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稱中國培養不出林書豪式人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報道,最近一周來,華裔球員林書豪以其在NBA的精彩表現獲得了中國大陸和台灣兩地粉絲們的熱捧,很多球迷甚至呼籲將其徵召進國家男籃效力。美國《時代》週刊2月15日報道表示,儘管中國球迷們對林表現狂熱,但在盛產奧運金牌的中國,要想培養出一個林書豪式的人才卻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文章認為,中國籃球人才選拔中過分看重身高等因素都是造成這種結果的原因。以下是報道全文。

在中國最大搜索引擎百度上,當我僅僅打出「LI」兩個字母后,系統就自動彈出消息問:你是不是要找林書豪——華裔美國籃球明星。15日早上,當林帶領紐約尼克斯隊獲得大勝之後,這位23歲的年輕人也隨之成為中國微薄上最火熱的話題。

林在美國看起來似乎有些「突如其來」,但在中國,早在他從哈佛大學畢業後簽約金州勇士隊時起,球迷們就已經開始追蹤這位美國職業籃球聯賽(NBA)中的第四位華裔球員了。北京律師楊元慶(音)說:「他有兩點吸引我的注意。第一他是亞裔,第二他畢業於哈佛。這是同常規相矛盾的兩件事。」

中國大陸對林的狂熱也提出一個有意思的問題。中國,這個奧運金牌大國及姚明的故鄉,能否培養出這樣一個有才華且相當自信的控球後衛?

當前來看,答案很可能是「否」。在美國,一些專業和學校球探們都因為他是一名亞裔美國人而低估了他。中國球迷們紛紛憤慨美國人的刻板,對美國人認為華裔只能發展為好的工程師或軟件設計員,而不是活躍的NBA球星的這種觀點而不滿。當然,這種批評是公平的。

但在中國,很可能林也不會被球探看中。首先,林的身高僅為1.91米,這低於籃球運動員一般標準。中國籃球球探們是不可能對林有印象的,因為當他們為國家體育系統尋找合適苗子的時候,往往都會過分看重身高,而不是任何個人對籃球的熱情。這也是為什麼中國籃球聯賽有著產出強壯中心人物歷史的原因——像2.27米的姚明和2.11米的巴特爾。巴特爾曾經短暫地在NBA打球,但當他遇到像林那樣的控球後衛時,其表現就非常一般了。

這個問題還因為中國體育系統的另一個特點而變得更加嚴重——這個系統往往會為了讓球員具備成為一名成功控球後衛所需的某種創造性打法而進行無休止的訓練。

在像奧運會這樣的正式體育比賽中,中國往往能佔主導地位。即使姚明已經退役,NBA在這裡仍然很流行,特別是有了林書豪這樣的傳奇人物之後。但中國球場上的藝術家們幾乎不可能將其加入中國籃球協會,因為他們不是官方體系的一部分。一流的運動技能被認為是由國家通過政府開辦的體育學校而磨練所得。相比之下,看看培育未來NBA球星的美國公共球場,即使那裡只有破舊的籃板和有裂縫的混凝土地。或者看看印度,在那裡,任何一個塵土飛揚的場所都可以當做夢想成為沙奇・德魯卡的小男孩的板球場。而在巴西,連政府補助都得不到的貧民區孩子們卻在磨練著自己的足球技巧,等長大後他們就是另一個貝利或羅納爾迪尼奧。

值得稱讚的是,中國的體育規劃者們已經瞭解了問題所在,並已在努力將體育拓展到精英階層之外。你會看到,在中國有很多人進行戶外運動,無論是早晨在公園打太極拳,還是利用街角由市政府提供的器材鍛煉。但普通的中國孩子們是否也正通過團隊體育尋找樂趣?這還尚未形成傳統。在此期間,持續無法達到中國球迷期望值的中國國家奧運籃球隊,也正在成為中國的體育機器的體系性故障的一個象徵。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國家籃球隊只有一個人身高不足標準。林書豪?即使他的父母不是來自台灣地區,他也無法達到標準。

      責任編輯:葉蓁
林書豪助攻新高 尼克斯七連勝      [2012-02-16]
紐約人6連勝 林書豪3分准絕殺      [2012-02-15]
韓媒否認曾稱林書豪有韓國血統      [2012-02-14]
韓媒稱林書豪有韓國血統      [2012-02-13]
林書豪成焦點 馬英九當粉絲      [2012-02-13]
林書豪上CNN:書寫美麗童話      [2012-02-12]
華裔球員林書豪震驚外媒受追捧      [2012-02-12]
38分壓高比 林書豪將紅得發紫      [2012-02-11]
3分絕殺震白宮 奧巴馬讚林書豪      [2012-02-16]
林書豪綽號集      [2012-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