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哈珀訪渝 與薄熙來會談一小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大熊貓「二順」將被租借到加拿大

【文匯網訊】綜合媒體消息,加拿大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結束了4天的訪華行程,已動身返回加拿大,他此次訪華的最後一站──重慶,讓他帶回了兩隻大熊貓,成果堪稱豐碩。

據鳳凰報道,薄熙來與加拿大總理哈珀會談約一個小時,哈珀向薄熙來強調了加拿大與重慶歷史性的良好關係,越來越多加拿大產品正通過重慶的港口運到中國內地,除了經貿,薄熙來和哈珀還討論到如何加強民眾間的紐帶。

應國務院總理溫家寶邀請,哈珀從2月7日起率團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最後一個訪問行程則是號稱西部大開發的重點城市──重慶,行程中參觀了寸灘保稅港區與重慶動物園,其中以動物園部分最受矚目,因為,加拿大在這裡簽下租借兩隻大熊貓的協議。

這次中國租借加拿大的兩隻大熊貓,分別是來自重慶動物園,將於今年8月滿五歲的公熊貓二順,和來自成都熊貓基地,今年7月將滿五歲的母熊貓績麗,牠們將在加拿大住上10年,並在多倫多和卡加利的動物園各待5年。

昨日,哈珀在廣州訪問。

斯蒂芬·哈珀總理在中國廣州做如下講話。

女士們,先生們,晚上好!謝謝朱省長的歡迎,和埃德部長熱情致辭。朱省長、李副省督、李夫人、張大使、馬大維大使、加拿大議會的同事們、女士們、先生們,首先我要感謝加中貿易理事會、加拿大商會上海分會和香港分會的朋友們,他們和加拿大政府合作實現了這個了不起的活動。我非常榮幸能在這樣一個團隊面前致辭,活動的組織者應該得到來自我們的熱情祝賀。

我非常高興能來到歷史名城廣州。作為中國最大的城市之一,廣州有上千年的悠久文明史,今天的廣州擁有充滿活力的市民,全世界都見證了他們的勤勉。實際上,廣東省對於加拿大來說是一個特別的地方,因為她在中國的所有省份中為加拿大貢獻了最多的移民。

來自這一地區的移民為加拿大帶來了很大的活力和企業精神。我自豪地代表他們為你們帶來祝福。請允許我介紹與我隨行的朋友們和閣僚:約翰·貝爾德部長、埃德·法斯特部長、蓋裡·利茲部長、喬·奧利弗部長和黃陳小萍部長。請被提到的各位起立以便大家能夠認識你們。也許我應該說再次介紹,因為他們全都訪問過中國,有些還來過不止一次。黃部長和李副省督來自另外一個偉大的中國城市-香港,很多人從這座城市來到加拿大成就了不起的事業。

如果不特別問候一下我們的司儀那就是我的不周了,來自加拿大的馬克·羅斯威爾,對於你們來說他的名字是「大山」。大山是出色的加中友好使者,我感謝他能夠縮短他的假期從而和我們共同度過這幾天。我不能忘記我的太太勞琳,她也是第二次來中國了。兩年多前勞琳和我訪問了北京和上海。

在我們兩次訪問中國的過程中都得到了你們的熱情款待。今天早些時候,我會見了汪書記。這是一次熱情並具有建設性的談話,可以幫助我們實現拓寬加拿大和中國戰略性經濟夥伴關係的目標。

雖然我們之間有很多不同,但我們也共同擁有一些重要的相似之處。自從我上次訪問中國以來,我們取得了相當大的進展。我們兩國都面向未來,因為我們相信新的世紀將是我們的世紀。我們都雄心勃勃,視野開闊,共同致力於發展貿易,並積極加強兩國貿易合作。實際上因為加拿大是在貿易上發展起來的國家,我們也非常希望能在更深入的層面上發展我們兩國的貿易合作。目前,加拿大比以往更加尋求在這裡以及這一區域深入地多樣化發展我們之間的貿易關係,加強我們的合作。關於這點我下面還要提及。

首先,我想回顧一下我們近年來取得的成績。在我2009年訪華期間,加拿大和中國簽署了系列協定,內容涵蓋旅遊,文化交流、氣候變化、節能、綠色技術等多個領域,當然還有最重要的領域-教育。2009年簽署協定以來,加拿大的中國留學生人數有了很大增加。加拿大是世界最優秀的教育基地,目前有60,000中國學生在加拿大的世界級大學深造。四年之內,中國學生在加拿大的數量增加了35%,而且還在不斷增加之中。

