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基地」也門頭目遭兄弟射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16日在也門貝達省馬薩內赫地區,一名「基地」組織地方頭目遭他的兄弟射殺,觸發各自支持者火並,16人喪生。

頭目喪生

美聯社援引當地官員和部族長老的話報道,「基地」也門地方頭目塔裡克·達哈卜當天在其住所遭同母異父的兄弟希扎姆射殺。希扎姆和他的支持者隨後躲入一處民宅,遭達哈卜手下武裝人員包圍,雙方交火致死16人。

一名部族長老告訴法新社記者,希扎姆在交火中喪生,「『基地』武裝人員向希扎姆(藏身)的房屋發射火箭彈,殺死希扎姆、他的兄弟馬吉德和侄甥艾哈邁德」。

這名部族長老描述,交火中,他目睹火箭彈擊中一輛載有10多個人的汽車。

按法新社說法,達哈卜「來頭不小」,是「基地」組織阿拉伯半島分支前頭目安瓦爾·奧拉基的妹夫(或姐夫)。

安瓦爾·奧拉基,也門裔美國人,在美國長大,接受西方教育,曾為「基地」組織英文網絡期刊《激勵》的主編,專門從事互聯網招募「基地」新人,對美國海外目標發動襲擊,有「網上本·拉丹」之稱。

去年9月,奧拉基遭無人機空襲喪生,無人機據信屬於美國。

兄弟鬩牆

對於當天達哈卜、希扎姆兄弟倆內鬥緣由,說法不一。

一名部族長老說,希扎姆是迫於當局壓力,殺死達哈卜。

達哈卜今年1月率手下武裝人員攻佔貝達省拉達市,佔領9天后撤離。拉達市位於也門南部,距首都薩那大約160公里,距馬薩內赫大約30公里。

也門國內局勢自去年1月以來持續動盪,反對派部族武裝與政府軍一度陷入激戰。「基地」和相關組織先前趁機在南部發動攻勢,奪下數座城鎮。

而美聯社報道則講述另外一個故事。報道援引部族長老和當地官員的話報道,達哈卜、希扎姆為爭奪豐厚遺產而大打出手。

為法新社和美聯社提供消息的部族長老和官員因懼怕報復,不願公開姓名。

暴力多發

同在16日,也門政府軍與「基地」武裝人員清晨時分在津吉巴爾市北郊和東郊交火,8名政府軍士兵受傷。

受傷士兵已送至亞丁市接受治療。

毗鄰津吉巴爾市的賈爾鎮官員說,「基地」武裝人員1人死亡,1人受傷。

津吉巴爾市去年5月遭「基地」武裝人員佔領,數月來政府軍一直試圖重奪該城,戰事不斷,致使數百人喪生,超過9萬名居民被迫逃離。

也門政府和當地部族本月4日說,當地部族將調停政府和武裝人員衝突。但政府和武裝人員多次談判均以失敗告終。

按法新社說法,「基地」眼下活躍在也門南部和東南部,地方衝突不斷。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去年8月說,嚴重關切也門「惡化的安全局勢和所面臨『基地』組織的威脅」。

      責任編輯:亦書
基地染指敘利亞 或掀恐怖之春      [2012-02-17]
也門高級軍官遭基地組織槍殺      [2012-02-13]
中國打造亞洲米系直升機基地      [2012-02-08]
香港理工大學一基地在深圳揭牌      [2012-02-07]
中俄在河北打造直升機生產基地      [2012-02-07]
火箭彈道設計專家談「中國箭」      [2012-02-05]
美海上浮動基地助秘密近海任務      [2012-02-03]
曝江蘇公務員占民宅基地蓋別墅      [2012-01-31]
海豹突擊隊浮動基地部署波斯灣      [2012-01-29]
美軍擬派「浮動基地」前往中東      [2012-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