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國主導「眼鏡蛇」多國聯演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在演習中支援美軍第31遠征隊的CH-46E“海上騎士”運輸直升機

【文匯網訊】2月7日至17日,有美國海軍陸戰隊參加的「金色眼鏡蛇」多國聯合演習在泰國舉行,參演兵力高達1.3萬,是迄今最大規模的亞太多國演習。新民晚報16日發表國防大學教授李大光的文章,指出,由於美國剛頒布以亞太為中心的新軍事戰略,外界推測此次演習將被美國用來密切與亞太地區軍事盟友的合作關係,並強化自身在亞太的軍事地位。

「軍事聯誼嘉年華」

「金色眼鏡蛇」是由美國主導,美泰共同主辦的東南亞地區最大規模多國聯合軍演。自1982年以來,「金色眼鏡蛇」聯合軍演每年舉行一次,今年是第31次軍演。參加本次演習的國家為美國、泰國、新加坡、日本、韓國、印度尼西亞和馬來西亞,參演總人數達到1.3萬人。

從1982年旨在鼓勵泰國抵抗越南侵略的美泰雙邊聯合作戰演習,發展到今天成為維繫美國與亞太盟友多邊安全關係的「軍事聯誼嘉年華」,其內涵也從當初美國確保泰國武裝部隊戰鬥力,加強東南亞區域應急響應體制,拓展到非傳統安全事務及人道主義救援等方面。

而泰國也通過積極操辦「金色眼鏡蛇」成為美國在亞太地區有明確安全聯盟關係的五大盟友之一,還能參加美國資助下的「軍事和文職人員專業發展培訓計劃」。

另據印度「Zee新聞」報道,作為非亞太國家,印度卻被美國盛情邀請參加今年的演習策劃階段。而在2月4日,泰國軍方高官曾向日本媒體透露,緬甸也在謀求參加「金色眼鏡蛇」演習,此前緬甸軍隊曾受到美國的孤立和制裁,新上台的緬甸吳登盛政府希望擺脫國際孤立狀態,通過參加美軍主導的聯合演習,與美國及其盟國構築新的合作關係。很顯然,「金色眼鏡蛇」演習早已超出軍事層面,成為亞太各國關係錯綜交融的「特殊舞台」。

駐日美軍擔當主角

駐沖繩的美國海軍陸戰隊第3遠征軍是本年度「金色眼鏡蛇」演習的主角。該遠征隊是美海軍陸戰隊中唯一常駐海外部隊,被美軍稱為「可在夏威夷到好望角間作出快速反應的部隊」,可以在4-7天內攻擊亞洲的任何一個地方。他們在演習中會同泰國、新加坡、日本、韓國、印尼和馬來西亞軍隊進行實彈射擊、非戰鬥人員撤離等科目的演練,同時由美軍太平洋司令部牽頭、有多國軍官參與的聯合工作組將進行人道主義救援、平民醫療援助等非戰爭行動項目的指揮協同。參演國家的高層領導人還將在高級領導人研討會上分享見解,改進行動計劃。

專家指出,與美國陸軍採取兵種固定編製與合成作戰編組不同,陸戰隊遠征部隊是根據作戰任務需要所組成的編組,其中規模最大的便是「遠征軍」。儘管駐沖繩的第3遠征軍是美國現有三個陸戰遠征隊裡編製最小的(只有1.7萬人),但它的戰備等級之高和新式裝備數量之多卻是其他兩支無法相比的,例如該軍擁有兩個中隊(24架)CH-46E中型直升機、一個中隊(12架)MV-22B運輸機、三個中隊(30架)CH-53E大型直升機,戰術快速空運能力極強,適合針對小規模武裝衝突做出快速反應。

值得一提的是,第3遠征軍裡最主要的作戰單位——第31遠征隊是參加「金色眼鏡蛇」演習最多的部隊之一,全隊2200人,主要部署在海軍遠征打擊群兩棲艦船上。他們平時自帶15天後勤補給,接到命令後可在24小時內出擊,擅長執行兩棲作戰、強制維和與穩定行動等。

演習表現四大特點

與往年相比,今年的「金色眼鏡蛇」聯合軍演表現出許多新的特點。

一是演習涉及的國家最多。參加演習的兵力為:美國8948人,泰國3623人,新加坡59人,韓國324人,印尼73人,馬來西亞79人,日本74人。澳大利亞、法國、加拿大、英國、孟加拉國、菲律賓和越南等國受邀參與策劃,新西蘭、文萊、中國、老撾、荷蘭、俄羅斯、南非和東帝汶、阿聯酋、緬甸等10國派出觀察員。

二是戰略指向性明顯。回顧美軍過去一年在亞太地區舉行的聯合軍演,其範圍覆蓋西太平洋地區,演習時間幾乎貫穿全年。毫無疑問,軍演已成為美國試圖主導亞太戰略的重要一環,此次軍演更側重於爭奪制海權,其戰略指向性十分明顯。

三是參演裝備種類多。本次軍演中美國海軍出動2艘船塢登陸艦(「日耳曼城」號和「托爾圖加」號)、CH-46E型「海上騎士」直升機等多種軍機、通用登陸艇,以及M-777型榴彈炮。韓國則派出了兩棲裝甲突擊車和「香爐峰」號登陸艦。

四是軍演接近傳統安全敏感領域。由於美方強調多國合作應對地區突發事件,演習設定更接近傳統安全領域,也變得更加敏感。此舉自然受到包括中國在內的有關國家的高度關注。

影響地區安全形勢

儘管美國一再強調此次軍演的性質是為了「和平」,泰國也強調聯合實施人道主義救援是本次演習的重點。但上萬人的軍隊,大量先進戰鬥機等進攻性兵器的參與使這一說法很難令人信服,並可能對地區安全形勢產生影響。

首先,從「9.11」事件以來,美國就以反恐為名,在太平洋展開了新一輪戰略部署。主導太平洋也已成為美國主導21世紀的首要選擇。分析人士認為,此次大規模聯合軍演也是其進行戰略調整,防範和遏制新興力量的表現形式之一。

其次,「金色眼鏡蛇」軍演已涉及十多個國家,參與國日益增多,美軍將建立「亞洲版北約」的觀點也時有出現。在這個背景下,有可能削弱東盟的凝聚力。

再次,美國借助軍演和軍售對地區安全局勢變化推波助瀾,有可能使各國間的利益爭奪更加激烈,甚至導致矛盾激化。因此,規模不斷擴大的「金色眼鏡蛇」軍演將使地區安全形勢更加複雜。

      責任編輯:苗笛
美軍在巴基斯坦發動無人機空襲      [2012-02-16]
美刊:中國空軍10年戰力逼美軍      [2012-02-15]
外媒:中國軍費增長 美軍售沾光      [2012-02-14]
美軍稱已準備好應對伊自殺快艇      [2012-02-13]
美軍官:伊朗準備自殺式炸彈船      [2012-02-13]
朝媒直指美韓聯合軍演是玩火      [2012-02-11]
日專家稱美軍整編意在牽制中國      [2012-02-10]
候任美軍司令欲改善與中國關係      [2012-02-10]
越南不參加「金色眼鏡蛇」軍演      [2012-02-08]
亞太最大型軍演 日媒:劍指中國      [2012-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