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文匯網為首頁 | 關於文匯報 | 文匯報PDF版 | | 簡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場愈演愈烈的電信計費之爭


http://www.wenweipo.com   [2012-02-16]
放大圖片

哈爾濱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消費者權益保護處處長王緒坤接受本報記者採訪

【本報記者朱丹哈爾濱16日電】日前,一場關於電信計費標準該不該更改的爭論,愈演愈烈,此爭論關乎消費者權益,亦關乎壟斷行業的利益,更關乎公平正義。14日下午,記者來到哈爾濱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採訪了消費者權益保護處處長、黑龍江法學會《消法》研究會常務副會長王緒坤。

關於侵害消費者合法權益的分爭

2012年1月30日,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工商局召開2012惠民維權行動發佈會,哈爾濱市工商局消費者權益保護處將實施五大維權戰役,其中一條即「電信服務中侵害消費者合法權益」的問題。該消息被《法制日報》以一篇題為《哈爾濱工商局欲「死磕」行業非法獲利潛規則》的文章刊發於法制網,隨後,《人民郵政報》在第一時間提出反對意見撰文《哈爾濱工商局無權「叫停」電信收費》,接著《人民日報》人民網刊發《專家稱哈爾濱工商局叫停按分鐘收費系依法行政》為題的報導,至此,在互聯網上將「電信計費標準是否侵害消費者合法權益」之爭,演變為「哈爾濱工商局是否執法越權」之爭。

早被質疑的電信計費標準

早在2006年,全國兩會熱點就有電信亂收費的問題,2010年和2011年兩會更有委員提出電信計費的問題,但長久的質疑換來的是長久的等待。今次哈爾濱市工商局2012年惠民維權行動的第一個戰役便是「還消費者合法權益 叫停電信收費不合法規則」 .

王緒坤說:電信投訴一直居高不下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電話計費規則的問題。這個問題並不是說按分還是按秒計算的問題,而是它的計費規則是否公平、公正。接受多少服務,花多少錢,才是公平、公道的交易。長期以來,電話計費一直是每次以分為單位,消費者如果打了1分零1秒,要收兩分鐘的費,那麼另外的59秒,只是由計算標準產生的,並沒有發生實際的服務。從網上的信息看,按現行的電話計費標準,消費者多支出的電話費總額的20%-50%都是由於計費標準產生的。如果能叫停現行電話計費辦法,相當於每年為市民投入數十億資金改善民生。另外一種就是呼叫前提示,當電話接通後,一些提示音,均計入消費者費用。

二是基礎月租費的問題。打電話花電話費,這個月租費是指什麼?到底該不該收?

三是電話吃費的問題。手機吃費的現象非常普遍。另外,還有增值業務陷阱,拉圾短信,廣告短信不經消費者同意,強行置入。

以上這些都有背於《消費者權益保護法》。《消法》規定:經營者與消費者進行交易,應當遵循自願、平等、公平、誠實信用的原則。

公平公正是民眾的福祉

王緒坤先生說:哈爾濱工商局消費者權益保護處,一直將維權重點放在侵權時間長、涉及範圍廣、金額大和消費者個體維權難的行業。目前,整個維權領域,能侵害消費者權益的一定是一個壟斷行業或是強勢機構。用老百姓的話說就是:惹不起,離不開,告不贏。

現在國家在努力改善民生。王緒坤說改善民生,一是修路、修橋;二是增加收入;三是減少負擔。做為消費者權益保護專業機構與民生息息相關,替老百姓說話是我們的責任和義務,研究百姓在消費中有哪些不該的支出,就等於讓百姓減少了支出,增加了收入,如果我們能做到這一點,也是讓「改善民生」不再是一個口號,而是變得實際化。

王緒坤先生強調:有商品交換以來,人們追求並遵循的就是等價交換、計量平等的原則。從人類有文字記載以來,侵權人數最多,範圍最廣,金額最大,時間最久的唯有中國電信業對消費者的侵犯。對於百姓來講,強勢力集團,壟斷行業是無法撼動的龐然大物,百姓在他們面前永遠都是弱勢群體。我們天天想改善民生,能不能把這事處理好,是關乎到這個領域乃至這個國家公平正義的試金石。公平的呼聲得不到滿足,等於沒有正義,等於沒有公信力。

電信部門聯絡失靈

15日-16日,記者數次與中國電信黑龍江分公司及中國移動黑龍江分公司聯繫,但是電信電話均無人接聽。移動公司電話114則沒有登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