自2009年以來進展最迅速的另外一個領域是旅遊。我上次的訪問推動了這一領域的進展,中國給予了加拿大旅遊目的地國的地位,旅遊增長迅猛。從2011年1月到同年10月,加拿大接待中國旅遊200,000次,僅這一年,這一數字增長了25%。我們希望在今後能歡迎更多的中國旅遊者到加拿大來。這些並不是全部,週三,我們見證了一系列政府間協定的簽署。它們涵蓋了航空運輸、農業、雙重徵稅等領域。我們延長了一個早些簽署的關於能源合作的諒解備忘錄。雙方同意共同出資致力於人類疫苗和清潔交通的科技研究。在週四,我們見證了眾多商業合同的簽署,涉及金額將近30億加元。

很多加拿大的大型企業對中國,尤其是廣州,很感興趣。如加拿大最大的銀行之一-豐業銀行在亞洲的業務日益發展。目前加拿大豐業銀行剛剛和廣州銀行達成了合作。另外一家在加拿大家喻戶曉的公司龐巴迪一直以來為廣州和深圳地鐵提供輕軌車廂和相關係統。我還可以列舉出其他活躍在中國南方的加拿大主要企業:穀物經營商Viterra在廣西;來自卡爾加裡的Husky 油業與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合作,利用世界領先的專業技能在中國南海鑽探開發深海石油和天然氣。換句話講,我們已經深深地覺察到了與中國,尤其是廣東省的合作潛力。

女士們、先生們,把加中戰略經濟合作夥伴關係發展到更深的層面意味著什麼呢?這意味著我們認識到兩國的潛在經濟合力並希望能夠共同致力於鞏固其帶來的優勢。朋友們,請允許我向你們展現加拿大的基礎性優勢:加拿大作為合作者優勢明顯,作為經濟發達國家,加拿大擁有領先的技術,在經濟危機中,加拿大展現了遙遙領先於其他國家的強勁的經濟基礎。舉例來說,世界經濟論壇連續4年把加拿大銀行列為世界上最健康的銀行。在7國集團中,加拿大對於新商業投資的整體稅率最低,淨債務占國內生產總值的比率也是目前最低的。難怪《福布斯》雜誌把加拿大列為全球商業發展和增加就業的最佳場所。同樣在意料之中的是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加拿大經濟將在未來的兩年中再次在工業化國家中居領先地位。加拿大自然資源豐富,而這些自然資源,如礦產、食品、木材,正像省長所表述的,則是中國所急需的,並將繼續需要它們以保證你們所看到的產業的發展。加拿大還擁有各個領域的先進技能和經驗,當然還有能源。

現在讓我們來談談能源。加拿大不僅僅是一個強大的貿易國家,我們是一個新興的能源大國。加拿大擁有各種豐富的能源資源,你們知道,我們想向希望購買我們能源的人們出售我們的能源,就這麼簡單。目前,加拿大99%的能源出口給一個國家 --- 美國。我們能源市場的多樣性,極好地服務於加拿大商業利益,這一點日趨明顯。為此,加拿大政府致力於確保我們擁有必需的基礎設施,把我們的能源資源輸入給更多的市場。 是的,我們將繼續以環保的方式開發這些資源,但是我們也將承擔我們的責任,把加拿大人的利益放在外國貨幣和影響力(支持從世界其他不穩定地區進口能源而阻礙加拿大發展)之前。

朋友們, 當我們談到能源資源,我們向下一個階段發展意味著承認加拿大是一個貿易夥伴,而且,我們應該更加深入地發展這一領域。我們已經和中國簽署了一個協議,已建立我們長期的核能源合作,擴大加拿大鈾向中國的出口量,但是向下一個階段發展不僅僅指提高能源銷量。這周,我非常高興和溫總理共同宣佈我們兩國已經完成了關於「外資促進和保護協定」的協商。這個協定將為多種領域的加拿大和中國投資者提供更多的預測和保護,使他們自信地經商,並引導更多的投資。最終,這個協定將為加拿大人提供更大的發展空間和更多的就業機會。 這就是加拿大政府為達成這個協定花費了近20年時間的原因。因此,這是我們經濟合作向前邁進的歷史性一步, 在這一成果的基礎上,我們將立即開始開展進一步合作。 我們很快將完成「聯合經濟補充研究」,並將開始加強兩國貿易和經濟關係的協商。換句話說,這次訪問,我們不僅僅獲得了巨大的發展,而且也是今後更多合作的開端。 所有這一切和我們辛勤敬業的官員們高水平的工作分不開。這次訪問對普通的中國和加拿大百姓意味著什麼?很簡單,這意味著:機會;能夠引導發展和更多就業的機會。這也就是加拿大政府在中華人民共和國設立由11個貿易辦公室組成的商務網絡的原因。所以,你們看到了我們兩國高層互訪更加頻繁,我們戰略合作關係持續發展。所以,我們今天在這裡。

