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深大副教授質疑方舟子抄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深圳晚報報道,《「打假鬥士」也被打假——深大副教授質疑方舟子抄襲》後,事情又有了新進展。近日,方舟子在土豆網上對孫海峰等人的質疑進行了視頻回應,稱此時對他打假是為了「轉移視線」、「把大家的注意力從韓寒轉移到他」,他稱此次解釋完後再不對此事進行回應。孫海峰則表示,方舟子「轉移視線」的說法純屬瞎說,他打方的假已有一年。

談及孫海峰對他剽竊的質疑,方舟子在視頻中說,他本不願意對此進行解釋:「現在面臨的是韓寒的問題,不是我的問題,我的這些問題以前都已經說過了,他們只不過是把舊賬翻出來。」

方舟子說,質疑他剽竊只不過是想把水攪渾,把大家的注意力從韓寒的身上轉移到他的身上。他表示,他在做完這一次澄清說明後,不再就此接受媒體採訪。

在回應他剽竊別人圖表的質疑時,方舟子解釋說,《大象為什麼不長毛》一書屬於科普讀物,不是嚴格的學術論文,而科普文章是根據學術界的看法和別人的研究來寫,因此不能因為內容有相似的地方就被認為是剽竊。

「科普文章的剽竊和學術論文的剽竊是不一樣的,他們實際上是用學術論文的要求來要求科普文章。」方舟子表示,他在書中介紹別人的學術成果時引用了其圖表但沒有標明,這符合慣例,也不算剽竊。至於為什麼翻譯出現低級錯誤,方舟子則解釋說,這是編輯翻譯時出現的錯誤,而他在校對的時候沒有看出來。

對於方舟子「轉移視線」之說,孫海峰不屑一顧。「說我打方舟子的假是為韓寒解圍,轉移視線,這個說法無視事實、顛倒黑白!」孫海峰稱,他打方舟子的假已近一年,而方質疑韓不過一月,難道他要矯情到因為方質疑韓就停止打方,以免落下「為韓寒解圍」的話柄?照此邏輯,方舟子豈不是天然享有豁免特權?

孫海峰說,他對韓寒比較欣賞,但以前也沒有太多的關注,此次質疑方舟子剽竊並不是偶然的行為,而是持續了有一年,同時他也想借方舟子和韓寒之爭來讓大家認清方舟子打假的真相。

作為深大副教授的孫海峰打方舟子的假,這引起眾多深圳學子的關注。記者在孫海峰的微博上留意到,很多粉絲都力挺孫海峰質疑方舟子剽竊。

      責任編輯:張斐
韓寒遞狀起訴 方舟子調侃回應      [2012-02-08]
韓寒證訴狀未提交 心寒當作家      [2012-02-01]
方舟子:即使敗訴仍將質疑韓寒      [2012-02-01]
方舟子:我就是要打破韓寒神話      [2012-02-01]
方舟子接受新華社專訪:會繼續研究分析韓寒作品      [2012-01-31]
韓寒稱有把握打贏與方舟子官司      [2012-01-30]
韓寒就代筆質疑起訴方舟子索賠      [2012-01-29]
韓寒:有把握打贏與方舟子官司      [2012-01-31]
溫家寶與加拿大總理會談強調互不干涉內政      [2012-02-09]
29名蘇丹遭劫持後中方人員乘機返回中國      [2012-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