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重慶衛視播出薄熙來晤哈珀畫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3]    我要評論

重慶衛視視頻截圖

2月11日,薄熙來會見加拿大總理哈珀。當晚,哈珀結束對中國的訪問,乘專機離開重慶回國。

【文匯網訊】據2月12日重慶衛視《重慶新聞聯播》播出「薄熙來黃奇帆會見加拿大總理史蒂芬•哈珀」,以下為文字實錄:

2月11日,(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市長黃奇帆會見了來渝訪問的加拿大總理史蒂芬•哈珀,就加強重慶與加拿大的經貿合作進行了交流。

哈珀說,對重慶久有耳聞,能成為第一位在任期間訪問重慶的加拿大總理我倍感容幸,重慶是世界最大的城市之一,二戰期間還曾是中國的暫時首都,近年來,在薄書記、黃市長的領導下經濟迅猛發展,社會和諧穩定,商業機會不斷增加,已成為世界上發展最快的城市之一,很多加拿大企業抓住機遇投資重慶取得了可喜的成績,這次訪問我們得以親身體驗這座城市的發展,通過一路考察,山城的蓬勃生機與活力給我們留下深刻的印象,兩年前兩路寸灘保稅港區還是一片荒蕪,如今一派欣欣向榮。首批加拿大豬肉今天也從那裡進港,這樣的速度令人歎服。加拿大政府決定把駐於領事館升級為總領事管,就表明了我們對重慶的重視,同時我們還與重慶動物園簽署了租借大熊貓的協議,相信大熊貓將成為友好使者,進一步增進重慶與加拿大人民的友誼。

哈珀說,加拿大資源豐富、社會穩定,金融市場與政府運行平穩,與中國經濟也有很強的互補性,非常歡迎來自中國的投資,伴隨著中加投資保護協定的簽訂實施,重慶與加拿大的經貿往來將更加頻繁,合作潛力也更加巨大,加拿大政府鼓勵企業到中國西部,尤其是到重慶發展,推動雙方在投資、教育、資源等領域的合作,也非常歡迎有作為的重慶企業到加拿大投資興業,並成為重慶企業進入北美的市場門戶和橋樑。

黃奇帆說,加拿大擁有廣闊的土地、豐富的礦產和森林資源,又是北美自由貿易區成員,投資與發展環境良好,重慶作為中國的內陸的開放高地、門戶城市、經濟口岸,既歡迎世界各國的投資者來重慶,也願意走出去對外投資,這些年我們已在加拿大投資電子工業,也在考慮在紙漿、礦產等領域利用加拿大資源面向中國市場,開展積極有效的合作。

薄熙來說,總理閣下在緊張的訪華行程中專門抽時間訪問重慶,山城人民熱烈歡迎,加拿大政府把駐重慶領事館升格為總領事館,鼓勵加方企業加強與中國西部的合作,眼光獨到令人欽佩。中國改革開放前三十年,沿海省市取得了很大發展,未來三十年西部將迎來重要的發展機遇期,中國政府高度重視西部大開發,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重慶是中國西部唯一的直轄市,胡錦濤總書記為重慶作出三一四總體部署,將重慶定位為長江上游的經濟中心,西部重要的增長極,國務院專門制訂三號文件,支持重慶更好、更快的發展,這些年來重慶GDP年均增長15%以上,財政收入年均增長40%以上,名列全國前茅。我們努力改善民生,優化生態和發展環境,為中低收入群眾蓋公租房,進行以農民工為主體的戶籍制度改革,建設森林重慶,在廣大的城鄉多種樹、種好樹,森林覆蓋率由四年前的33%上升到現在的39%,加拿大是聞名於世的森林國度,森林覆蓋率達44%,生態、保護和建設方面的經驗值得重慶好好學習。

薄熙來說,重慶和加拿大有著良好的關係,政界、企業界、文化界交流廣泛,貴國前總理克雷蒂安先生、加中貿易理事會名譽主席德馬雷先生等都曾多次來渝訪問。重慶雖地處中國內陸,但對外合作十分活躍,長江黃金水稻的年貨物吞吐量已經超過1億噸,加之渝新歐鐵路全線貫通,機場第三跑道即將開工,重慶已由對外開放的三線變成一線,我們既引進來,年利用外資由2007年的10億美元上升到去年的百億美元,又走出去,在巴西買地種大豆,在澳大利亞非洲開礦,連續兩年對外投資50億美元,位居全國第一。加拿大幅員遼闊、資源豐富、市場體系完備,重慶是中國西部重要的消費城市,奇帆市長又是一位經驗豐富、勤奮務實的經濟專家,相信總理閣下此次來訪可以成為一個雙方合作的里程碑,不僅帶回可愛的大熊貓二順加深友誼,還將進一步拓寬合作領域,相互投資共謀發展。

加拿大外交部長約翰貝爾德、農業和農產品部部長蓋瑞瑞茲、國際貿易部部長艾德法斯特、自然資源部部長喬奧利弗、老年事務國務部部長艾麗斯王(音)、駐華大使馬大維、駐重慶總領事歐陽飛、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章均賽、外交部部長助理張昆生、市領導翁傑明、吳剛參加會見。

延伸閱讀

加拿大總理哈珀訪問重慶

據新華網報道,加拿大總理哈珀於11日訪問了重慶。當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會見並宴請了哈珀一行。

薄熙來在會見中歡迎哈珀作為第一位在任的加拿大總理訪問重慶,並表示願意與加拿大開展合作。他說,重慶鼓勵企業「走出去」投資,我們將認真考慮加拿大方面所提出的需要投資的領域。

哈珀表示,加拿大一直是一個有著良好外國投資環境的國家,加拿大政府相關部門將積極促成重慶企業赴加投資。

在會見之前,哈珀還參觀了重慶寸灘保稅港,並到重慶市動物園出席了中國向加拿大派遣兩隻大熊貓共同進行大熊貓保護與研究的合作協議的簽字儀式。

哈珀一行是在結束對北京和廣州的訪問後,於11日上午抵達重慶的。11日晚,哈珀結束對中國的訪問,乘專機離開重慶回國。

      責任編輯:晨彥
重慶華龍網報道加拿大總理訪問新聞      [2012-02-12]
加拿大總理哈珀訪問重慶      [2012-02-12]
哈珀與薄熙來會面 商討加強經貿投資      [2012-02-11]
哈珀訪渝 與薄熙來會談一小時      [2012-02-11]
哈珀訪問重慶 簽熊貓租借協議      [2012-02-11]
重慶醫院稱網傳王立軍病歷太假      [2012-02-11]
媒體:關海祥任渝公安局黨委書記      [2012-02-11]
哈珀抵重慶 薄熙來將與其會面      [2012-02-11]
王立軍6日曾去西南醫院檢查      [2012-02-11]
薄熙來稱唱紅歌是傳承優秀文化      [2012-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