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報:習近平訪美傳遞重大信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新聞網2月14日報道,當地時間13日下午,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抵達美國首都華盛頓,開始對美國進行正式訪問。美國常務副國務卿伯恩斯在華盛頓安德魯斯空軍基地迎接。

美國《僑報》14日發表社論認為,習近平訪美,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魅力將全面展現。這給世界傳遞的信息是,中美經貿關係是中美之間多條紐帶中最堅實的一條,摩擦衝突與合作與互利相比,畢竟是第二位的。

文章摘編如下:

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13日抵達華府,展開世人矚目的訪美之旅。從表面上看,這是對拜登去年訪華時的一次回訪,但實際上,本次訪問內涵遠遠超出一次禮儀性回訪。

習近平此次訪美有三站,分別訪問華盛頓、艾奧瓦、洛杉磯三地,其行程安排就傳遞出了重大而微妙的信息。習近平華府之行將是政治之旅。在華府,習近平將與奧巴馬會晤,與府會高層互動。

中美之間如何制定遊戲規則,成為關注到亞太地區和平與安寧的重大議題。人們將關注,中美在戰略議題上如何增進互信,如何構建穩定框架。艾奧瓦之行,將是一次懷舊之旅。

當年的房東說,他們將籌備溫馨聚會,像對待家人一樣迎接習近平。對他們而言,習近平不是訪問,而是歸來。這將會極大地拉近美國民眾與中國的距離。有了這層關係,使得人們對未來兩國關係的走向,多了一份樂觀期待。成功的公民外交更能奠定兩國關係的堅實基礎。

習近平訪美之行,將以「經貿之旅」收官。在美國的城市中,沒有比洛杉磯更能說明中美經貿關係的重要。洛杉磯是中美經貿交往的重鎮,洛杉磯港承接超過40%從海上進入美國的中國貨,是「中國製造」進入美國的第一門戶。

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魅力將全面展現。這給世界傳遞的信息是,中美經貿關係是中美之間多條紐帶中最堅實的一條,摩擦衝突與合作與互利相比,畢竟是第二位的。以政治來開局,以敘舊為中盤,以經貿來收官,加上與美方各界與僑界的廣泛互動,正勾勒出中美之間複雜而又多面、競爭中求合作的關係。這種關係的好壞,正如基辛格說過的,很可能決定著世界的未來,影響著我們子孫的生活。

在最後一天的安排中,習近平訪問一家學習中文的小學,也就是傳遞出這樣的信息:中美之間的關係,將指向未來,指向後代,這一切都賦予了本次訪問極其厚重的含義。

      責任編輯:Rosemary
習近平:中美要鏡鑒歷史 互尊互信 互利共贏      [2012-02-14]
習近平就中美關係發表四點看法      [2012-02-14]
白宮:美中兩國在21世紀能夠雙贏      [2012-02-14]
習近平在華盛頓會見美國前政要      [2012-02-14]
習近平:中美擁更廣泛共同利益 肩負更重要共同責任      [2012-02-14]
習近平抵達美國華盛頓開始正式訪問      [2012-02-14]
港媒:習近平抵美 美軟硬兼施      [2012-02-14]
外交部就習近平訪美、南海問題等答問      [2012-02-13]
習近平接受美國《華盛頓郵報》書面採訪      [2012-02-13]
日媒稱習近平訪美享受「首腦級厚遇」      [2012-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