加中貿易關係有障礙嗎?當然有。加拿大不會,也不能把貿易關係和我們基本的國家價值觀分離開。加拿大人明白我們的財富和繁榮不僅僅因為我們擁有豐富的資源和人民的努力工作,還因為我們對自由,民主,法制和人人享有人權的承諾。加拿大人相信,並始終相信,我們尋求的這種互利的經濟關係和在基本原則上的良好坦率的對話機制能夠相互兼容,這些基本原則包括言論自由,集會自由和宗教信仰自由等,中國人要求他們的政府,加拿大人要求他們的政府和企業界在我們所有的交往中維護這些國家特徵。加拿大還要求他們的政府在處理面向全球的和平和安全挑戰方面做一個有責任的國際公民,而且,不論我們在何處,我們 要敦促其他政府,包括象中國這樣擁有國際話語權的國家也如此做。

朋友們,說到這些,讓我說明,我沒有聲明我完全瞭解中國這樣一個經濟以驚人速度發展的新興大國所面臨的獨特挑戰。現在,從機場到這裡的沿途畫面,強有力地證明許多中國人如何通過工業和投資提高了他們的生活水平。毫無疑問,這是他們自己的開放形式。我也不會忽視中國無可置疑的歷史和文化的獨特性。 不過,作為加拿大人,我們的歷史告訴我們,經濟、社會和政治發展在任何時候都是密不可分的。事實上,包括華裔加拿大人在內,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們都可以成為加拿大人,都可以享受並親身參與我們民主社會的各個方面,這是加拿大的國家理念。因此,在加中關係中,你們應該期待我們繼續提及基本自由和人權的話題,並成為這一問題的直言不諱的主張者,正如在持續發展和互利的經濟關係中,我們兩國將成為卓有成效的合作夥伴。

女士們先生們,2010年,我們榮幸地迎來了胡錦濤主席對加拿大的正式訪問。過去的兩天,老朋友在北京再次聚首,同時,我們還與溫家寶總理、吳邦國委員長、李克強副總理舉行了會談。我們的會談使我深受鼓舞,使我深受鼓舞的還有在全球經濟面臨巨大的機遇與挑戰的時刻,我們兩個偉大的國家能夠為兩國人民的共同利益而攜手合作。人們注意到,儘管我們已經獲得了很多的成果,但是要真正把我們兩國關係的潛在成果最大化,我們還有許多工作要做。這是事實,也是我們來此的目的,不過我還要說:我對我們兩國關係的未來充滿信心。

中國已經向世界展示了如何通過節儉和勤奮,當然,更重要的是通過市場經濟的作用使貧窮的人民富裕起來。這一信息已經被業績證實,被連續三十年平均百分之十的經濟增長率證實,被數億人民脫離貧困證實,被中國正在成為世界主要經濟力量而且似乎正在重返它在歷史上曾經長期佔據的世界最大經濟體寶座這一趨勢所證實。對於一個摒棄保護主義推行自由貿易的中國而言,對於一個去年在二十國集團中發揮了建設性作用的中國而言,對於一個人民將能享受到與經濟增長相匹配的社會和政治進步成果的中國而言,它將在國際舞台發揮更大的作用。對於這些,我們滿懷希望、滿懷樂觀、滿懷日益增長的友誼期待著。

女士們先生們,感謝你們慷慨付出的時間和關注,勞琳和我衷心感謝感謝你們的熱情款待。謝謝。

      責任編輯:glory
加拿大總理哈珀訪問重慶      [2012-02-12]
哈珀與薄熙來會面 商討加強經貿投資      [2012-02-11]
哈珀訪問重慶 簽熊貓租借協議      [2012-02-11]
哈珀抵重慶 薄熙來將與其會面      [2012-02-11]
加國總理哈珀率團今日訪問重慶      [2012-02-11]
哈珀逛北京 吃炸醬麵爭著付賬      [2012-02-10]
胡錦濤主席會見加拿大總理哈珀      [2012-02-09]
加拿大總理哈珀將晤汪洋薄熙來      [2012-02-09]
溫家寶與加拿大總理哈珀舉行會談      [2012-02-08]
哈珀二度訪華 外媒「挑釁中國」      [2012-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