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發改委:對中國經濟應充滿信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新年伊始,世界銀行在展望全球經濟形勢時認為2012年「將是非常困難的一年」。在國內外複雜的經濟環境中,國內外不少機構對中國經濟的悲觀預期似乎多了起來。

 如何看待當前我國的經濟形勢,特別是經濟增速的逐季回落?我國經濟的基本面是否發生重大變化?能否保持平穩快速發展態勢?記者採訪了長期就職於宏觀管理部門的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李樸民。

 正確認識GDP增速逐季放緩

 2011年是「十二五」規劃綱要的開局之年。李樸民認為去年我國經濟發展不乏可圈可點之處,其中,GDP增速達到9.2%。

 談到GDP增速的逐季放緩問題時,他強調,要正確分析和認識,2011年我國政府宏觀調控的著力點放在調結構、轉方式、控物價、惠民生上,經濟增速適度放緩在一定程度上是主動調控的結果。

 他認為與去年初確定的全年8%左右的增長目標以及「十二五」7%左右的增長目標相比,去年的速度符合宏觀調控的預期方向。

 在李樸民看來,去年我國GDP的增速保持了改革開放30多年來平穩較快發展的態勢。橫向比較,綜合有關國際組織的預測,去年世界經濟增長預計在3%左右,中國經濟增速是世界平均增速的兩到三倍,在主要經濟體的發展行列中,仍然名列前茅。

 經濟效益較好 民生穩步改善

 李樸民說,從經濟效益看,雖然去年GDP增幅在回落,但財政收入、企業利潤都繼續較快增長。

 據國家統計局的信息,去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54544億元,比上年增長25.4%。其中,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增長15%,集體企業增長34%,股份制企業增長31.2%,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資企業增長10.6%,私營企業增長46%。另據財政部的信息,去年全國財政收入103740億元,比上年增長24.8%。

 從結構調整看,李樸民說:「農業發展的成效是大家都看得見的,去年中央財政對『三農』的投入首次突破1萬億元大關,達到10408.6億元,同比增長了21.3%,糧食產量實現了可喜的『八連增』。」

 在工業結構調整方面,據工信部的信息,去年全年中央預算內投資繼續安排150億元重點產業振興和技術改造專項資金,加大對節能與新能源汽車裝備工業核心能力建設、工業節能減排的支持力度,向各地下達的去年18個工業行業淘汰落後產能工作進展良好,公告的2255個企業落後生產線基本已經關停。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的步伐也在加快,高技術產業增加值全年增長了16.5%,高於全國規模以上工業13.9%的增速。

 李樸民特別提到,去年區域發展的成果不小,促進了區域協調,也為中國整體經濟發展拓展了更大的空間。

 他認為民生事業不斷改善是2011年的最大亮點。在經濟增速有所放緩的情況下,全年城鎮新增就業崗位創歷史新高,達到1221萬人,完成全年900萬人目標的136%。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全面推進,全國1000萬套保障房如期開工。

 在國內外經濟形勢存在諸多不確定、不穩定因素的背景下,社會保障事業也取得重大進展。

 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的信息,新農保試點迅速擴大,同步開展了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到2011年底,已有超過3.6億人參保,超過1億城鄉老年居民領取基本養老金。今年,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可望基本實現全覆蓋,以養老、醫療、低保為重點的基本社會保障體系框架將基本建成。

 經濟平穩快速發展態勢不改

 談到2012年,李樸民表示很有信心:「中國內需的潛力很大,尚未得到充分發揮,今年儘管國際形勢依然嚴峻複雜,但在多種有利條件的共同作用下,中國經濟仍將會保持平穩快速發展態勢。」

 他認為信心來自三個方面。一是在世界經濟形勢嚴峻複雜、歐債危機不斷惡化的國際環境下,中國經濟仍然保持著平穩較快發展的基本面。二是來自中國內需潛力巨大。中國的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仍然處在較快發展階段。中國推進工業化、城鎮化的過程也是擴大消費需求、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的過程,這將釋放出巨大的內需潛力。同時,也需要保持合理的投資規模,加強經濟社會發展的薄弱環節,為經濟發展提供更充沛的動力,為調整經濟結構、轉變發展方式創造條件。三是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將會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強大的動力,釋放出更大活力。

 「中國內需的潛力很大,尚未得到充分發揮,我國經濟在當前和未來一段時期,都將會處在較快增長的區間。」李樸民說。

 繼續促進經濟向自主增長轉變

 李樸民強調,雖然有諸多有利條件,但今年我們面臨一些老問題沒有根本解決,新矛盾、新問題又不斷出現的情況,國民經濟要實現從政策刺激向自主增長轉變,還需要持續不斷努力。

 在他看來,當前世界經濟尚未走出國際金融危機的陰影,又面臨著歐債危機日趨惡化的新的衝擊。世界經濟增長動力不足,繼續下行的壓力不減,毫無疑問會影響我國外需的穩定增長。從國內看,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問題仍然很突出。例如,農業繼續穩產增產、農民收入持續增加的難度增大,節能減排形勢嚴峻,一些「兩高」行業擴張仍然偏快,部分中小企業經營困難。

 「客觀地講,由於國際環境的複雜嚴峻,不確定、不穩定性增強,中國經濟增長面臨著放緩的壓力。但只要我們利用好有利條件,抓住並切實用好戰略機遇期,貫徹落實好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決策部署和方針政策,國民經濟將會繼續平穩較快發展。」他說。

      責任編輯:馨瑶
發改委:公務用車每周尾號限行一天      [2012-02-07]
發改委:加強香港與內地的金融合作      [2012-01-21]
河南三常委易職 鄭州市委書記連維良晉陞國家發改委副主任      [2012-02-06]
習近平重會老友:你們就是美國      [2012-02-17]
國家文物局:所謂「保護性拆除」無法律依據      [2012-02-17]
人民日報:失官德傷民心將身敗名裂      [2012-02-17]
西藏要求駐村幹部從藏歷新年到三月須全員在崗      [2012-02-17]
重慶政法委書記:堅決維護穩定      [2012-02-17]
中國投反對票助敘利亞和平穩定      [2012-02-17]
中藥協:活熊取膽無痛 很舒服      [2012-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