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媒體:王立軍被移交中紀委審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11年3月6日,北京,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出席會議。

【文匯網訊】據財新網報道,這是一張看上去有些特殊的名片。中英文雙語印刷,開列了一大堆頭銜:國際法醫顱面鑒定協會副主席;中國刑事科學技術學會常務理事;北京大學法學院刑法所研究員;現場心理研究所主任;東北財經大學MBA學院社會心理研究室主任;現場技術鑒定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導師。

名片上,主人的真正身份卻被刻意淡化,沒有顯示任何官方頭銜。不過,豎排版手寫體的三個字「王立軍」,已足以說明一切。

作為過去三年半來中國西南重鎮重慶市公安工作的主政人,享譽全國的警界明星、「打黑英雄」,王立軍本人在某種意義上已成為重慶市的一張名片。

命運在不經意間轉向。2012年2月8日,重慶官方正式發佈消息稱:王立軍因長期超負荷工作,精神高度緊張,身體嚴重不適,經同意,現正在接受休假式的治療。

目前,重慶市官方媒體上已很難找到有關「王立軍」的新聞。王立軍這張名片正在淡出重慶政治舞台。

成都驚變

2012年2月7日晚,成都。當日,很多警員被緊急通知召回機關。一些特殊警種接到命令,前往位於城南的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門口執勤。

根據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2月9日發佈的公開信息,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於此前一天,即2月6日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滯留一天后離開。

財新《新世紀》獲知,2月7日中午時分,成都和重慶警方接到北京方面的通知,才得知王已在美國領事館一事。

8日凌晨,王立軍離開美國領事館。警方辦妥手續後,將王立軍帶走。

華盛頓時間2月8日,美國國務院新聞發言人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回應媒體提問時表示,王立軍是以重慶市副市長的身份,前往美國駐成都總領館與美方會面。該發言人稱,這次會面是提前預約好的;但她沒有透露會面的細節,只是聲稱不談論難民或者避難問題。

該發言人還強調,會面結束之後,王立軍是自己離開領事館的,「出於他的自願」(of his own volition),且離開後雙方再也沒有聯繫。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則於2月9日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表示,王立軍造訪美國領事館是一次「孤立事件」,而且「這個問題已經平靜地獲得解決」。

至今,中美雙方都沒有公佈王立軍在美國領事館究竟見了哪些人,談論了哪些話題。

據財新《新世紀》記者瞭解,王立軍2月8日凌晨離開美國領事館時表現非常平靜。8日稍晚,他被送上飛機帶往北京。2月9日,王立軍被移交中央紀委接受審查。

2月8日下午,重慶市官方宣佈了王立軍「休假式治療」的消息。

此前一周,重慶市政府於2月2日宣佈調整領導層分工,副市長王立軍卸任重慶市公安局長,不再分管政法工作,轉而分管科教文等部門。

2月5日,王立軍曾到重慶教委、重慶師範大學調研,瞭解重慶教育工作情況。這是他最後一次在公開場合露面。

警界明星

2008年6月,49歲的王立軍從遼寧省錦州市公安局局長任上調至重慶,旋即任職重慶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

在獲任重慶公安局長前,王立軍在警界工作已經24年。他從遼寧省鐵法市(縣級)公安局的一名普通警員幹起,歷任派出所副所長、所長,鐵法公安局副局長、局長,鐵嶺市公安局副局長、局長,錦州市公安局長、副市長(兼公安局長)。

王立軍就任後不久,重慶掀起了「打黑」專項行動,其本人也迅速蜚聲海內外,成為警界明星。在這場始自2009年6月的「打黑」行動中,重慶警方一共抓獲3000餘人,包括重慶市司法局原局長、公安局原副局長文強在內的數名高級幹部受到懲處。2010年4月14日,文強被執行死刑,以此為標誌性事件,重慶「打黑」基本結束。

這場行動為王立軍帶來諸多榮譽。2010年2月28日,王立軍被重慶市委、市政府授予「重慶市人民衛士」榮譽稱號。2010年6月,公安部充分肯定重慶市公安局在「打黑」除惡鬥爭中取得的輝煌成績,並通報全國嘉獎。

2011年1月14日,王立軍被補選為第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當年3月6日,全國人大十一屆三次會議期間,重慶團開放團組活動,王立軍的發言成為代表審議環節的壓軸節目。當時,身為一級警監的王立軍身著便裝,在重慶團組活動會場第二排就座。在不到十分鐘的講話中,王立軍闡釋了他對創新社會管理體制的見解,其迅捷的反應能力也給人留下深刻印象。

