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周小川:中國續購歐債 不減投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財新網報道,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2月15日在對外經貿大學歐元展開幕式上表示,中國在歐債危機中不會減少對歐元的投資比重,希望歐方能在機制上有所創新,提供更有吸引力、更有助於雙方合作的投資產品。

周小川說,中國堅信歐盟將化危機為契機,增強結構調整和改革的決心與共識,提升歐洲的整體競爭力。「在全球經濟和金融高度融合的背景下,任何國家和地區的改革和調整都需要其他國家給與配合和支持。歐盟應對危機所做的調整成功符合中國利益。」

他還說,相信歐元在經受全球金融危機和歐債危機的考驗後將變得更加強壯,進一步成為全球最重要的主權貨幣之一。

他表示,中國始終支持歐元區採取的各項改革措施,將以安全性、流動性、保值增值性為原則繼續投資歐債,通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歐洲金融穩定基金(EFSF)和歐洲穩定機制(ESM)等更多渠道參與解決歐債問題。

周小川指出,中國對於歐洲的投資包括中國央行外匯儲備投資、主權財富基金投資、包括商業銀行、投資基金在內的金融界投資以及企業界投資。

歐盟26國將於3月初簽署強化財政準則的政府間條約。周小川表示,相信條約將有力提高歐元區國家財政可持續性,改善主權債務危機狀況。「相關財政協議的簽訂標誌著歐元區各國向更緊密的經濟和財政聯盟方向邁出重要的一步。」

周小川說,中國央行堅定支持歐洲央行(ECB)為化解危機採取的措施。「中國央行和歐洲央行一直維持密切合作和聯繫,在許多政策領域互相支持。」

周小川的表態是中國政府近期就解決歐債危機再次釋放出的積極信號。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月14日在中歐領導人峰會上稱中國已做好了加大參與解決歐債問題力度的準備。他本月初也曾表示,中國正考慮更大力參與到歐洲金融穩定基金和歐洲穩定機制中。

中國是歐盟第二大貿易夥伴,第二大出口市場,第一大進口來源國。對於中歐經貿關係,周小川說,發展中歐雙邊經貿關係符合雙方的根本利益,希望與歐盟發展更廣泛、更深入、更緊密的經貿聯繫。

      責任編輯:連檣
溫家寶:中方已做好加大參與解決歐債問題力度的準備      [2012-02-14]
曾蔭權:香港本錢可敵歐債危機      [2012-02-11]
曾蔭權:為歐債作最壞打算      [2012-02-10]
曾蔭權談歐債危機:港做最壞打算      [2012-02-10]
溫家寶談歐債:幫歐洲即幫自己      [2012-02-05]
專家:歐債危機是中國戰略機遇      [2012-02-04]
專家:歐債危機是中國戰略機遇      [2012-02-03]
溫總:中國考慮更多參與解決歐債問題      [2012-02-02]
默克爾今起第5次訪華 料談及歐債危機中東局勢等      [2012-02-02]
陳家強稱不希望歐債問題爆破      [2012-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