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蔡英文密宴 「獨派」挺選2016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評社2月17日報道,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天宴請本土社團領袖,儘管蔡英文以80萬票敗北,本土社團多認為,這次大選是美國因素、中國因素與國民黨聯手合作形成一種民進黨重新執政讓人不放心的氛圍,選民在最後階段退縮,這是非戰之罪。本土大佬指出,蔡英文仍是民進黨2016的不二人選。

 不過,蔡英文與本土大佬餐敘時,絕口未提2016,只說未來還要跟大家一走,也要加強與本土社團的聯繫及合作。

 蔡英文與黨秘書長蘇嘉全昨天中午與本土社團餐敘,包括台灣國發展聯盟召集人姚嘉文、台灣之友會總會長黃崑虎、「新台灣國策智庫」董事長吳榮義、台灣客社社長張葉森、台灣北社社長周福南等人都參加這場餐敘。

 與會人士指出,蔡英文在餐敘時向本土社團說明未能完成最後一哩路的原因,蔡英文說,她原估計可得650萬票勝出,但國民黨將「九二共識」操作成經濟恐嚇牌,加上大企業老闆表態挺馬英九連任「總統」等加乘效果,造成原本支持換黨換人做做看的中間選民有6%至9%轉而挺馬。

 蔡英文認為,當國民黨強打「九二共識」並操作成經濟恐嚇牌時,不少選民竟相信「總統」選票投給蔡英文,兩岸關係會倒退,最終導致他們失業。不相幹的事,選民卻連這麼簡單的道理都沒分辨清楚,未來應加強對民眾的溝通、宣傳與教育。

 不願具名的本土社團領袖受訪指出,北京在選後最後階段強力挺馬,加上美國的種種作為,例如列入免簽証候選國、能源部長肯定馬英九的核能政策、前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包道格挺「九二共識」等,形成美中與國民黨站在同一陣線,讓選民,尤其中間選民退卻,經濟恐嚇牌確實奏效,阻斷蔡英文的「總統」之路。本土社團認為,蔡英文是非戰之罪,因此也期待她再能戰2016,但蔡未回應。

 本土大佬也認為,這次選舉有不少值得商榷之處,例如,不公平的競賽規則,突然將選舉日期往前挪,讓很多外地工作者及年輕學子無法返鄉投票,「立委」選制票票不等值。

 大佬指出,蔡英文的溫和改革路線並沒有錯,而是要加強民進黨內部的改革,主要是黨務改革,增加黨員人數、凝聚黨員向心力等。

 另外,本土大佬對美國總統奧巴馬會晤中國大陸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後,隻字未提「台灣關係法」只強調美中三公報,感到疑慮與憂心。這是不是代表美國對台政策有變?或刻意忽略台灣?本土社團認為,應該加強與美國政府與人民的互動與聯繫。

2012台灣選戰
      責任編輯:杨阳
民進黨敗選報告:未討論蔡英文責任      [2012-02-16]
陳水扁不滿蔡英文將其趕走      [2012-02-15]
國台辦否認大陸邀蔡英文參訪      [2012-02-15]
蔡英文今提交敗選報告初稿      [2012-02-15]
蔡英文敗選報告列20多項因素      [2012-02-14]
選票差很大 蔡英文被轟沒道歉      [2012-02-13]
蔡英文22日提檢討報告 陳菊不滿      [2012-02-10]
蔡英文將提2012敗選報告      [2012-02-09]
蔡英文獨攬敗選責任 黨內不滿      [2012-02-03]
2012敗選遭批 蔡英文:一力承擔      [2012-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