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習近平訪美恰逢情人節 到訪好比約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法制晚報報道,13日,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將應美國副總統拜登邀請,對美國進行為期5天的正式訪問。作為世界上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國家,中美高層的此次「握手」必然受到世界的高度關注。

美國副總統拜登將為即將於下週一到訪的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破一次例:從華盛頓到洛杉磯,飛越東西海岸陪同習近平訪問,他還將在自己的官邸設宴招待習近平。

美方重視:回報去年訪華禮遇拜登敲定接待細節

白宮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副助理兼拜登的首席外交顧問安東尼·布林肯10日表示,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訪美將受到美國方面的熱情接待。他表示,去年 8月美國副總統拜登訪華期間,習近平不僅在北京接待了他們,還陪同前往成都,他在北京和成都總共花了10小時與拜登相處。「下周習近平訪美時,我們會以同樣的禮遇回報他。」布林肯說。

10日,包括布林肯在內的4名白宮高級官員共同出席和主持了白宮為習近平訪美事宜舉行的特別簡報會,內容包括訪問日程及對美中關係的看法等。觀察人士稱,白宮一下子派出4名高官向媒體吹風,足見對習近平來訪的重視程度。

根據布林肯在當天的特別簡報會上透露的訪問日程,總統奧巴馬14日將在白宮會晤習近平,而拜登除在華盛頓與習近平進行正式會晤外,還將專門飛往洛杉磯陪同習近平參加17日的有關活動。

知情人士透露,拜登本人「十分看重」這次訪問,親自參與敲定接待細節,各項安排力求周全,為確保萬無一失,到目前還在反覆推敲個別安排的細節。

特殊行程:與27年前老友重聚

據美國白宮方面透露的行程,習近平副主席將在5天時間裡前往華盛頓、艾奧瓦州和洛杉磯訪問。除與奧巴馬、拜登、希拉裡等美國領導人會面外,習近平還將訪問五角大樓。據消息人士透露,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以及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將為習近平舉行一次高規格的歡迎儀式,包括鳴禮炮等全套正式禮儀程序。

習近平還計劃在洛杉磯看一場NBA籃球賽,如果行程落實,這將是中國領導人首次現場觀看NBA比賽。在所有行程中,位於美國中部的艾奧瓦州因與這位中國領導人的特殊情結而受到媒體的熱議。

據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介紹,習近平曾於1985年訪問過艾奧瓦州。時隔27年,習近平將故地重遊與老友重聚。27年,也見證了中美兩國關係的發展和兩國人民友誼的延續。

專家認為,中國領導人跟美國普通的老百姓之間的接觸和交流既是一個開展公共外交的機會,也體現出中國領導人自信、謙虛的親民形象。

出訪時間:恰逢情人節是兩國增加瞭解好時機

法新社指出,此次習近平訪美正值美國大選前夕,其主要目的是讓雙方對未來更加充滿信心。每逢大選年,美國內政治因素往往會對中美關係的平穩發展產生影響。分析人士認為,習近平訪美有助於加強兩國溝通,減少不必要的干擾。

美國《紐約時報》認為,經濟將是此次中美領導人會談的「主旋律」,奧巴馬將與中方提及有關未來中美經濟合作的內容。英國路透社報道援引經濟學家的分析稱,習近平的到訪將為未來一段時間內,中美兩國度過全球經濟的低迷期做好鋪墊。

習近平到白宮會晤奧巴馬和拜登,將恰逢2月14日「情人節」。許多美國專家也注意到了這一點,他們認為,習近平的到訪就好比情人節的約會。多數專家認為,選擇「情人節」到訪只是時機上的巧合。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專家史劍道說,「什麼時間進行訪問其實都是兩國溝通、增加瞭解的好時機。」

主要行程

2月14日:白宮舉行歡迎儀式;參加由美國副總統拜登主持的會談並與部分白宮高級官員會面;與美國總統奧巴馬會談;

前往美國國務院,出席由拜登主持的午餐會;

午餐會結束後前往美國五角大樓,將與美國國防部長會面;

前往美國商務部與經貿人士懇談;晚間,將前往美國副總統官邸,出席拜登夫婦主持的歡迎晚宴;

2月15日至16日:繼續在華盛頓拜訪美國國會,會見參眾兩院人士;前往艾奧瓦州進行訪問;

2月17日:訪問洛杉磯,將再次會晤拜登

      責任編輯:Shineyo
白宮曝習近平訪美行程 8會拜登      [2012-02-12]
習近平晤奧巴馬恰逢「情人節」      [2012-02-11]
美國學者期待習近平訪美增進雙方戰略互信      [2012-02-11]
外媒:習近平訪美或擔負三使命      [2012-02-10]
習近平訪美或觀看NBA比賽      [2012-02-10]
美媒:習近平訪美將訪五角大樓      [2012-02-10]
IU歌曲連續兩年當選情人節最佳告白曲      [2012-02-09]
美媒:習近平訪美將獲贈習仲勳1980年訪美相冊      [2012-02-08]
美媒:習近平訪美將獲其父照片      [2012-02-08]
白宮準備習近平訪美 將討論伊朗與朝鮮問題      [2012-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