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掩襲亞洲的全球金融危機將重創韓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韓國《亞洲經濟》報道,美國、歐洲的財政危機稍顯緩和,來自於中國、日本和印度等亞洲國家的警報又再次響起。

由於受出口緊縮和高物價的影響,中國經濟可能硬著陸的憂慮正在逐漸擴大。日本國家負債嚴重,同時面臨著難以推進財政健全化方案的困難。

印度、印尼和越南等亞洲國家也正在經受金融市場不振和通貨膨脹的困擾。

隨著亞洲經濟形勢走弱,韓國對亞洲的出口增加率驟減,面臨困境。

◇中國硬著陸可能性擴大

中國去年出口增加率為20.3%,比2010年的31.3%明顯減少。去年零售規模增長17.1%,比2010年減少1.3個百分點。投資增加率在2009年為30.5%,到2010年減少到24.5%,去年則進一步減少到23.8%。

經濟先行指數在去年1月為101.2,12月時降低到100.2。在此期間,製造業指數也從51.7減少到48.7。

而消費者物價卻依舊居高不下。

中國今年1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同比增加4.5%,超過了市場預測值的4.1%。

而中國的地方政府負債也可能給國家財政帶來危害。預計去年和今年地方政府負債到期償還額將達到4.4萬億元人民幣,今年將面臨還債難關。

受以上因素影響,國際機構和主要投資銀行(IB)預計,中國一向高歌猛進的GDP增長,今年將止步於8%。

◇日本國家負債成定時炸彈

日本去年的經常收支為9.6萬億日元,相比前一年盈餘規模減少43.9%。貿易收支從2010年的8萬億日元盈餘轉為去年1.6萬億日元的赤字。

世界主要投資銀行預計,未來10年內日本的經常收支赤字規模將進一步擴大。

考慮到這一點,日本政府推進財政健全化方案的時限已所剩無幾。

據經合組織(OECD)推算,去年日本的國家負債為整體GDP的211.7%,而今年的展望值為219.1%。

這樣的國家負債,甚至高於陷入債務危機的希臘和意大利。

雖然日本國民購買了90%以上的國債,以支援國家,但是經常收支惡化及內需緊縮等情況的存在,將使日本國債成為「定時炸彈」。

◇印度、越南和印尼等市場也不穩定

在截止下個月底的2011統計年度,印度經濟增長預計將為7%。印度政府為了穩定物價,從2010年3月以後共計13次提高利率,但是7.47%的通貨膨脹率還是明顯超過金磚四國平均值。

印尼和越南也為通貨膨脹大傷腦筋。

最近經濟專家警告說,印尼的通脹危險將在數月內擴大。印尼中央銀行最近打破市場預測,將基本利率降低到年5.75%。

越南和馬來西亞等新興國家內需規模小,出口依賴度高,受發達國家增長緩慢的影響,也存在經濟萎縮的可能。

上述國家對油價極為敏感,同時,消費支出中食品比重較大,所以物價不安將更為明顯。

◇韓國1月對亞洲的出口增長率驟減

隨著亞洲國家經濟情況變糟,韓國對亞洲的出口增長率降低到15.1%,同比減少24.4個百分點。

特別是對中國的出口增長率,僅停留在7.3%,同比減少16.9%。對日本、東盟也分別降低到了37.2%和22.3%,而在去年1月,這兩項數值還超過60%。

事實上,對中國出口放緩從去年就已經開始了。

近10年來,韓國對華出口增長率一直都超過整體出口增長率8%,但去年的對華增長率僅為14.9%,低於整體增長率的19.4%。

對外經濟政策研究院(KIEP)和國際金融中心分別推測,中國實際GDP增長率若降低1%,韓國GDP增長率將分別是下降0.22~0.38%或0.3~0.5%。

KIEP表示,若中國經濟硬著陸,韓國出口增長率將下降2個百分點。

在去年韓國的出口中,對亞洲國家出口比重占56.6%。其中中國為24.2%,日本為7.2%,東盟為12.9%。如果亞洲國家經濟不穩,韓國的出口將不得不亮起紅燈。

      責任編輯:諾言
2012年 世界局勢是亂是治?      [2012-01-20]
曼德拉頭像登上南非新紙幣      [2012-02-12]
內地整治銀行收費被指避重就輕      [2012-02-12]
過半美國人視華為領先經濟強國      [2012-02-12]
過半美國人視中國為經濟強國      [2012-02-11]
部分城市大型超市下架紅牛      [2012-02-11]
外媒:希臘第二輪救援一波三折      [2012-02-11]
銀行收服務費需明碼標價      [2012-02-11]
外國投資市價總額突破10萬億韓元      [2012-02-10]
去年韓國個人金融手續費減少4%      [2012-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