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東添亂:伊朗2艘軍艦抵敘利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去年2月,一艘伊朗軍艦通過蘇伊士運河。今年2月18日,伊朗兩艘軍艦再次經過這裡,開往敘利亞。

【文匯網訊】據國際在線報道,兩艘伊朗軍艦18日穿過蘇伊士運河進入地中海,最後停靠在敘利亞塔爾圖斯港。

 據法爾斯通訊社報道,這兩艘軍艦包括一艘驅逐艦和一艘護衛艦,根據伊朗和敘利亞兩國達成的協議,伊朗軍艦抵達後將向敘利亞海軍提供必要的培訓。

 伊朗海軍司令薩亞里當天早些時候說,正如伊朗艦艇去年出現在地中海顯示的影響力一樣,伊朗軍艦此次航行將以最佳方式向地區國家傳遞和平友好的信息,同時展示伊朗的力量。他說,這次航行將向世界證明,儘管敵人對伊朗的制裁日益增加,但並未能阻止伊朗科技和軍事實力的壯大。

 這是伊朗海軍軍艦自1979年伊朗伊斯蘭革命後第二次進入地中海水域。去年2月,伊朗兩艘軍艦通過蘇伊士運河抵達敘利亞北部拉塔基亞港。

 以色列海軍立即進入戒備狀態

 據新京報報道,當地時間18日,當中東地區因為敘利亞局勢和伊朗核問題氣氛緊張之際,伊朗海軍軍艦的一次長途航行,再給這一地區「添了一把亂」,當天,兩艘伊朗戰艦穿過蘇伊士運河,進入地中海,並停靠在敘利亞南部港口塔爾圖斯。

 伊朗軍方稱,此舉是為了向地區國家展示軍力。塔爾圖斯離伊朗的宿敵以色列不過數百公里,以色列海軍立即進入戒備狀態。

 30餘年來第二次

 據報道,當伊朗海軍的一艘驅逐艦和一艘補給艦穿過蘇伊士運河時,德黑蘭伊朗國家電視台的主持人立即歡呼起來。伊朗媒體報道說,兩艘戰艦在進入地中海後,已經抵達敘利亞主要的港口塔爾圖斯。

 「伊朗伊斯蘭共和國的戰略海軍已經穿越蘇伊士運河,這是自1979年伊朗伊斯蘭革命以來第二次。」伊朗海軍司令薩亞里說。薩亞里沒有透露伊朗軍艦此次赴地中海執行何種任務,但他稱,軍艦此前曾在沙特港口吉達停留。

 薩亞里說,這次伊朗海軍軍艦的地中海之行「旨在傳遞和平的信息」,也旨在展示伊朗的軍事力量。他稱,這次航行表明,敵人對伊朗施加的制裁非但沒有影響伊朗的科技進步,也未能削弱伊朗的軍事能力。

 以方稱伊朗「挑釁」

 塔爾圖斯離以色列只有數百公里距離。伊朗軍艦進入地中海後,以海軍立即進入戒備狀態。以色列外交部長回應稱,伊朗軍艦的舉動純屬「挑釁」。

 以色列方面稱,以軍將密切關注伊朗軍艦的動向,以防其進入以色列海域。

 有觀察人士稱,兩艘伊朗軍艦在穿越蘇伊士運河時並沒有被攔下檢查,這說明其並未攜帶任何武器。但此舉依然加劇了目前十分緊張的伊以關係。因為伊朗被懷疑研發核武器,不斷有傳言稱以色列正準備在「事態無法控制時」空襲伊朗核設施。

