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亞太最大型軍演 日媒:劍指中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08]    我要評論

一名泰兵在2011年「金色眼鏡蛇」軍演中表演徒手捕蛇。

2011年2月13日,一名步兵在直升機襲擊演練中為直升機做火力掩護。

【文匯網訊】據廣州日報報道,由美泰主導的第31次「金色眼鏡蛇」軍演7日在泰國揭幕,將持續到17日。除了美泰兩國,參加的還有新加坡、日本、韓國、印尼及馬來西亞,總人數達1.318萬人,是亞太區迄今最大規模的多國軍演。

日本媒體認為,由於美國剛頒布了以亞太為中心的新軍事戰略,此次演習將被美國用來強化與亞太軍事盟友的合作關係,並遏制中國的崛起和軍事實力的強大。

演習內容十分多樣

據泰國媒體稱,「金色眼鏡蛇2012」演習主要由泰軍和美國太平洋地區軍事力量參與。據悉,參加該多國軍演的人數達1.318萬人。演習於2月17日結束,將是亞太迄今為止最大規模的多國軍事演習。

據泰方介紹,本次軍演內容涵蓋反恐、人道主義救援、指揮演習、包括實彈訓練和非作戰疏散演習的野戰演習,以及維和任務演練等。美海軍更將出動船塢登陸艦「日耳曼城」號及「托爾圖加」號、CH-46型「海上騎士」直升機等多種軍機、通用登陸艇,以及M-777型牽引榴彈炮。

其中,兩棲作戰演練將於10日在春武裡舉行,轉移平民演練12日將在羅勇舉行,傘兵和特種作戰將在彭世洛、碧差汶和春武裡舉行。此外,今年還增加了洪災後的救助演練。

緬甸謀求參加軍演

泰軍高官4日向日本媒體透露,緬甸正謀求參加「金色眼鏡蛇2012」多國聯合軍演。

日本媒體稱,去年3月在緬甸軍政府交權後上台的吳登盛政府希望擺脫國際孤立狀態,可能欲通過參加美軍主導的聯合軍演,與美國及其盟國在軍事層面構築合作關係。該高官稱,雖然奧巴馬政府同意緬甸軍參加軍演,但未能得到美國國會批准,緬甸真正參加軍演預計將在若干年之後。

此外,新西蘭、文萊、中國、老撾、荷蘭、俄羅斯、南非和東帝汶、阿聯酋9國作為觀察員參加演習。另有多國受邀參與這一軍演策劃,其中包括澳大利亞、法國、加拿大、英國、孟加拉國、菲律賓和越南等。

美國第3遠征隊參演

據報道,美軍向「金色眼鏡蛇2012」演習投放的海軍陸戰隊第3遠征隊,是太平洋總部的機動作戰部隊,主要應對亞太突發事件,戰時則是西太平洋的前沿部隊。該遠征隊是美海軍陸戰隊中唯一常駐海外部隊,被美軍稱為「可在夏威夷到好望角間作出快速反應的部隊」,部隊可以再4~7天內攻擊亞洲的任何一個地方。

此外,從2010年起派兵參加「金色眼鏡蛇」演習的韓國,今年派出登陸突擊裝甲車(KAAV)及2600噸級登陸艦「香爐峰」號。

聯合演習暗中劍指中國?

自1982年以來,「金色眼鏡蛇」軍演每年舉行一次,最初由美泰兩國舉行,近年發展成多國聯合軍演。本次演習目的據稱是加強盟國聯合作戰力,熟悉聯合部隊的運行模式。五角大樓稱,多國合作應對地區突發事件可能是未來常態。

美軍過去一年在亞太連環舉行聯合軍演,覆蓋整個西太平洋地區之餘,演習時間近乎貫穿全年。美軍又不斷增加及調整亞太軍事佈局。

美海軍作戰部今年宣佈,將把海軍1/3戰艦轉移至西太平洋,意味日後西太平洋靠近中國一側的美軍戰艦數目將近100艘,相當於海軍半數兵力。

日本輿論普遍認為,美軍在亞太大搞軍事演習,加快重返亞洲步伐,目的是遏制中國的崛起和軍事實力的強大。中國還是「重量級觀察員」

此前,美泰要求正式參加學習國需滿足至少連續兩年派遣觀察員等條件。中國從2002年開始派遣觀察員參與,已滿足條件。但一些泰國軍官表示,中國加入「金色眼鏡蛇」演習仍很困難。

在談到將來中國是否可能直接參演時,他表示,據他估計,中國參加該聯合軍演的可能性不大。他還告訴《環球時報》,在一些演練項目中,設想事態就是台海發生衝突、美國及其盟國介入戰鬥,對手可能就是中國。

對於「金色眼鏡蛇」演習,美國對「中國因素」感到不舒服。早在2009年,美國《防務週刊》就曾提到泰國與中國保持過多軍事交流令美軍感到擔憂,擔心泰軍在與美國演習中掌握的一些作戰技能可能會流到解放軍中,尤其是兩棲作戰技能。軍演各國構成

美國:8948人

泰國:3623人

新加坡:59人

韓國:324人

印尼:73人

馬來西亞:79人

日本:74人

      責任編輯:葉蓁
印推遲「史上最大規模軍演」      [2012-02-08]
亞太大規模軍演 實戰色彩明顯      [2012-02-08]
朝鮮譴責美韓軍演是危險的挑釁      [2012-02-05]
亞太最大規模多國軍演將舉行      [2012-02-05]
伊朗大規模軍演提升備戰水平      [2012-02-04]
金正恩閱兵 美韓軍演不示弱      [2012-02-03]
美在亞太地區進行連環聯合軍演是威懾中國      [2012-01-31]
日美模擬軍演 中朝成假想敵      [2012-01-31]
南海艦隊軍演 可確保隨時實戰      [2012-01-31]
朝鮮譴責韓美軍演破壞朝韓關係      [2012-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