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防「雙非」孕婦沖急診室見效 港府思禁赴港分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為阻擋不符合資格「雙非」孕婦來港分娩,香港特區政府近來加大執法措施,特別是防止「雙非」孕婦沖急症室現象已卓有成效,數字降低。特區政府高官指,如有需要會降低或取消全部非本地孕婦分娩的配額。

父母均非香港居民的嬰兒被視為「雙非」嬰兒,嬰兒的母親即「雙非」孕婦必須持香港醫院的預約證明書才能入境分娩。不過無資格的「雙非」孕婦來港生產情況在去年有所增長,並且不時發生臨盆一刻才衝進公立醫院急診室的個案。

根據香港醫院管理局統計,2011年全年「沖急症室」的個案較前一年高,總數為1657宗,當中有437宗屬於已預約個案;在今年1月記錄得179宗有關個案,只有22宗屬於已預約個案。

為此港府多個部門循多方面連手應對「雙非」孕婦違規入境及中介公司的非法行為。民政事務總署轄下牌照事務處繼本月2日之後,7日再進行大規模掃蕩專門接待「雙非」孕婦來港產子的「月子公寓」黑點,突擊巡查東區、油尖旺區及荃灣區26個居所,發現其中2個居所懷疑經營「月子公寓」,現正就個案作搜證,若有足夠證據會實時提出檢控。

針對沖急症室問題,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表示,目前最重要是從源頭著手處理有關問題。在過境方面,衛生署正與入境事務處合作,堵截無預約證明書的孕婦進入香港。包括在中介公司、入境車輛和住宿地方等方面加強措施堵截。

他指相關數字已經大幅減少,有關個案由過去半年平均每星期30至40宗,降至過去3星期平均每星期10多宗,但不能太早評定措施是否有效。

以靠近深圳的沙田韋爾斯親王醫院為例,1月共有30多名非本地孕婦沖急症室,較去年11、12月分別有45及40宗稍有放緩。該院婦產科部門主管張德康稱,沖急症室數字稍有放緩,但認為在年頭單月全港仍有高達179宗沖急症分娩個案,屬不正常。他擔心今年下半年沖急症情況加劇,認為政府要加強邊境堵截措施,並提議徵收懲罰性收費。

港府在去年中將2012年非本地孕婦來港產子的數目,限於35000名,其中公立醫院可撥出的分娩名額限制在3400個,而私家醫院亦同意非本地孕婦來港分娩的名額定於約31000名。周一嶽指,香港本地孕婦2011年在醫管局下轄公立醫院分娩的人數增加了9%,顯示本地居民生育意願在提升。為應對今年可能出現的「龍年效應」,香港要首先為本地孕婦確保產科及初生嬰兒服務。

醫管局目前正檢討明年可提供給非本地孕婦分娩的名額,周一嶽說,視乎本地孕婦對香港產科服務的需求,如有需要,當局會進一步降低或取消全部配額。當局亦會與私家醫院商討明年提供非本地孕婦的分娩名額,並要求私院預留足夠的名額及優先提供服務予本地孕婦。

除港府採取各種措施,控制「雙非」孕婦違規行為還需要香港與內地共同配合。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就表示,對於違規使用過境車輛接載非本地孕婦來港的個案,警方也正與內地當局合作,聯手打擊違規的車輛及司機。

廣東省省長朱小丹日前則作出讓港人放心的表態。而據港媒報道,中央駐港官員同樣關注這一情況,表示「雙非」來港產子違反國家人口和計劃生育的政策,內地會努力配合特區政府,處理好有關問題。

      責任編輯:葉蓁
曾德成:或降外地孕婦分娩配額      [2012-02-08]
港公立醫院明年或停收內地孕婦      [2012-02-08]
部分內地孕婦因赴港生子收緊轉向美國加拿大      [2012-02-06]
港府高官誓打擊「雙非」孕婦      [2012-02-06]
香港新生兒近半由內地孕婦所生      [2012-02-04]
港府擬研究明年接收內地孕婦限額 料4月公佈      [2012-02-03]
專家:中國有公共空間無公共討論      [2012-02-03]
內地孕婦「闖關」將被遣返      [2012-01-20]
港入境處致力打擊衝關孕婦      [2012-01-20]
特首:堅決打擊闖關內地孕婦      [2012-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