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星航展開幕 亞洲防務增長醒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報道,兩年一度的新加坡航展將於14日開幕。儘管今年世界經濟形勢面臨不確定等不利因素,然而新加坡航展卻依然吸引了全球幾乎所有頂級的航空以及防務公司參展,其展覽規模也創下了歷次之最。在本次航展上,包括中國航空科技進出口有限公司(CATIC)、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COMAC)在內的5家中國企業參展,國產飛機C919、「梟龍」戰機、「翼龍」無人機等預計將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據悉,新加坡航展是亞洲最大的航空防務展,並已躋身全球三大航展之列。

在12日舉辦的媒體預覽活動中,記者看到,西方航空公司和武器製造商幾乎佔據了展廳 2/3的展位。包括波音、洛克希德馬丁、諾斯羅普·格魯曼、歐洲宇航防務集團等公司都派出了豪華陣容參展。洛·馬和諾斯羅普·格魯曼等公司還分別單獨租用了巨大的展廳用來展示自己最新的武器和裝備。

新加坡航展組織方Experia Events公司執行經理吉米告訴記者,本次航展創歷年新加坡航展規模之最,共吸引了來自全世界50個國家900多家參展商參展。本次航展室內展廳面積達5萬平方米,室外展覽面積達10萬平方米,有超過 65架最新的軍用和民用飛機參展或參加飛行表演。吉米說:「儘管目前全球經濟面臨不確定因素,然而新加坡航展仍然逆勢擴張。這對全球國防工業尤其是亞太防務市場而言無疑是一個積極信號。」

去年12月,日本宣佈購買42架F—35「閃電」Ⅱ戰機,這讓F—35戰機成為本次亮相航展的明星飛機。記者在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獨立展廳外看到,工程師們正在為一架F—35戰鬥機做開幕前的最後檢修工作,不少參觀者都來到F—35戰機前合影留念。F —35戰機旁邊還陳列其先進的光電跟蹤系統(EOTS)、「聯合空對地防區外導彈」以及普惠為F-35設計的巨大引擎。

美國最新一期的《防務新聞》報道稱,日本決定採購F—35戰機極大地提升了F—35在亞洲地區的銷售前景。日本宣佈首批將花費80億美元購買42架F—35戰機,以取代老舊的F—4EJ。這筆交易達成後,日本還可能繼續購買100到120架F—35戰機。《防務新聞》的報道說,日本做出購買F-35戰機的決定後,韓國步其後塵的可能性越來越大。目前,韓國政府正在評估購買F—35、波音F—15SE以及歐洲「颱風」戰機的可行性。此外,新加坡也在考慮購買部分F-35 戰機。馬來西亞則在評估購買10架戰鬥機取代米格-29s戰機,可能的選項包括薩博「鷹獅」戰機、「颱風」以及「超級大黃蜂」等。

亞洲各國國防開支的增長,為西方防務公司提供了擴展市場的機會,它們正面臨國內市場萎縮的窘境。由於歐債危機的衝擊,歐洲國家紛紛採取財政緊縮政策,減少國防開支。去年歐洲國家防務總開支下降了5%,根據惠譽評級的估計,今年這一下跌趨勢還將擴大。而根據咨詢公司Frost & Sullivan的數據,亞洲國家用於購買戰鬥機、導彈以及其他武器裝備的費用將以平均每年4.2%的速度增長,到2016年這一數字將增長到1140億美元。亞洲地區防務開支的增加,讓西方防務巨頭們紛紛摩拳擦掌。

不過,西方一面努力向亞洲國家兜售武器,另一方面卻指責中國是造成亞洲軍事緊張和軍費增長的推手。美國彭博社12日以「中國軍力增長助推亞洲防務需求飆升」為題報道稱,中國不斷增長的國防開支,造成亞洲各國國防開支的大幅增長。文章說,圍繞南海問題、朝鮮半島以及台灣海峽地區的緊張局勢,讓亞洲不少國家和地區持續增加在武器採購方面的開支。

位於新加坡的國際戰略研究所 (IISS)亞洲區執行理事提姆·海克利表示:「政府收入的增加意味著它們可以拿出更多的錢用於國防開支,在亞洲許多地區仍然很不太平,或者是許多國家由於各種原因感到並不安全。」彭博社的文章還極力渲染了中國的「軍事擴張」。文章稱,中國正在製造第一艘航空母艦、第一艘隱形戰鬥機J-20。2011年,中國的國防預算同比增長了13%,達到6011億元人民幣。高盛防務分析師羅納德·昆表示,中國軍力的擴張是為了更換老舊的戰機並關注國家安全,並應對由領土爭端引發的日益緊張的局勢。

英國廣播公司(BBC)網站12日的一篇報道也表示,亞太地區增加的購買力提升了這一地區國防開支的能力,同時地緣政治的緊張局勢也助推了這一地區防務開支的飆升。文章稱,最近幾年,作為亞洲最大經濟體的中國,不斷增加其國防開支,同時在處理領土爭端時使用的措辭越來越具有「侵略性」。

不過,南洋理工大學拉加拉南國際關係研究院(RSIS)副研究員本傑明13日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將亞太地區軍力擴張的因素歸結為中國顯得過於片面化和簡單化。因為一國防務開支的決定因素很多,國防通常更多是著眼於長遠的安全戰略和挑戰,而非短期的威脅。此外,國防開支的增長也和一國財政收支狀況密切相關。

在本次航展上,波音公司的波音787「夢幻」客機首次亮相也備受關注。記者在室外展區看到,一架巨大的波音787客機正停靠在停機坪上,周圍的許多戰鬥機以及小型飛機和它比起來如同「小巫見大巫」。據悉,這架波音787 飛機在抵達新加坡樟宜機場前一天,剛剛從美國西雅圖機場直飛到泰國曼谷素萬那普國際機場,航程達12358公里,顯示了波音787飛機超強的長距離續航能力。此外,本次航展的另外一大看點是開闢了地面防空及無人機展區,展示了全球無人機領域的最新成果。其中,來自中國的北京友泰順城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也在無人機展區初試牛刀,該公司首次展示的X200軍民兩用型無人機吸引了不少西方媒體的眼球。

在本次新加坡航展期間,還將舉辦新加坡航展航空領袖峰會(SAALS)以及亞太安全會議(APSEC),屆時將有全球眾多政府、軍方以及航空業界領導人參會,討論航空業面臨的挑戰、如何應對地區和平與安全等議題。

      責任編輯:Shineyo
星航展開幕 亞洲防務增長醒目      [2012-02-14]
美朝代表將於23日在京恢復會談      [2012-02-14]
美媒:施壓伊 中國只表面沒聽美      [2012-02-14]
俄稱不排除出兵赴敘利亞可能性      [2012-02-14]
英報稱中美讓太平洋變競技場      [2012-02-14]
俄媒:中俄同盟將具備超級力量      [2012-02-14]
荷蘭一機場因炸彈威脅短暫關閉      [2012-02-13]
菲律賓南部海域一艘渡輪沉沒      [2012-02-13]
北約軍事部門代表團首次訪華      [2012-02-13]
日稱中國讓太平洋軍事偏離美國      [2012-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