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明訪美 將與美國老友重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應美利堅合眾國副總統拜登、愛爾蘭總理肯尼、土耳其共和國總統居爾邀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將於2月13日至22日對美國、愛爾蘭、土耳其三國進行正式訪問。中國駐美國大使張業遂昨天在華盛頓接受採訪時說,習近平副主席訪美對推進中美合作夥伴關係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推進中美夥伴關係

張業遂說,習近平對美國的這次訪問是今年中美間的一次重要高層交往,旨在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推進中美合作夥伴關係建設。中美雙方都高度重視這次訪問,各項準備工作進展順利。

張業遂說,今年是尼克松總統訪華和中美《上海公報》發表40周年。40年來,中美關係保持了總體穩定,在一些問題上存在不同看法和分歧。總的來看,兩國共同利益大於分歧,合作是中美關係的主流。

張業遂說,去年1月,胡錦濤主席在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期間,與奧巴馬總統就建設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中美合作夥伴關係達成重要共識。

張業遂表示,建設中美合作夥伴關係還需要妥善處理好摩擦和分歧。關鍵是中美兩國要相互尊重,特別是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同時要加強對話和溝通,增進互信,避免誤判。

拜登親自敲定高規格禮遇細節

據中新網報道,對於美國副總統拜登而言,即將到訪的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無疑是一位特殊的客人,這位任內從未跨州待客的副總統至少將為他破一次例:從華盛頓到洛杉磯,飛越東西海岸陪同習近平訪問。對於這次習近平來訪,美方高度重視,各部門都在緊鑼密鼓地籌備。在10日就此舉行的電話會上,白宮一下派出了包括布林肯在內的4名高官向媒體吹風,足見已動員多個部門參與籌劃這次訪問。

知情人士告訴記者,拜登本人十分看重這次訪問,親自參與敲定接待細節,各項安排務求周全,為確保萬無一失,到目前還在反覆推敲個別安排的細節,洛杉磯個別活動迄今還沒有最後敲定。

按照布林肯透露的訪問日程,奧巴馬總統14日將在白宮會晤習近平,而拜登除在華盛頓與習近平進行正式會晤外,還將專門飛往洛杉磯陪同習近平參加17日的有關活動,而且至少他將主持兩場高規格的晚宴和一場正式午宴招待習近平,其中包括在拜登官邸的「家宴」和在洛杉磯的一場私人晚宴以及拜登與國務卿希拉里共同主持的午宴。

布林肯還透露,習近平還將訪問五角大樓,國防部長帕納塔以及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登普西將主持儀式歡迎身兼中央軍委副主席的習近平。據有關人士透露,這將是一次高規格的歡迎儀式,包括了鳴禮炮等全套正式禮儀程序。

將見奧巴馬和拜登

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此前在中外媒體吹風會上介紹,訪美期間,習近平將在華盛頓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同拜登舉行會談,並且會見美國國務卿希拉裡·克林頓、國防部長帕內塔等,就中美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習近平還將會見美國國會參眾兩院領導層和美國前政要,並將廣泛接觸美國各界人士。訪問華盛頓後,習近平還將訪問艾奧瓦州和洛杉磯市,會見當地政要,並出席有關經貿、人文和地方等交流活動。

訪27年前美國老友

據崔天凱介紹,習近平副主席訪美行程中還將安排訪問艾奧瓦州。這是因為他曾於1985年訪問過那裡,他將同當時認識的一些老朋友重聚。

「習副主席1985年第一次訪美,迄今已時隔27年。這27年見證了中美關係的大發展,也見證了兩國人民之間友好關係的大發展。此次訪問安排(艾奧瓦州)這一站,我覺得很有意義。」崔天凱說。

崔天凱指出,歷屆中國領導人出訪都有與往訪國普通民眾接觸的傳統,此次習近平訪問艾奧瓦州與老朋友重聚,正是這一傳統的延續。

      責任編輯:亦書
美民眾憶習近平1985年訪小鎮      [2012-02-12]
外媒:習近平訪美恰逢情人節 到訪好比約會      [2012-02-12]
習近平將啟程訪美 中美合作「只爭朝夕」      [2012-02-12]
白宮曝習近平訪美行程 8會拜登      [2012-02-12]
習近平晤奧巴馬恰逢「情人節」      [2012-02-11]
美國學者期待習近平訪美增進雙方戰略互信      [2012-02-11]
外媒:習近平訪美或擔負三使命      [2012-02-10]
習近平訪美或觀看NBA比賽      [2012-02-10]
美媒:習近平訪美將訪五角大樓      [2012-02-10]
美國小鎮熱議習近平27年後重訪      [2012-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