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文化總會會長談重慶在港唱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許玉玲(中)和王華湘中學合唱團的學生們。

【文匯網訊】據重慶日報報道,「世界的國,在天地的家。有了強的國,才有富的家。國的家住在心裡,家的國以和矗立……」

 藍色毛衣,紅藍相間的條紋領帶,淺灰色的齊膝校裙……昨日下午,香港理工大學賽馬會綜藝館的舞台上,參加文化經典現代紅歌耀香江——重慶「唱讀講傳」香港行表演活動的香港王華湘中學合唱團的學生將一曲《國家》唱得字正腔圓,在觀眾中引發強烈的共鳴,他們的精彩演出贏得觀眾極為熱烈的掌聲。

 有誰能想到,在這支由中一至中五(相當於內地初一到高二)學生組成的66人的合唱團裡,50多名中一的同學都是第一次登台演出。而在6日晚登上香港大會堂音樂廳舞台之前,她們也僅僅進行了4次排練。

 「一定要展示最好的水平」

 在王華湘中學的合唱團裡,許玉玲是個舉足輕重的人物,因為她不僅僅是學校唯一的音樂老師,更是合唱團唯一的指揮。

 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由於普通話不流利,情急之下的許老師找來兩名學生做翻譯。她用粵語說,正在讀中四的尹雪和鍾倩華用普通話翻譯給記者。

 許老師介紹,通過12年的發展,合唱團現在分成精英和文娛兩個組別:70人的精英合唱團常參與校外演出或往內地交流,入團需面試,對成員唱功要求高;而文娛合唱團則相對輕鬆,喜歡唱歌的學生可自願加入。

 許老師告訴記者,參加此次演出的學生「全部來自精英組,參加這樣的演出我們很榮幸,一定要展示最好的水平」。

 「我驕傲,我是中國人」

 正在讀中四的尹雪和鍾倩華加入合唱團已有四年了,在如今大部分是學弟學妹組成的合唱團裡,她們時不時要「裝」嚴肅,幫助許老師督促練唱。

 說到參與此次演出,尹雪說,之所以選擇《國家》和《共和國之戀》(與重慶師範大學合唱)兩首曲目,是覺得兩首歌的旋律和歌詞與晚會氛圍很契合。鍾倩華說,她和尹雪將在演唱中穿插朗誦《我驕傲,我是中國人》以豐富內容。尹雪說,之所以選擇用這首詩來穿插朗誦,是因為「黃土高原是我挺起的胸脯,黃河流水是我沸騰的血液」。

 對於祖籍分別是四川和雲南,出生於香港的尹雪和鍾倩華來說,能說一口流利的普通話並不奇怪,奇怪的是,合唱團的所有同學的普通話都不錯,這是怎麼回事呢?

 「學校是用普通話教學的。」許老師道出了緣由,「我也在努力學習普通話,向他們(學生)學習。」

 與哥哥姐姐成朋友

 能夠參加此次演出,還能和重慶師範大學的哥哥姐姐們合作表演,這讓王華湘中學的同學激動不已。在6日的表演結束後,他們很多人都和重慶師範大學的哥哥姐姐成了朋友。在昨日下午的演出綵排前,他們高興地和哥哥姐姐們在台上合影留戀,還互相交換了聯繫方式。

 「不僅參加了活動,還結識了很多朋友。」中三的何曉瞳很高興,而給他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則是哥哥姐姐的演唱水平。

 「哥哥姐姐唱得太好了」,採訪中,孩子們不止一次感歎,他們還表示,參加這樣的活動,能夠「學習到很多唱歌技巧」,能夠「感受到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

 共敘一家親 同唱中華情

 重慶「唱讀講傳」香港行昨走進香港理工大學

 「真沒想到,重慶的小學生能把艱深的《滕王閣序》誦讀得如此精彩,舞台背景和音樂又配合到位,給人視覺和聽覺上的完美享受。」昨日下午,當重慶「唱讀講傳」香港行第二場演出在香港理工大學落幕時,該校工業中心總監、美國工業工程師學會院士黃河清讚不絕口,而現場滿座的觀眾則以長時間的掌聲和叫好聲激勵舞台上的群眾演員們。

 下午3點,理工大賽馬會綜藝館,演出在一首抒情優美又不失激昂之情的《我和我的祖國》的歌聲中開場。重慶市政協港澳委員和香港理工大學、佛教陳榮根紀念學校、嶺南小學、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學校、救世軍中原慈善基金學校等13所大中小學的近1000名師生,還有不少慕名而來的中年人帶著小孩來到現場,綜藝館內座無虛席。

 「今天好多香港媒體都介紹了昨晚演出的盛況。」帶著一對兒女趕來的媽媽張愛芬用不流暢的普通話對記者說,「報上說整台演出重慶的學生表演了很多節目,尤其是誦讀經典的節目,對小孩非常有益,所以就帶孩子來現場看看。」

