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美應消除對中國不信任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美國《華盛頓郵報》2月13日刊載題為「消除對北京的不信任感」文章,內容如下:

 此次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訪問美國,正值中美兩國戰略不信任感不斷加劇之時。對習近平而言,本周的美國之行將是一次機會。

 儘管存在一些問題,但中國仍好運連連。它的經濟迅速發展,一躍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國內生產總值每年繼續以近兩位數的幅度增長。

 與此同時,美國經濟信心與產出繼續受到2008年至2009年金融危機的衝擊,而由於我們要解決財政赤字問題,我們的軍隊在苦苦應對預算削減的壓力。

 美國遠比中國強大和富裕得多,並且未來數年仍將如此。但是資源與實力的平衡在發生變化,這一點任何地方都不如在亞洲感受得那麼深刻。正如奧巴馬總統強調的那樣,對美國的持續繁榮而言,亞洲是最重要的地區。

 長期以來,美國一直是太平洋大國,在整個地區建立有正式的聯盟和戰略關係。傳統加之重要的利益,使美國決心要捍衛它在亞洲的領導地位,而廣泛的經濟關係以及可以在那裡的公海自由行動的軍隊使這一角色得到加強。奧巴馬在去年11月的亞洲之行中承諾要保持美國的領導地位,並使那裡的防務能力免受整個軍費開支所遭受的預算壓力的影響。

 什麼樣的軍事部署和常規行動可以使中國捍衛它的核心安全利益,同時又使美國得以繼續全面履行對該地區盟友的義務?如果不解決這個關鍵問題,兩國都不可能使戰略不信任感減少。

 迄今為止,雙方都在推出令對方無法理解的理論:中國採納的戰略是要捍衛自己在「近海」的利益,而五角大樓則闡明目標是要保持戰勝「反介入或區域拒止」的能力。雙方的威脅論都具有自己的生命力。各自理論背後的細節與作戰假設都晦澀難懂,但雙方闡述這一理論的出發點都是為了證明增加軍事開支是合理的。

 這一趨勢迫切需要兩國領導人的介入,與軍方一起討論原則與通融,讓雙方對各自核心利益都有合理的把握。他們應該努力取得一系列的諒解,其中包括採取措施,對研發和部署特別會破壞穩定的武器系統共同採取克制態度。

 習近平的訪問不會馬上在致力於這樣的相互諒解方面有重大舉措,但核心問題是在亞洲形成得到雙方認可的總體安全態勢,而現在開始解決這個問題並不算太早。(美國密歇根大學教授、著名中國問題專家李侃如)

      責任編輯:馨瑶
美防長以高規格儀式歡迎習近平      [2012-02-15]
習近平拜登出席中美企業家座談會      [2012-02-15]
習近平:排除干擾做朋友做夥伴是中美唯一正確選項      [2012-02-15]
白宮用心安排習近平美國行行程      [2012-02-15]
習近平在五角大樓會見美防長      [2012-02-15]
紐時廣場屏幕滾動播放 歡迎習近平訪美      [2012-02-15]
習近平:中美關係「敢問路在何方,路在腳下」      [2012-02-15]
習近平與奧巴馬會談 轉交胡錦濤親署信      [2012-02-15]
美國媒體高度關注習近平訪美      [2012-02-15]
習近平在白宮與拜登舉行會談      [2012-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