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網民鼓吹右翼分子為釣島立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報道,日本媒體近日有消息稱,為報復此前韓國市民團體在日本駐韓國使館前樹立慰安婦塑像,日本右翼團體宣稱會在韓國駐日使館前建立「竹島(韓國稱『獨島』)為日本領土」紀念碑。日本網民在網上對右翼團體進行「聲援」,甚至有網民宣稱右翼分子也應為釣魚島立碑。日本問題專家庚欣接受環球網採訪時指出,日本民眾不應將歷史認識問題與領土問題概念混淆,少數偏激言行對東亞地區的和諧與穩定不會產生影響。

據日本《產經新聞》2月7日報道,日本右翼團體「在特會」近日發佈消息稱,該團體已於2011年12月21日向東京港區相關部門遞交申請,要求在韓國駐東京大使館前樹立「竹島紀念碑」。與此同時,該團體還申請在韓國駐大阪、神戶等地的領事館前立碑。

日本yahoo雅虎新聞網2月8日對該消息進行轉載後,引起了日本網民的熱議。在超過600條網民留言中,絕大多數都對日本右翼團體的行為進行了「聲援」。網民「adu*****イモ」留言稱,「請一定要實行啊,我們等著看熱鬧」。網民「gek*****イモ」則稱:「大快人心啊!這樣的行為當然要支持,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啊!」

還有部分日本網民對韓國市民樹立慰安婦紀念碑大發「不滿」。署名為「jaj*****イモ」的網民留言稱,日本政府說過好多次了,有關慰安婦問題,「日本政府已經完成了所有的賠償問題」,韓民眾立碑的行為是對日本的「尊嚴挑釁」。他還稱「日韓之間不存在領土問題,因為竹島本來就是日本的」。

還有署名「hao*****イモ」的日本網民宣稱,「日本沒有右翼,只有左翼」;「在特會」的精神值得日本政府學習,「日本民間團體也應樹立釣魚島紀念碑,採取強硬態度對待領土問題」。

針對部分日本網民的偏激言論,日本JCC新日本研究所副所長庚欣在接受環球網記者採訪時指出,日本社會存在常識,民間團體的言行不代表政府立場,「立碑」事件屬「小打小鬧」,少數民眾的言行不能夠代表日本廣大民眾。

他說,領土問題屬國與國之間的分歧、糾紛以及爭議,可以通過協商及對話來解決。但慰安婦問題屬於歷史認識範疇,是日本歷史上犯下的殘害婦女、違反人權且無法原諒的罪行。因此,日本少數民眾不應當將二者的概念混淆。日本社會應當對此有清醒的認識,日本政府更應當積極主動地反省歷史。

中日韓三國互為友好鄰邦,和諧共處的關係是全球發展的榜樣,應更加團結的引領世界經濟發展。三國之間存在有現實爭議在所難免,但均可以通過協商得以解決,「立碑」等做法是一種「非建設性」的做法,起不到任何積極作用。

庚欣表示,據相關數據顯示,2010年發生中日撞船事件之後,中日兩國國民感情雖然受到影響,但兩國之間的貿易往來依然保持著17%-18%的增長勢頭,由此可見,中日友好是大局,少數民眾的偏激言行無礙中日戰略夥伴關係的發展。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郁文
日媒:中國在釣島問題上首提核心利益      [2012-02-05]
網傳保釣人士釣島插國旗系舊聞      [2012-02-04]
港媒稱解放軍應對日本有所準備      [2012-02-02]
台三度抗議日命名釣島周邊四島      [2012-02-01]
釣島命名 日本不接受中方抗議      [2012-02-01]
人民日報:從島名看釣島主權歸屬      [2012-02-01]
日外相稱釣島為「固有領土」      [2012-01-31]
日擬命名釣島附屬島 台3度抗議      [2012-01-31]
日本議員登釣島「宣示主權」      [2012-01-21]
日本戰機針對中國飛機的升空次數增加      [2012-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