 「故今日之責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少年自由則國自由,少年進步則國進步,少年勝於歐洲,則國勝於歐洲,少年雄於地球,則國雄於地球。」清代著名政治活動家、啟蒙思想家梁啟超的《少年中國說》,氣勢奔放、激情奔湧。唐代詩人王勃所作的《滕王閣序》,美國黑人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的演講《我有一個夢想》;宋代詩人蘇軾的《念奴嬌·赤壁懷古》,宋末民族英雄文天祥的《正氣歌》等,經重慶的大學生、中學生以及小學生激情磅礡的誦讀,激起現場觀眾的共鳴,不少兩鬢白髮的觀眾輕搖著頭,唸唸有詞,沉浸在文采斐然的經典裡。《勵志箴言》和《民生箴言》的精彩誦讀,也同樣贏得了觀眾雷鳴般的掌聲。

 「在無數藍色的眼睛和褐色的眼睛之中,我有著寶石般黑色的眼睛,我驕傲,我是中國人……」當最後一個誦讀節目《我驕傲,我是中國人》由重慶大學的學子表演時,每到一個誦讀停頓點,全場掌聲不斷,因為我們都是中國人,我們血脈相連,文化相通。

 經典是歷經歲月磨礪留下的文化精華,誦讀節目給現場觀眾,特別是香港的小朋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也要像台上的大哥哥大姐姐和弟弟妹妹那樣參加演出隊,激情飛揚地誦讀經典名篇,激勵自己,也激勵我的同學們好好學習,傳承中國的傳統文化。」12歲的小阿祥認真地這樣跟記者說道。

 《游擊隊歌》、《紅星歌》、《讓我們蕩起雙槳》、《友誼地久天長》等17首現代紅歌的動情合唱,讓觀眾情不自禁打著節拍合唱。特別是《紅梅贊》、《平安之歌》,配之以生動的畫面,紅巖精神活現在觀眾面前,重慶人今天弘揚紅巖精神的行動,讓觀眾讚歎不已。大公報的一位負責人說:「觀眾認可重慶『唱紅』,不僅是你們唱得好,更是重慶人幹得好。只有幹得好,心情舒暢,才會唱得好。」一位台灣記者看了幾個節目後激動地說:「重慶『唱紅』內容開放,既不左又不右,還可包裝到台灣去演出。」

 演出在一首家喻戶曉的《同一首歌》中結束,會場內響起熱烈的掌聲。重慶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市政協副主席何事忠,中聯辦劉漢祺,大公報姜在忠,香港理工大學黃河清和重慶市港澳區政協常委董瑞葆、劉雅煌、馬亞東、黃祖仕等有關領導、嘉賓上台,與演職人員親切握手併合影。

 文化經典現代紅歌耀香江

 紅歌唱響香江 消除了偏見

 「重慶這次到香港唱響紅歌,誦讀經典,選取了美國黑人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的《我有一個夢想》,還有《雪絨花》、《紅河谷》等外國歌曲。」

 6日晚,全國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副主任、香港文化總會會長高敬德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認為,這消除了一些港人的偏見,認為重慶唱紅歌就是唱文革前的老歌,其實不然。「重慶這次香港行的主題是『文化經典現代紅歌耀香江』,就突出了『現代』二字。」

 提起重慶的「唱讀講傳」,高敬德用了「非常有創意」來評價。

 香港與重慶有很多相同之處,但文化上過去對接不多,這次來到香港,讓香港多元化的民眾能看到、聽到「唱讀講傳」的演出,很有意義。

 「文化是政治、社會和經濟發展的原動力。」他提到,中華文化源遠流長,但現在有些傳統的東西、特別是文化的東西已失傳,要重拾人們對中華文化的認同,很重要和必要。

 「重慶此次演出給香港帶來新風。」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剛毅集團董事長王敏剛說,6日晚很多人在排隊等候入場,十分期待整台晚會。而事實上2個小時的演出十分精彩,還有來自香港的藝術家和學生等參與節目,充分體現出渝港兩地人民和諧共處一家親。

 王敏剛認為,這次重慶的「唱讀講傳」香港行,在重慶直轄15週年、香港回歸15週年之際到港交流和聯歡,更具特別意義。「『紅歌是一個國家的主流聲音,不僅是中國的,也是世界的。在香港這樣一個多種文化交匯的地域,能夠唱響紅歌,不僅是一種文化的交流和推動,也能夠在精神層面上,激勵人們振奮人心。」

 「重慶的『唱讀講傳』值得全國學習,香港更要學習。」高敬德說,香港是個很特殊的地方,西方文化與東方文化在這裡碰撞、對接,最後融合,如何保留優秀的傳統文化,如何激勵港人振奮,提升民族精神,戰勝一個個困難,唱讀講傳這四個方面就很有借鑒意義。

      責任編輯:馨瑶
寒冷天氣襲港 140人住避寒中心      [2012-02-08]
香港女嬰疑猝死 或被虐待      [2012-02-07]
曾俊華:金磚五國推動世界經濟復甦      [2012-02-07]
香港交警跟進兩個懷疑月子公寓      [2012-02-07]
香港理工大學一基地在深圳揭牌      [2012-02-07]
港迪園遊戲故障 36人被困高空      [2012-02-07]
紅歌耀香江 重慶官員吁莫誤解      [2012-02-07]
新一波金融機構裁員潮襲擊香港      [2012-02-07]
團體吁助港人內地妻子來港生產      [2012-02-07]
香港移民背後的屬地原則      [2012-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