2010年底,時任重慶市副市長周慕冰交流到中國銀監會任職。按照中央關於地方幹部交流配備「出一進一」的要求,本應從市外交流一名領導幹部到重慶任副市長。但中央考慮到重慶市政府班子的結構和加強社會管理的現實,同意從該市符合任職條件和有關政策規定的優秀幹部中推薦產生。像

2011年3月23至25日,中組部幹部考察組在重慶對副市長人選進行民主推薦,王立軍得票集中。重慶市委官方信息表示,「根據考察組反饋的意見,經市委研究並報中央同意,提名王立軍為重慶市政府副市長人選。」5月27日,王立軍獲任重慶市副市長,並繼續兼任重慶市公安局局長。

前後不過三年時間,王立軍從副局級官員,一路快速高昇至副部級,達到了個人輝煌的頂點。

爭議李莊案

「打黑」為王立軍帶來輝煌的同時,對其質疑的聲音也如影隨形,尤其在重慶警方以涉嫌偽證罪抓捕北京律師李莊後達到頂峰。

不少法學界人士和社會精英批評重慶警方在王立軍執掌之下,容不得辯護律師對辦案質量發表不同見解;且重慶「打黑」有「黑打」之嫌,妨害中國脆弱的法治生態。

李莊案由重慶「打黑」衍生。2009年12月10日,重慶市公安局以李莊在代理重慶龔剛模涉黑案中涉嫌偽證犯罪為由,對其立案偵查。12月12日,李莊被重慶警方羈押,2010年2月9日終審,以「辯護人偽造證據、妨害作證罪」被判處有期徒刑一年。時至2011年4月,李莊出獄前夕,其又被再次以漏罪為由被起訴。但檢察院最終撤訴,不了了之。

2011年6月11日李莊出獄,當年12月12日,他向法院提起訴訟,控告《中國青年報》在2009年發表文章的「重慶打黑驚爆『律師造假門』」侵犯其名譽權。但該案未被法院受理,不了了之。

當公眾以為李莊案已塵埃落定的時候,2012年初波瀾再起。2月7日上午,李莊過去的助手馬曉軍及馬的妻子韓會娟,分別在重慶狀告警方涉嫌非法限制其人身自由。除就人身自由受限提出賠償要求,馬曉軍還要求重慶警方賠償20萬元經濟損失,理由是警方行為導致其至今無法從事律師工作。

馬曉軍曾跟隨李莊到重慶參與「打黑」案的辯護,時任李莊的律師助理。李莊被重慶警方拘捕後,馬曉軍就一直沒有公開露面。但在李莊案的各種法律活動中,他一直具有雙重身份——首先是李莊案的同案嫌疑人,李莊和馬曉軍共計三次前往看守所會見龔剛模,重慶警方認為,馬曉軍也參與了教唆翻供的活動;此外,馬曉軍又是李莊案中控辯雙方爭取的證人。李莊案開庭前,李莊的辯護律師曾向法院申請馬出庭作證,但法庭回復說,馬本人不願意。

馬曉軍在2012年2月7日提交法院的起訴狀中則稱,從2010年1月9日到2月11日,他因李莊案被監視居住,地點設在重慶市江北區一棟住宅內。他簽訂了租房合同,出具了不願意出庭作證的聲明,並書面請求重慶警方保護,而這一切都是在警方強迫下完成的。一個細節是:馬曉軍說他在警方強迫下外出逛街、吃飯、看電影,而整個過程中,警員同時以攝像形式表明他當時是「自由」的。

馬曉軍妻子韓會娟的起訴狀中,她稱,她也被警方強迫寫下書面聲明,即自願陪同馬曉軍接受監視居住。

馬曉軍夫婦起訴前一周,王立軍剛於2月2日被重慶官方宣佈卸任重慶市公安局局長職務,不再分管警方事務。

雙面王立軍

有接近王立軍的人士稱,王立軍作風「嚴厲」甚至「霸道」,比如王經常半夜給各派出所值班室打電話,如果沒人接,第二天那個所長就會被叫去「收拾」。從他任職到現在,不少警察被停職、反省,甚至刑拘。「他做事雷厲風行,而且態度強硬,是一個不按規矩出牌的人。」一位重慶警方人士稱。

王立軍治下也以鐵腕著稱。2010年3月,新一輪重慶公安系統機構改革展開。內部文件要求,重慶市公安局所有處室、各個分局、交巡警支隊以及所轄區縣各分局派出所,從副科到副局級的所有領導幹部全部「就地免職,重新競聘上崗」。所涉範圍之廣、力度之大,開全國先河。

