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交部就習近平訪美、南海問題等答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2月13日報道,13日,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主持例行記者會,就習近平訪美、南海問題等答記者問。

以下是外交部網站公佈的答問實錄:

問:據報道,在開羅舉行的阿盟外長會12日發表聲明,請求聯合國安理會批准成立聯合國與阿拉伯國家聯合維和部隊。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敘利亞局勢穩定對中東和平與安全具有重要意義。中方呼籲並支持阿盟繼續其政治斡旋努力,為敘利亞問題的和平、妥善解決發揮積極和建設性作用。聯合國應在《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以及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基礎上提供建設性幫助。

問:近日,馬爾代夫國內局勢動盪,政權更迭。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作為友好近鄰,我們尊重馬爾代夫人民的自主選擇,衷心希望馬爾代夫盡快實現國家穩定、社會和睦與經濟發展。中方願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同馬爾代夫政府通力合作,推動中馬關係繼續平穩、健康、順利向前發展。

問:據報道,越南外交部長范平明訪華期間與中方談及包括南海問題在內的諸多問題。請介紹相關情況。中方與東盟國家在討論制訂「南海行為準則」方面取得了哪些進展?

答:楊潔篪外長12日同來訪的越南外交部長范平明舉行了會談,雙方就發展中越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

楊潔篪外長表示,當前中越關係取得新的發展。兩國高層交往密切,各領域合作穩步推進。中方願同越方一道,認真落實兩國領導人共識,增進政治互信,深化務實合作,妥善處理敏感問題,推動中越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

范平明外長也表示,越方珍視兩國傳統友誼,十分重視發展對華友好合作。越方願同中方加強協調配合,為落實兩國領導人共識、深化各領域交流與合作作出更大努力。

在南海問題上,中越兩國領導人多次達成重要共識,一致同意要從中越關係大局出發,通過友好協商和談判妥善處理南海爭議。范平明外長訪華期間,中越雙方就如何落實兩國領導人有關共識和雙方簽署的《關於指導解決中越海上問題基本原則協議》,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交換了意見。

關於「南海行為準則」,中方已表示,對條件成熟時探討制訂「南海行為準則」持開放態度。當務之急是各方應抓住機遇,落實好《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積極開展南海務實合作,維護地區和平穩定。

問:希臘政府昨天通過了新的財政緊縮計劃,以獲得歐盟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第二批救助資金。中方是否認為歐債危機已處於可控狀態?

答:當前歐債問題仍受到國際社會廣泛關注,正處於關鍵階段。歐盟作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和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能否處理好債務問題,不僅關乎歐盟自身的經濟發展和前途命運,對世界經濟復甦、中歐經貿合作長遠發展也有著重大影響。

中方支持歐方為應對債務危機作出的努力。歐盟作為整體,除了採取緊急救助措施,應不斷推進財政、金融等方面的機制性、結構性、根本性改革,向國際社會傳遞一致的、更為清晰的解決問題思路。重債國家要根據本國國情,痛下決心,實施恰當的財政政策。同時,國際社會應攜手應對歐債問題。

問:加拿大總理哈珀已結束訪華,中方如何評價此訪取得的成果?

答:哈珀總理訪華期間,兩國領導人就中加關係、雙邊務實合作及重大國際地區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達成許多重要共識。雙方重申致力於加強中加戰略夥伴關係,同意繼續按照《中加聯合聲明》精神,本著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原則,保持密切高層交往,增進政治互信,拓展務實合作,擴大人文交流,加強在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磋商與合作。

訪問期間,雙方有關部門和企業簽署了涉及經貿、能源、教育、科技等領域的多項合作協議,宣佈了一系列合作事項,並共同發表了聯合成果清單。中方願以哈珀總理此次訪華為契機,與加方一道,共同推動中加關係邁上新台階。

問:據報道,蘇丹和南蘇丹日前簽署了一項旨在緩和緊張關係的互不侵犯協議,承諾相互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近日,蘇丹和南蘇丹就邊界爭議簽署了互不侵犯協議,中方對此表示歡迎。蘇丹和南蘇丹互為鄰居,只有和平相處,才能實現共同發展,這也有利於促進該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希望雙方切實遵守已簽署的協議,並在此基礎上繼續通過談判盡快妥善解決石油利益分配等其他未決問題。

問:習近平副主席此次訪美將如何解決中美之間存在的互信「赤字」問題?是否將與美方討論伊朗和敘利亞問題以及其他國際和地區問題?

答:培育和增進戰略互信是發展中美關係的重要基礎。我們一貫主張,中美不是對手,而是合作夥伴。在增進戰略互信方面,一要切實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二要冷靜、客觀判斷對方戰略意圖,加強對話和溝通,處理好彼此分歧和摩擦。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中國的發展對美國和其他國家來說是機遇而不是威脅。我們也希望通過習近平副主席此次訪問,與美方進一步增進互信,加強中美合作夥伴關係,對外發出中美堅持同舟共濟、加強協調合作的積極信號。

習副主席訪美期間,將同美國領導人進行會談和會見,雙方將就中美關係及重大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充分交換意見。我們相信,通過雙方共同努力,此次訪問將進一步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推動中美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合作夥伴關係進一步向前發展。

問:關於敘利亞問題,你剛才說聯合國應在《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以及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基礎上提供建設性幫助。中方這一表態的具體含義是什麼?

答:聯合國有關機構在敘利亞問題上的行動應該符合《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以及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應有助於緩解緊張局勢,有助於推動政治對話,化解分歧,有助於維護中東地區的和平穩定,而不應使問題複雜化。

問:請介紹馬朝旭部長助理訪問伊朗的有關情況。

答:馬朝旭部長助理12日在德黑蘭同伊朗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副秘書巴蓋裡舉行了會談,並會見了伊朗外交部副部長阿訇扎德。

馬朝旭部長助理表示,當前形勢下,中方願與有關各方保持密切溝通,努力推動六國與伊朗早日復談,並鼓勵伊方與國際原子能機構加強合作,使伊朗核問題走上對話的正確軌道。

伊方表示,願與六國早日復談,與國際原子能機構繼續加強合作。

問:據報道,阿盟外長會還表示將向敘利亞反對派提供全面政治經濟支持。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呼籲敘利亞有關各方立即停止一切暴力及流血衝突,通過對話和協商解決彼此間存在的分歧和矛盾,盡快開啟包容性的政治進程。我們希望國際社會為此提供建設性幫助。

      責任編輯:Faye Cheung
習近平接受美國《華盛頓郵報》書面採訪      [2012-02-13]
日媒稱習近平訪美享受「首腦級厚遇」      [2012-02-13]
習近平離京訪美國愛爾蘭土耳其      [2012-02-13]
習近平:太平洋夠大 足以容中美      [2012-02-13]
美國白宮公佈習近平訪美日程      [2012-02-13]
習近平訪美 「投資」中美未來      [2012-02-13]
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今起訪美      [2012-02-13]
習近平到訪 美方盼獲真實印象      [2012-02-13]
美民眾憶習近平1985年訪小鎮      [2012-02-12]
外媒:習近平訪美恰逢情人節 到訪好比約會      [2012-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