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加拿大總理哈珀將晤汪洋薄熙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哈珀

【文匯網訊】據中國網報道,應國務院總理溫家寶邀請,加拿大總理斯蒂芬•哈珀今日起對我國進行正式訪問,加中貿易理事會的加拿大商界人士等將陪同參加訪華活動。

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表示,中方高度重視哈珀總理訪華,願同加方共同努力,通過此訪進一步增進政治互信,拓展務實合作,推動中加戰略夥伴關係不斷深入發展。

政治互信不斷深化發展

本月1日,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章均賽在蒙特利爾說,加拿大總理哈珀即將進行的第二次訪華對中加關係下一步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2009年12月,哈珀總理首次訪問中國,中加關係迎來發展新機遇。儘管兩國體制與文化均存在差異,但是友好合作是雙邊關係發展的主導方向。加拿大媒體將中國給予加拿大「核准旅遊目的地資格」,視為哈珀總理首次中國之旅帶回的最好的聖誕禮物。

此次哈珀總理第二次踏上中華大地,並將開始為期五天的訪問,期間,將於9日出席在北京舉行的加中經貿論壇及簽約儀式,10日參加在廣州舉行的加中晚宴。據加拿大媒體報道稱,哈珀總理將會晤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和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等,加強中加雙邊政治瞭解與互信。媒體預計,哈珀還將赴重慶,在臥龍熊貓自然保護區宣佈「中國友好使者」兩隻大熊貓到加拿大多倫多動物園飼養與展出。

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6日表示,當前中加關係呈現良好發展勢頭,雙方在經貿、能源資源、科教文衛、司法執法等廣泛領域的交流與合作不斷取得新進展,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保持密切溝通與協調。2010年6月,胡錦濤主席曾訪問加拿大,分別與米夏埃爾•讓總督和哈珀總理舉行會見、會談,就中加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兩年來,中加高層互動頻繁,政治互信不斷深化。

有媒體報道稱,這一次陪同哈珀訪中的成員將包括兩名華裔保守黨的國會議員。5位加拿大部長將隨同哈珀總理訪華,他們是外交部長約翰・貝爾德、自然資源部長喬・奧利弗、農業部長GerryRitz、國際貿易部長埃德・法斯特、以及老年事務國務部長AliceWong。此外,6名加拿大國會議員組成的代表團和一個大型的加拿大商務代表團也將加入此次訪問。

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緊密

據悉,訪問期間,國家主席胡錦濤、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和副總理李克強等中國領導人將與哈珀總理舉行會見或會談,重點討論向中國出口石油以及加強對在華加拿大商人保護等事宜,旨在增進雙方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2009年,中國與加拿大雙邊貿易額達297億美元。當前,中國已成為加拿大第二大貿易夥伴,加拿大是中國第十三大貿易夥伴。雙方在經貿、能源資源、科教文衛、司法執法等廣泛領域的交流與合作不斷取得新進展,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保持密切溝通與協調。

近年來,兩國貿易額激增60%,去年已逼近500億美元。中國企業對加大項目投資力度不斷增長,中國遊客赴加數量也在兩國簽署旅遊目的地協議後持續上升。2010年9月,加拿大國際貿易部長范洛安在多倫多接受媒體專訪時說:「全世界都想和中國做生意,加拿大當然不能落在後面」。

上個月,哈珀在一份聲明中強調,經濟關係才是加中雙邊關係的重頭戲。加拿大在中國新設了6個貿易辦公室,新設辦公室的成都、南京、青島、瀋陽、深圳、武漢6市的人口總和是加拿大全國人口的一倍半以上。哈珀對媒體表示,增設貿易辦公室表明加拿大對在華企業的支持和對新興地區的重視。

中國駐加大使章均賽也簡要回顧了兩年前哈珀訪問中國以來兩國政治、經貿關係的發展成就。他認為:「兩國貿易額激增,中國企業對加拿大的大項目投資更是頻頻見報。中國遊客來加數量在兩國簽署旅遊目的地協議後持續上升。」在後金融危機時代,哈珀政府致力於促進經濟可持續復甦,積極開展全方位對外交往與合作,中國的發展為加拿大帶來了廣闊機遇。

章均賽希望通過哈珀此次訪華,中加兩國能夠堅定發展雙邊關係的政治意願,進一步加強互利合作,並能夠以平等、智慧的方式妥善處理分歧。他說,在當今國際社會面臨金融危機、恐怖主義、氣候變化等棘手挑戰之時,中加兩國需要從全球視角和戰略高度看待兩國關係,就深化全面合作發出一致聲音。

劉為民稱,中加作為亞太地區重要國家,在促進各自發展以及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繁榮方面擁有廣泛共同利益和廣闊合作前景。中方高度重視哈珀總理訪華,願同加方共同努力,通過此訪進一步增進政治互信,拓展務實合作,推動中加戰略夥伴關係不斷深入發展。

「加拿大和中國有著緊密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這一關係基於兩國間的相互尊重與合作,扎根於兩國間深厚的社會和文化聯繫,100多萬華裔加拿大公民也從中獲益。」哈珀總理表示,「我們的政府致力於加強加中兩國關係,注重深化兩國間的經濟聯繫,這包括開拓新市場,以及為長遠增長奠定基礎。」

      責任編輯:郁文
薄熙來親筆手書勉重慶宣傳工作      [2012-02-08]
汪洋與德總理共進早餐 默克爾稱讚廣東充滿活力      [2012-02-05]
薄熙來:不要理會那些閒言碎語      [2012-02-04]
汪洋朱小丹:讓群眾有說理之地      [2012-01-31]
汪洋要求強化「官僕民主」意識      [2012-01-22]
汪洋:明年改善百姓回家問題      [2012-01-22]
汪洋走村串巷 鼓勵講真話實話      [2012-01-21]
汪洋:黨員要「用人品塑官品」      [2012-01-19]
薄熙來談反腐:廉潔是一種幸福      [2012-01-18]
汪洋望東莞先試行政府放權      [2012-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