經王立軍力主,重慶成立「交巡警合一」隊伍。根據其設想,「交巡警合一」模式實現後,市民遇到突發狀況,可直接到這些平台報警。這些平台就設立在街面上,每個平台配置巡邏車和摩托車數輛。平台含有筆記本電腦、指紋採集系統、防彈頭盔防彈衣數套,另有測速儀、酒精測試儀等裝備。生活設施方面,平台包括飲水機、冰箱、微波爐、辦公桌以及空調,方便交巡警24小時執勤。

但技術設備進步,似乎並沒有減少警員的工作量。據稱,重慶分各(縣)局、處級以上的領導幹部每週都得工作五天以上,每天工作14個小時。

一些警察因為各種原因離開了隊伍。一位正科級警員曾向財新《新世紀》記者抱怨說,自從由局機關調入交巡警,雖然級別待遇不變,卻天天去平台執勤。平台上的事務很繁瑣,歲數大的警察受不了。例如,一個交巡警中隊含30個人的編制,但是排除那些上了年齡的警察,能夠勝任的也就20名左右。原本四班輪換的體制不得不變成三班輪換,「警察身體上受不了,警察家屬也受不了。」

還有一些警察私下抱怨:不注意個人形象也有可能影響前途。在辦公室或者走廊使用移動電話,在飯堂吃飯時大聲喧嘩,走進局大門的時候挎包沒有提在手上而是掛在肩膀上,甚至看到王立軍沒有打招呼,都有可能被下派基層。

不過,王立軍的這套做法倒是博得重慶市民好感。至今仍有眾多重慶人士在微博上反映,馬路上看到交巡警平台,心裡特別有安全感。

事實上,王立軍也經常表現出儒雅的一面。他對書法、美術、音樂等方面都有愛好。知情人士稱,在王主政五年多的錦州市公安局,在一樓曾經設置有一面背景牆,黨委班子成員每人寫一個「法」字鑲在上面,大家都說王立軍的「法」字寫得最好。重慶本土一位長期跑公安條線的記者亦稱,王立軍的字寫得「很有美感」,他在給別人遞上名片時,會掏出筆來在名片上寫上「贈某某」。

2011年3月全國「兩會」期間,王立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自曝,他經常扮成出租車司機,開著正規牌照的出租車出去察看,還經常到街上找老百姓聊天,以瞭解重慶民情。

2011年5月27日,重慶官方消息稱,王立軍全票當選副市長。但據知情人士向財新《新世紀》記者透露,實際上,投票第一輪出現了棄權票,最終經過反覆數輪投票方才出現全票通過結果。

但也正是晉陞副市長到達個人巔峰之後,王立軍政壇人生迎來變數。

今年2月2日,重慶市官方宣佈,王立軍分管的工作調整為文、教、環保等方面。

2月5日,王立軍先後到重慶市教委、重慶師範大學調研。其間他公開談到了自己的工作轉型:「作為副市長,工作分工調整之後,既要分管教育、科技,又要分管工商、環保等,微型企業的發展、環保的壓力,每一項工作對自己而言都是新的挑戰,也是很好的學習鍛煉機會。」

說這番話的時候,王立軍面色從容淡定。沒有人想到他會在第二天即2月6日驅車直奔美國領事館。

2月7日,是王立軍一手主導的重慶交巡警成立兩周年紀念日到來之際。兩年前的這一天,他站在交巡警隊伍裡發話,指揮下屬魚貫而出,場面當屬振臂一呼、應者雲集。

目前,官方並無更多關於王立軍的信息。

2月8日上午,財新《新世紀》記者數次撥打王立軍的手機,迴響的始終是自動語音提示:「您所撥打的電話無法接通。」

      責任編輯:亦書
重慶醫院稱網傳王立軍病歷太假      [2012-02-11]
王立軍6日曾去西南醫院檢查      [2012-02-11]
外媒關注中國外交部回應王立軍滯留美領館      [2012-02-10]
王立軍進入美領館 中國有關部門調查      [2012-02-10]
崔天凱:王立軍到美領館是個案      [2012-02-10]
外交部:王立軍滯留美領館1天      [2012-02-09]
美國務院稱王立軍曾到過美領館      [2012-02-09]
王立軍休假治療消息引網友關注      [2012-02-09]
王立軍:與黑惡勢力鬥爭20餘年      [2012-02-08]
重慶官方稱王立軍因身體不適在休假式治療      [2012-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