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歐阿盟尋聯合國框架外干預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青報報道,俄羅斯和中國4日在安理會投票否決了美國、歐洲及有關阿拉伯國家支持的敘利亞問題新決議案,令美歐阿盟非常不滿。美歐阿盟次日立即著手尋求「聯合國框架外」干預敘利亞政局的途徑。

有國際問題觀察家警告說,美歐如此急迫讓巴沙爾政權垮臺可能會導致敘利亞衝突驟增,危及整個地區的長久穩定,甚至引發這一地區教派勢力爭鬥激化。

「未來48小時內發起總攻擊」

中俄否決新敘利亞問題決議案受到了敘利亞政府方面的歡迎,美、英、法駐聯合國特使非常不滿,敘利亞反對派組織「地區協調委員會」揚言要鼓動敘全境「舉行兩天的罷工」,反對派武裝「自由敘利亞軍」更是公開表示:「要在未來48小時內發起總攻擊!」

與此同時,分散在各國的敘利亞反對派開始圍攻和襲擾敘利亞使領館。50餘名男子5日晚衝擊了敘利亞駐堪培拉的領事館,砸毀了辦公傢具,搶走了電腦。敘利亞駐倫敦,雅典,柏林,開羅,沙特等國的使領館也遭到不同程度的衝擊,部分暴徒被當事國警方逮捕。

著手「聯合國框架外」干預

5日,美國、歐洲多國和阿盟部分國家立即著手研究「聯合國框架外」干預敘利亞的動作。

突尼斯總統辦公室當天發表聲明稱:「突尼斯政府正式啟動驅逐敘利亞大使,結束承認敘利亞現政權的程序……除了巴沙爾政權下台外,沒有其它解決這場危機,開啟民主過渡的出路。」突尼斯政府還呼籲其他阿拉伯國家也驅逐敘利亞大使。阿盟高級官員此前也發出類似的呼籲。

法國總統薩科齊5日稱,法國將迅速牽頭組建「敘利亞人民朋友聯絡小組」。他表示,法國政府已開始與歐洲各國及阿盟磋商,以便成立敘利亞聯絡小組尋找解決目前局勢的可能途徑。

薩科齊說:「法國不會投降。法國正在與阿拉伯以及歐洲夥伴磋商,成立『敘利亞人民之友小組』,以便對阿盟(解決敘利亞危機的)計劃給予國際支持。」

法新社分析認為,薩科齊此舉如同「利比亞聯絡小組」的翻版,法國可能因此拉開新一輪「聯合國之外」向敘利亞施壓的序幕。

去年利比亞局勢動盪後,以法國為代表的相關國家也曾組建「利比亞聯絡小組」尋找危機解決方案。利比亞在內戰、變天后至今未能恢復國家穩定。

美國國務卿希拉莉·克林頓5日也表示,美國與歐洲將就敘利亞問題的「下一步動作」進行「更加緊密的合作」。

在5日舉行的慕尼黑安全會議上,美國民主黨前總統候選人、參議員利伯曼公然建議:「現在的問題不是巴沙爾要不要下台,而是什麼時候下台……我個人認為,就應該從支持『自由敘利亞軍』開始。支援的範圍包括醫療,情報,偵察手段,最終還可以給他們提供武器!」

土耳其外長5日雖然否認其政府正在準備軍事應對敘利亞的事,但承認土耳其會是「逃離暴力的天堂」。

可能引發教派勢力攤牌

對於阿盟提出的敘利亞問題決議之所以未能獲得通過,俄羅斯媒體5日宣稱,這是因為決議案並沒有對敘利亞問題的另一方巴沙爾政權的反對派,尤其是反對派武裝提出任何的約束條款。這意味著在敘利亞政府中止行動的時候,反對派武裝卻能步步進逼。

自今年1月以來,阿盟觀察團進駐敘利亞之後,敘利亞政府軍和警察表現了相當的克制。但這一克制卻讓局勢急轉直下,反對派武裝甚至出現在首都大馬士革的郊區。俄羅斯的分析人士稱,如果決議案不能體現「公平與公正」,那以只會讓敘利亞的局勢更加血腥這是中國與俄羅斯反對的原因。

更值得關注的是,敘利亞局勢如果繼續惡化,還很可能引發本地區教派勢力間矛盾的公開化。自美國入侵伊拉克以來,這一地區的各教派就在積蓄力量,準備攤牌。敘利亞局勢加速了遜尼派與什葉派之間、土耳其與伊朗之間在這一地區的角力。一旦敘利亞的局勢失控,那麼本地區內各派勢力之間的爭奪必然會溢出敘利亞,波及黎巴嫩、伊拉克、以色列和約旦。

去年11月逃到土耳其避難的敘利亞軍情機構北部地區指揮官穆斯塔法將軍,5日接受黎巴嫩《每日星報》採訪時稱:「敘利亞軍隊現在只有三分之一仍有戰鬥力,主要是因為低層軍官和士兵士氣不高,武器裝備落後。因此,巴沙爾的政權比想像得更容易崩潰。但要警惕的是,現在的局勢非常危險,一旦失控,會如同原子彈爆炸一樣波及整個中東地區。」

      責任編輯:葉蓁
大國投票戰 敘成為最新火藥桶      [2012-02-06]
敘利亞正構成大國博弈焦點      [2012-02-06]
法國稱歐洲將加強對敘利亞制裁      [2012-02-06]
阿盟稱將繼續調解敘利亞危機      [2012-02-05]
希拉里:軍事干預敘利亞可能性已被排除      [2012-02-05]
安理會敘利亞決議遭否決 美英法德不滿      [2012-02-05]
中俄否決安理會敘利亞問題決議      [2012-02-05]
中俄否決安理會敘利亞問題決議草案      [2012-02-05]
俄外長將訪敘利亞 目的未明      [2012-02-05]
傳敘利亞政府軍炮轟致300人死      [2012-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