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白宮用心安排習近平美國行行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月14日,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華盛頓白宮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新華社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美聯社華盛頓2月14日消息稱,美國副總統喬·拜登當天歡迎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訪問白宮,並告訴他美中兩國儘管有分歧但仍應該合作。

 習近平於抵達美國,當天晚些時候赴橢圓形辦公室與奧巴馬總統會面。

 拜登在與習近平會談時說:「我們並不總是看法完全一致……但我們有非常重要的經濟和政治上的考慮,這會保證我們的合作。」

 習近平微笑著說,他希望通過此訪推進雙邊關係。

 據美國雅虎新聞網站2月14日報道,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週一抵達華盛頓,開始對白宮、五角大樓、艾奧瓦州和洛杉礬進行旋風式訪問。白宮稱這次訪問是與習近平建立關係的一個機會。

 奧巴馬總統的亞洲事務高級顧問丹尼爾·拉塞爾在此次訪問前對記者說:「這次訪問是一個更多地瞭解他,並繼續我們一直在做的工作……擴大習近平對美國瞭解的重要渠道。」

 美國副總統拜登的國家安全顧問托尼·布林肯在訪問前說:「這次訪問對中美關係未來的投資。」

 據法新社華盛頓2月14日報道,中國官方通訊社新華社報道,習近平13日說,希望美方客觀理性看待中國,採取有助於增進互信的實際行動對待中國,特別是慎重妥善處理涉及中方核心利益的問題。

 在對美國為期一周的訪問的首個晚上,習近平在與包括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和奧爾布賴特在內的多位美國前高宮會面時說了這番話。

 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2月13日刊載題為「美國用心安排習近平訪問期間的禮儀」報道稱,在安排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此次訪美過程中,美國官員很清楚兩國文化方面的感受不同,也知道外交禮儀很重要,專門作了很多努力以確保習近平為時一周的美國之行在中國人看來是成功的。

 白宮努力效仿去年8月美國副總統拜登訪華時受到的禮遇。當時習近平設宴款待了拜登。拜登這次將舉行正式晚宴款待習近平。拜登訪華期間,習近平陪他一起到成都參觀。這一次,拜登將與習近平一起到洛杉磯。

 行程安排呈現「親民」色彩

 【韓國《中央日報》網站2月14日報道】「親民之旅」,中國媒體如此稱呼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的訪美之行。這意味著此次訪美比起解決政治問題,更重視深入美國國民。

 日程也是根據「親民」這一主題安排的。當地時間2月15日,習副主席將再次來到1985年他擔任縣委書記時曾住過三天兩夜的美國艾奧瓦州的小鎮馬斯卡廷。此次行程也被稱作懷舊之旅。訪問洛杉磯時,習副主席將去中學接見那些學習中文的美國學生,考察奧巴馬政府推進的「培養10萬對華人才」項目的現場。2月17日晚,習副主席將與美國副總統拜登一起觀看洛杉磯湖人隊對菲尼克斯太陽隊的籃球比賽。

 分析認為,習副主席深入美國的目的在於增進美國人對中國的瞭解。

 【美國《華盛頓時報》網站2月13日報道】1985年訪美時,習近平住在艾奧瓦州小鎮人家的客房裡。當時那個房間的窗外可以看到一個老舊的鐵製籃筐,梳妝台上還有《星球大戰》中人物的小雕像。

 當時的景像在習近平眼中肯定充滿異域風情。這段經歷給習近平留下了印象,現在他已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的副主席。

 在訪問白宮後,習近平將前往艾奧瓦州,造訪27年前接待過他的人家。

 【美國《赫芬頓郵報》網站2月13日報道】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將於週四率領一個代表團抵達洛杉礬國際機場,參加維拉雷戈薩主持的一個歡迎午宴,參觀洛杉磯港,並參加美中經濟和貿易論壇。

 維拉雷戈薩計劃熱情款待習近平是有道理的。據報道,中國是洛杉磯潛的第一大進出口貿易夥伴。

      責任編輯:杨阳
習近平在五角大樓會見美防長      [2012-02-15]
紐時廣場屏幕滾動播放 歡迎習近平訪美      [2012-02-15]
習近平:中美關係「敢問路在何方,路在腳下」      [2012-02-15]
習近平與奧巴馬會談 轉交胡錦濤親署信      [2012-02-15]
美國媒體高度關注習近平訪美      [2012-02-15]
習近平在白宮與拜登舉行會談      [2012-02-14]
習近平將以軍委副主席身份訪問五角大樓      [2012-02-14]
習近平已5次訪美 與「舊相識」憶往昔      [2012-02-14]
外報:習近平訪美傳遞重大信息      [2012-02-14]
習近平:中美要鏡鑒歷史 互尊互信 互利共贏      [2012-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