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亞太大規模軍演 實戰色彩明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報道,由美軍和泰軍主辦的亞太地區最大規模聯合軍演「金色眼鏡蛇」2月7日在泰國拉開帷幕,此次演習將歷時11天,有美國、泰國、日本、韓國、印尼、新加坡和馬來西亞7國的1.3萬多名軍人參加。

 「金色眼鏡蛇」聯合軍演自1982年以來每年舉行一次,今年已是第三十一次,由於規模不斷擴大、演練內容眾多,加之近期美國頒布了以亞太為中心的新軍事戰略,因此有分析認為,此次演習將成為美國加強與亞洲盟國關係、尋找新合作點,實現「重返亞太」和戰略重心東移的重要一步。

 演習實戰色彩十分明顯

 根據泰國武裝部隊司令部的報告顯示,2012年「金色眼鏡蛇」演習主要由泰國軍隊和美軍太平洋司令部所轄軍力參加,其中美國8948人、泰國3623人,另外日本74人、韓國324人、新加坡59人、印度尼西亞73人和馬來西亞79人,參演士兵人數共計13180人。

 除7國派軍參加演習外,還有10國將參加參謀指揮演練,包括澳大利亞、法國、加拿大、英國、孟加拉國、意大利、印度、尼泊爾、菲律賓和越南。而中國、新西蘭、文萊、老撾、荷蘭、俄羅斯、南非、東帝汶和阿聯酋等9國將作為此次演習的觀察員。

 泰國方面的演習指揮官軍事戰術廳廳長素樂蓬中將表示,聯合軍演不僅有助於增進盟國士兵之間的良好關係、熟悉多國部隊行動規則,並將提高聯合作戰能力和緊急事態下的實戰技巧。據泰國報紙《敏銳清晰深入》報道稱,2012年「金色眼鏡蛇」演習的代號為「heavyyear」,重點在於以智慧奪得戰爭勝利,其實戰色彩十分明顯。

 鞏固美在亞太軍事地位

 美國軍方此前突出強調此次軍演與美國新戰略計劃的緊密關係。美軍方人士表示,此次軍演目標是確保參加國能夠共同應對軍事危機,加強區域合作,這對成功應對威脅與挑戰、保證區域和平與安全至關重要。美國軍方發言人還表示,美國參加此次軍演意圖加強與泰國的盟友關係,促進亞太地區的合作、繁榮與安全。此前美國公佈的新國防戰略計劃中強調了亞太地區戰略意義的增強。

 一些參加軍演的國家對軍演的作用表述與美國有所不同。韓聯社的報道稱,韓國軍方一位有關負責人表示,通過此次軍演,韓國軍隊有望提高應對各種威脅的多國聯合作戰及人道主義作戰執行能力。

 新加坡亞洲新聞頻道網站7日的報道引述新加坡軍方人士的話說,此次軍演旨在促進參與國彼此之間的互相理解、增進友誼、提高專業水平。

 馬來西亞新聞社7日的報道也引述該國國防部人士的話說,此次軍演意在加強參與國的合作與互動,在應對自然災害與疾病控制的人道主義任務中,形成亞太地區的多國合力。

 有分析認為,與亞太地區一些盟國舉行軍事演習,已成為美國試圖主導亞太戰略的重要一環。通過軍演,美軍將鞏固與參演國家軍隊的聯繫,增強互信,在軍事指揮和行動、預警以及武器的系統化等方面形成以美國為主導的互動,有助加強美在這一地區的軍事主導地位。

 會否邀請中國參加?

 隨著美國將戰略重心重新轉向亞太,該地區的美國勢力不斷增強,「金色眼鏡蛇」近年來也一直在擴大規模。2010年,韓國首次參加「金色眼鏡蛇」演習,就派出331名軍人,還出動了軍艦。2011年,馬來西亞正式加入演習。今年還傳出緬甸謀求加入演習的消息,被外界認為是緬甸希望構築與美國及其盟國在軍事層面的合作關係。

 目前中國也在軍事上逐步加強與東南亞地區國家的合作,中泰兩國舉行了陸軍特種部隊和海軍陸戰隊聯合軍演,以提高特種部隊參與重大活動安保的反恐作戰能力,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作出貢獻。對此,日韓一些媒體表示,中國有意邀請其他國家進行「中國版金色眼鏡蛇」軍演。也有媒體稱,參演方把中國參加「金色眼鏡蛇」聯合軍演納入了考慮範圍,但一位中國國防部官員對記者否認了這一說法。

 美泰兩國考慮到演習效率等因素,明確了把參加國限定在10國以內,要求正式參加國滿足至少連續2年派遣觀察員等條件。中國從2002年起開始派遣觀察員參與,但泰國空軍參謀學院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軍官說,中國參加該軍演的可能性還不大,因為參演國主要是美國在亞太地區的盟國。而且,一些演練項目的假想事態就是台海發生衝突、美國及其盟國介入戰爭,對手可能就是中國。

 泰國陸軍司令部的一位軍官也告訴記者,中國能否加入「金色眼鏡蛇」演習最終將取決於美國,因為演習的絕大部分經費來自美國。從每次演習前在夏威夷召開的聯合會議上可以感覺到,美國更歡迎中國以外的亞太國家參加。

 談到美國加大亞太地區軍力部署時,美國國際戰略研究中心東南亞項目組主任歐內斯特·鮑沃表示,美軍強調「加強巡邏,而不是建立軍事基地」,象徵著美國在亞太地區邁出了「輕盈」但又將「無所不在」的步伐。他認為,美國應繼續貫徹這一「聰明」做法,不僅努力加強與澳大利亞、菲律賓、日本等盟友的關係,還應擴大與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印度尼西亞等國的合作,最終將中國納入其中。美國應該把同中國建立信任並進一步增強軍事關係作為長期目標,以此緩和東南亞國家的擔心,在世界上最具活力的亞太地區創造「雙重紅利」的和平與繁榮。

      責任編輯:新二
越南不參加「金色眼鏡蛇」軍演      [2012-02-08]
亞太最大型軍演 日媒:劍指中國      [2012-02-08]
印推遲「史上最大規模軍演」      [2012-02-08]
朝鮮譴責美韓軍演是危險的挑釁      [2012-02-05]
亞太最大規模多國軍演將舉行      [2012-02-05]
伊朗大規模軍演提升備戰水平      [2012-02-04]
金正恩閱兵 美韓軍演不示弱      [2012-02-03]
美在亞太地區進行連環聯合軍演是威懾中國      [2012-01-31]
日美模擬軍演 中朝成假想敵      [2012-01-31]
南海艦隊軍演 可確保隨時實戰      [2012-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