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環球時報:流氓大了 就是霸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環球時報刊載題為《「流氓」大了就是霸主,希望美國不是》的社評文章,內容如下:

 美國總統奧巴馬近日宣佈,凍結伊朗政府和包括伊朗央行等金融機構在美國的所有資產,理由是要應對伊朗各銀行的「欺騙性行徑」,他稱伊朗對國際金融體系造成了「持續而不可接受」的風險。

 美國隨意凍結對立國家的資產,早已不是頭一回。美國利用自己在國際金融體系中的絕對霸主地位,想教訓誰就教訓誰,很多人稱美國這樣做無異於「耍流氓」,但沒有力量能制約它。「流氓」大了,就是霸主。它們之間的界限通常很模糊。

 伊朗在美國的資產並不多,有人問:如果有一天中美翻臉,美國會不會宣佈凍結中國的資產?或者美國出於國內法,凍結某家中國公司或銀行的在美資產?要知道,中國的在美資產可是天文數字,光是美國發行的美元國債中國就買了上萬億。

 得不到制約的權力很容易被濫用,天下如此。美國對世界的金融權力,以及政治、輿論權力都是霸主級的,稍作動員就能「整人」。世界處在美國權力不受制約的危險空當期。

 世界的真正威脅並非有幾個不守規矩的「小毛賊」,而是由於缺少平衡,美國的權威幾乎變成了「老子就是王法」。如果美國是個高度自我克制的國家,是處處把國際公共利益奉為至高無上的國家,也就罷了。但美國不是。

 最近幾年的衰落氣象攪亂了美國的心情,美國對做「國際道德表率」的興趣大減。由於「按規矩來」降服對手的能力逐漸短缺,美國也開始對其他國家搞類似「超限戰」的攻擊,比如更頻繁動用或威脅動用金融制裁等。在美國還有關掉別國國際互聯網接口的討論。總之只要在政治上成了美國的「異見國家」,用美國的金融系統或GPS,都不能放心。

 美國完全有能力在各種競爭中都不輸給別國,但它要的是絕對而輕鬆的贏,甚至不肯為贏別人而多淌幾滴汗水。這讓世界的運行規則高度「美國利益化」。

 說到底,美國再強也不可能真正統治世界。現在美國這麼熱衷於強制別國的行為,正是它自己戰略上衰敗且越來越不自信的表現。如果美國信心滿滿,就會對世界的多元多一些寬容。正因為它感覺自己的權威在動搖,它開始不顧一切地追求自己在政治上被效忠。

 朝鮮、伊朗帶給世界的都是小麻煩,美國為鞏固自己的統治而在世界上耍任性,甚至「胡來」,則可能製造大得多、甚至全球級別的緊張。西方小國跟著美國跑,慣美國老大的壞脾氣,遲早會讓自己置身一團糟的世界中。

 美國必須在自己擁有權力時學會自我克制,即使它真心認為自己的主張都是對的,它也應當考慮世界各地的實際接受能力,不硬推自己的意志,學一點中庸和「糊塗」,不把21世紀逼成攤牌接著攤牌的時代。

 這些年制裁別國最多的是美國,大國中打仗最多陣亡軍人最多的也是美國。但同一時期美國的「總力量」還是相對萎縮了,它撐得很累。這足以說明,美國制裁優先、「打」字當頭是錯的。美國真的需要做一次徹底的思辨,搞清楚美國究竟是誰,它到底想要什麼。

      責任編輯:馨瑶
澳媒:中國接班地區霸主是做夢      [2012-01-19]
中國海軍動搖美海洋霸主地位      [2012-01-06]
美媒:中國軍力撼動美霸主地位      [2012-01-05]
環球時報:流氓大了 就是霸主      [2012-02-08]
朝鮮黨報稱頌金正恩年輕有為      [2012-02-08]
日本遭暴風雪襲擊 已74人遇難      [2012-02-08]
馬爾代夫政局快速平穩過渡      [2012-02-08]
敘「武裝恐怖分子」焚車殺平民      [2012-02-08]
聯美抗華到底能給日本帶來什麼      [2012-02-08]
俄表態:和敘總統共同渡過危機      [2012-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