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台灣政論家:一言堂毀了民進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民進黨的敗選報告本周將在中常會提出。這個報告如同蔡英文主持「十年政綱」的編撰一樣,由她欽點幾位黨內幹部、專家,組成小組,閉門造車寫出文字來,再經蔡主席核准,就如此這般地定案了。也再度表現了十足的蔡氏風格。

 可以預言,這份未曾在黨內公開徵詢意見,也沒有接受廣大群眾建議的敗選報告,勢必引起爭議。現在報告還沒出來,綠營內的炮火聲已經不絕於耳。

 前民進黨副秘書長游盈隆對這次的「立委」選舉結果很有意見,在臉書上發難;本次「大選」揭曉後,各方多少對蔡英文的失敗有些討論或檢討,但「立委」部分卻沒有任何人提出檢討。民進黨獲40席,距離選前高喊要拿57席,實在差很大。游質問,黨主席、黨秘書長、提名小組召集人等,對不分區與區域「立委」的提名,不需要負任何政治和道義責任嗎?為何沒出面公開給個說法或道歉。

 蔡主席一意孤行,首先在區域「立委」的提名上堅持己見,一手廢除了行之多年的黨員投票制,完全依賴民調結果決定候選人。理由是民進黨的基本組織有問題,有人豢養黨員,集中投票,有失公正。但有人指責,這樣做是剝奪了所有黨員的基本參政權。或許蔡主席曾經想廣納天下賢能,公開徵求不分區「立委」人選,結果卻敵不過黨內派系分贓的要求,又懷有私心,一意要安插「自己人」進「立法院」,連有賄選前科的人都列入名單,社會上對此的印象相當惡劣。她又施手腕想要達到派系平衡,在授權上耍花樣,初選和「大選」用不同人馬,沒有人能成為「核心」,以致各自為政,戰力無法整合。

 民進黨大佬姚嘉文說,黨員沒法參與初選投票,就是黨中央幾個人在操控,疏離了基層黨員,黨機器發生問題。民進黨有鑒於三級黨部發生弊端,不分青紅皂白就全面廢除鄉鎮市黨部,導致黨組織弱化,區黨部都無法成立。有人呼籲民進黨應建立完整的制度,包括初選制度在內,也期盼綠營「天王」協助中生代完成接班,派系不要再內鬥,否則只會讓選民痛心。

 民進黨從建黨以來,很少在基層組織方面著力。他們一向以民粹為號召,認為只需在族群對立上用功夫,再善用媒體來不斷炒作,擁綠的基本群眾就會聞風而至,屢屢達到他們勝選的目的,又何必費事去發展黨的基層組織呢?然而,光憑借簡單的、情緒性的族群撕裂、幾句粗糙的意識形態口號、幾個熟臉的公眾人物出來講煽動性的話,已不足以成事。

 姚嘉文認為,民進黨這次選舉失敗的另外一個原因是,在選舉中訴求不清不楚,採取了模糊處理。其實民進黨中央心中很清楚,若將「獨立」說白了,民進黨能得到的選票會更少。「模糊處理」也是不得已,不能奪得政權,一切都是白說,說不定「模糊」一下,反而能獲得險勝,一旦掌權什麼都好辦了。

 蔡英文最近說,將來要致力於基層發展,如果民進黨在里長選舉中獲得好成績,就離執政不遠了。話雖不錯,做到卻不易。(台灣資深政論家 唐荒)

2012台灣選戰
      責任編輯:杨阳
選票差很大 蔡英文被轟沒道歉      [2012-02-13]
民進黨主席改選5月27日舉行      [2012-02-03]
民進黨主席人選爆黑馬蕭美琴      [2012-02-02]
陳水扁冀民進黨勿與陳致中切割      [2012-02-02]
台媒:民進黨調整大陸政策令「台獨」人士驚慌      [2012-01-31]
蔡英文稱民進黨未來四年將改革      [2012-01-30]
民進黨重組「立院」三長明改選      [2012-01-26]
許信良促民進黨改「台獨」黨綱      [2012-01-19]
蔡英文敗選 「台獨」大佬剃頭      [2012-01-17]
蔡英文3月1日卸任民進黨主席      [2012-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