 「伊朗冒開戰風險」

 以色列國防部一名官員稱,伊朗將軍艦派往地中海是「冒著開戰的風險」,「在目前的形勢下,任何軍事行動,無論是以方還是伊朗方面,都可以被視為是具有敵意。」

 去年2月,兩艘伊朗軍艦自1979年以來第一次出現在地中海,引發以色列和美國方面的強烈反應。當時,這兩艘軍艦穿越以色列鄰近海域,抵達敘利亞港口拉塔基亞。

 一年後,又有兩艘伊朗軍艦穿過蘇伊士運河抵達地中海,並停靠到了離以色列更近的敘利亞港口——塔爾圖斯。

 動向

 伊朗海灣部署「自殺式快艇」

 據報道,在海灣地區的美國航母多次遭遇伊朗快艇「陪伴」

 圍繞伊朗核計劃,伊方與美以緊張關係加劇。美以拒絕排除動武選項;伊朗告誡對方不要輕舉妄動,警告將封鎖霍爾木茲海峽,同時舉行海上演習。

 去年12月,美國「約翰·斯滕尼斯」號航母戰鬥群駛出霍爾木茲海峽,伊朗武裝部隊總司令薩利希隨後警告美方航母不要返回海灣。美方沒有理會警告,以「林肯」號航母為中心的第九航母打擊群今年1月下旬進入海灣水域,本月14日再次穿過霍爾木茲海峽,離開海灣。

 航母編隊司令休梅克說:「他們(伊朗)可能採取行動,試圖封鎖海峽。這種可能性當然存在。然而,我們有準備。這支航母打擊群能夠應對。」

 軍事專家認為,美方航母在海面有戰艦護航,在天空有戰機和直升機巡邏,實力遠超伊朗海軍。然而,伊方小型快艇成為美軍指揮官最擔心的威脅。過去數周,伊方快艇多次「陪伴」美艦。路透社記者看見,一起遭遇事件中,一艘灰色伊朗快艇逼近「林肯」號航母,艦上氣氛變緊張。一架美方直升機在快艇上空盤旋,警告對方停止靠近。快艇最終掉頭離去。美國海軍中央司令部司令福克斯在巴林告訴記者,伊朗已在海灣水域增加快艇數量,部署能發動自殺式襲擊的快艇。通過海峽前,「林肯」號航母艦載機24小時在甲板待命,一旦發生緊急情況,能在15分鐘內出動。駛離海峽後,戰機進入機庫。

 聲音

 「伊核計劃可能引發新冷戰」

 英外交大臣稱,若伊朗獲得核武能力,其他中東國家將效仿

 英國外交大臣黑格18日警告,伊朗核計劃可能會引發核軍備競賽,把中東地區拖入一場新「冷戰」。

 黑格當天告訴《每日電訊報》記者,「如果(伊朗)獲得核武能力,那麼,我想中東其他國家同樣想發展核武器,」他說,「如果這樣,將開啟自核武器發明以來最嚴重一輪核擴散,對中東地區產生不穩定影響。」黑格認為,因缺乏像「冷戰」時期美國和蘇聯之間那樣必要的「核安全機制」,伊朗核計劃可能會引發更大核衝突威脅,「那將是全球事務中的一場災難」。

 他警告,英國「必須關注」,因為英國可能會處於伊朗核武器射程範圍內。同時,伊朗核材料可能會落入恐怖分子之手,用以襲擊英國。

 英國、美國等西方國家一直指認,伊朗核計劃旨在發展核武器。伊朗予以否認,堅稱有權和平利用核能。

      責任編輯:馨瑶
伊朗兩軍艦抵敘 向敘提供培訓      [2012-02-20]
伊朗停止向英法公司出售石油 將出售給新客戶      [2012-02-20]
伊朗:新一輪核談判將在土舉行      [2012-02-19]
伊朗停止向英法公司出售石油      [2012-02-19]
伊朗對華原油供應量翻倍      [2012-02-19]
伊準備出口濃度為20%核燃料      [2012-02-19]
西方擔心以色列貿然打伊朗      [2012-02-19]
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今起再軍演      [2012-02-19]
伊海軍司令稱伊軍艦入地中海      [2012-02-18]
內賈德指責外國插手 美再制裁      [2012-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