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中歐關係關鍵詞不是競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2月15日報道,在第十四次中歐領導人會晤翌日,歐洲理事會主席范龍佩、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及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出席了在對外經貿大學舉行的歐元信息展。范龍佩感謝中國在歐洲經歷經濟危機時所提供的幫助,他相信,在未來雙方可以進一步合作,實現經貿方面更大的成功。

在歐元信息展的演講上,范龍佩說:「昨天和今天,我都分別向中國領導人表示過,在這次經濟危機中,我們非常感謝中國在雙邊合作和G20峰會上發揮出的建設性的作用。我們非常感謝你們所展現出來的信心。我們會相互溝通,探索出一條可行的道路以確保歐元區的金融穩定。這是我們昨天在中歐領導人會晤上取得的重要共識。」

范龍佩強調,歐元的問世不是一項一蹴而就的經濟成就,而是一項歷時五十年的政治工程。他說,在二戰之後,歐洲國家為了防止歐洲大陸再掀戰事,決心通過經濟發展讓人民過上繁榮的日子,因為將各個國家聯繫在一起最好的方法就是建立統一的市場。因此,從本質上來說,歐洲一體化是「為了保證歐洲的繁榮、自由和安全」。

儘管歐洲正處在困難時期,但范龍佩稱,中國領導人看到了歐元非常穩固的經濟基礎,即低通貨膨脹率、比美國和日本低的國債和赤字、歐元區國際收支平衡整體上的均衡。他說:「這些基礎將繼續穩固下去。」

范龍佩表示,歐盟和中國之間關係的關鍵詞是合作,而不是競爭。他說:「歐洲和中國都希望處在多極化世界之中。在一個團結且多樣化的世界裡,我們在一起試圖為彼此共同的問題找到國際性的解決方案。」

最後,他用英國詩人約翰·鄧恩在1624年寫的一首詩作為結束,「沒有人是一個孤島,我們都是大陸的一部分。」他說,「這正是我們當下的狀況。」

相關資料:

1999年1月1日,歐元問世,但只是「薄記貨幣」,即僅在金融交易中使用。2002年1月1日,歐元紙幣和硬幣發行。數月後,12個最先使用歐元的國家停止流通舊鈔。2007年開始,5個在2004年和2007年成為歐盟成員國的國家「過關」加入歐元區。目前,在27個歐盟國家中,有17個國家使用歐元,剩下的10個國家也很有可能在未來加入。

歐元是繼美元之後世界第二大儲備貨幣。它也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使用的四種貨幣之一。2008年8月,歐元紙幣和硬幣的流通總值超過了美元。歐元在國際債券市場的地位也超過了美元。

中國是歐洲第二大貿易夥伴,僅次於美國,也是歐盟最大的進口商品來源地。歐盟是中國最大的貿易夥伴。中國購買歐元標價的金融資產,為歐元區提供了寶貴的支持。與此同時,歐元資產也使中國的外匯儲備更為多樣,從而降低了美元資產主導帶來的風險。

      責任編輯:Faye Cheung
溫家寶:深化合作是中歐唯一正確的道路      [2012-02-14]
中歐領導人會晤歐 中歐合作將是重中之重      [2012-02-14]
溫家寶呼吁中歐同舟共濟      [2012-02-14]
中歐領導人會晤在北京舉行      [2012-02-14]
俄稱國家完整性受威脅或用核武      [2012-02-15]
洪都拉斯一座監獄發生火災 至少200名囚犯死亡      [2012-02-15]
外交部:中方將率團參加二十國集團非正式外長會      [2012-02-15]
習近平望美方盡快放鬆對華高科技產品出口      [2012-02-15]
伊朗已經向歐盟六個國家斷油      [2012-02-15]
埃及將於5月底舉行總統選舉      [2012-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