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聚焦習近平訪美行程 美精心安排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5]    我要評論
       

2月14日,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華盛頓白宮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新華社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綜合媒體15日報道,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訪美獲得高規格接待,與美國總統奧巴馬、副總統拜登等人舉行會面,美官員評價稱習近平此次訪美對構築兩國融洽關係「至關重要」。各國媒體也紛紛聚焦,習近平訪美佔據了多家媒體網站顯著位置。

 奧巴馬稱歡迎中國和平崛起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英國廣播公司、《華盛頓郵報》等網站上,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訪美佔據了頭條位置。14日,習近平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Oval Office)與美國總統奧巴馬會晤,雙方舉行了正式會談。

 習近平表示,在訪問中受到很多啟發,又建立許多新共識。他對美方熱情和高規格接待表示衷心感謝。

 習近平強調,此次訪美主要是為落實中美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沿著兩國元首建立的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中美合作夥伴關係這個正確方向做一些推動工作,同時在訪問中希望更多接觸美方各界人士,增進瞭解和友誼,擴大共識和合作。

 英國《衛報》則援引美國總統奧巴馬的話說,「美國相信一個強大和繁盛的中國將有助於帶來穩定和繁榮」。

 奧巴馬稱,習近平此行對中美兩國來說是一個發展關係的良機,美國歡迎中國和平崛起。他說:「中國在過去數十年取得傑出成就」,「但同時隨著實力的增強和繁榮,中國的責任也在增加。」

 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稱,奧巴馬表示,美國與中國保持良好關係是非常重要的。

 此外,習近平14日還在華盛頓出席了美國副總統拜登、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共同舉行的歡迎午宴。

 美精心安排接待禮儀「投資未來」

 《華爾街日報》報道稱,針對這次訪問,美國方面意識到與中國文化上的差異,重視接待禮儀,要努力確保習近平的訪美之行是成功的。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亞洲事務高級主任羅素 (Daniel Russel)稱,美國官員將習近平的訪美之行視為一個讓政府官員、國會議員和商界領袖瞭解他的難得機會。

 在接待方面,白宮方面特意「複製」了美國副總統拜登去年訪華時所受接待的規格。去年8月,拜登曾訪華,當時,習近平為歡迎其到訪舉行了一次歡迎宴會,因此拜登也將為習近平舉行正式的宴會;去年,習近平陪同拜登訪問了成都,作為回禮,拜登也將陪同習近平前往洛杉磯訪問。

 新加坡《聯合早報》援引拜登的話說,中美雙邊關係是全球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習近平此次來訪有助於保持兩國之間的高層對話。他說,美國人民期待瞭解習近平。

 《華爾街日報》援引曾任白宮國家安全會議亞洲事務資深主任的邁克爾•格林的話說,習近平此次訪美對中美建立融洽關係至關重要,就像「約會之夜」一樣。

 籃球賽拉近領導人距離 美媒讚習近平「善於溝通」

 據悉,習近平在華盛頓會見官員、政界人士和商界領袖後,還將訪問艾奧瓦州馬斯卡廷(Muscatine),與1985年他訪問該州時接待他的家庭重聚。

 在訪美的最後一天(2月18日),習近平可能還將在洛杉磯觀看一場美國職業籃球聯盟(NBA)的比賽。他在談到觀看籃球賽這段行程時說,希望與美國廣大公眾接觸。

 路透社報道了習近平對NBA的看法:「NBA有著全球影響力,在中國也很流行。觀看比賽令人激動。當我有空時,會在電視上觀看NBA球賽」。

 奧巴馬也談起洛杉磯湖人隊的比賽,並說,「我很高興你將有機會離開華盛頓」。

 習近平的個人形象也成為美國媒體關注的話題。最新一期美國《新聞週刊》以封面故事報道了習近平訪美,稱讚習近平「善於與外國領導人溝通」。 拜登也曾在訪華後評價說,習近平對待問題的態度「坦率開放」。

      責任編輯:杨阳
外媒:美應消除對中國不信任感      [2012-02-15]
美防長以高規格儀式歡迎習近平      [2012-02-15]
習近平拜登出席中美企業家座談會      [2012-02-15]
習近平:排除干擾做朋友做夥伴是中美唯一正確選項      [2012-02-15]
白宮用心安排習近平美國行行程      [2012-02-15]
習近平在五角大樓會見美防長      [2012-02-15]
紐時廣場屏幕滾動播放 歡迎習近平訪美      [2012-02-15]
習近平:中美關係「敢問路在何方,路在腳下」      [2012-02-15]
習近平與奧巴馬會談 轉交胡錦濤親署信      [2012-02-15]
美國媒體高度關注習近平訪美      [2012-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