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周永康向印度強調懲治「藏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東方早報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昨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來訪的印度外長克里希納。周永康表示,「西藏問題」事關中國核心利益,中國政府堅決依法懲治「藏獨」分裂行為、維護國家領土完整,讚賞印度政府在此問題上對中方的堅定支持。

 印度外交秘書6日表示,支持美國召開中美印三邊對話的提議,並表示3個國家在應對全球範圍和地區面臨的挑戰等一攬子問題上,需要展開通力合作。美國國務卿希拉里曾提議舉行中美印三邊對話,認為美印中保持「牢固、建設性的」關係能夠解決「21世紀的迫切問題」。

 重申西藏是中國領土

 據新華社報道,周永康表示,中印作為兩個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面臨難得的發展機遇和廣闊的合作空間。希望雙方加強政治互信,擴大人員交流往來,妥善處理邊界等歷史遺留問題,共同維護中印邊境安寧和諧,拓展在基礎設施建設、信息技術、製造業等領域的務實合作,確保到2015年實現雙邊貿易額1000億美元的目標,推動中印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不斷邁上新台階。

 克里希納表示,印度政府積極致力於鞏固和發展印中友好合作關係,承認西藏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不允許任何勢力利用印度領土從事任何反華活動。

 克里希納7日開始為期三天的訪華之旅。他7日表示,印度和中國在複雜的邊界問題上正取得穩步進展。「雙方就此成立了一個機制,用以和平解決邊界問題。大家都瞭解,邊界問題是最為複雜的問題之一,我認為可以通過雙方的力量來解決,而印中第十五輪邊界對話已經結束,我相信這次對話會帶來一些進展。」

 印支持搞印中美對話

 印度外交秘書蘭詹·馬塔伊于當地時間6日在美國華盛頓「戰略和國家研究中心」稱:「印度、中國和美國三國需要共同協作,應對諸多國際和地區挑戰……我們歡迎國務卿希拉里去年7月在新德里所提出的有關開展美中印三邊會談的提議。」

 不過,馬塔伊承認,中國與印度在許多問題上存在分歧,兩國關係存在一些挑戰,但他強調,印中關係對於維護地區穩定具有重要意義。

 另據《印度快報》報道,印度空軍因裝備援引推遲了原本計劃從3月下旬開始的「史上最大規模軍事演習」。這一代號「火線行動」的軍演原本計劃在3月24日至4月15日舉行。印度空軍官員稱:「在我們認識到需要用現有傳感器和系統裝備新戰鬥機之後,我們推遲了這一演習。」報道稱,印度空軍計劃在這次演習中出動其所有機型的前線戰鬥機,包括蘇-30、「幻影2000」、「美洲虎」戰鬥機等。

      責任編輯:新二
周永康孟建柱批示促破南京劫案      [2012-01-12]
漯河公安局副局長因公殉職 周永康孟建柱等批示      [2012-02-03]
滬普陀區原副區長陳猛涉賄受審      [2012-02-09]
深大副教授質疑方舟子抄襲      [2012-02-09]
溫家寶與加拿大總理會談強調互不干涉內政      [2012-02-09]
29名蘇丹遭劫持後中方人員乘機返回中國      [2012-02-09]
印外長:不許利用印領土反華      [2012-02-09]
外媒:解放軍過謙 真實力被隱藏      [2012-02-09]
重慶國民體質超全國平均水平 排全國第七      [2012-02-08]
溫家寶與加拿大總理哈珀舉行會談      [2012-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