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和日本將向IMF注資助其應對歐債危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財新網綜合媒體報道,中國和日本將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提供資金,從而幫助歐洲應對債務危機。

據路透社消息,2月19日,在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會見之後,日本財務大臣安住淳表示,中日兩國準備為IMF提供更多支持。

安住淳稱,「我們一致認為歐洲國家還需要有更多作為,雖然形勢(包括希臘)正向好的方向發展。」

據路透社報道,安住淳還在北京會見了中國財政部長謝旭人。

為了避免全球經濟受到歐債危機惡化的影響,IMF今年1月建議將IMF的可貸資金再增加5000億美元。在2009年4月G20峰會上,G20曾將IMF的可貸資金增加兩倍至7500億美元。當時,美國和日本各提供了1000億美元,歐盟提供了1780億美元,中國提供了500億美元。

雖然安住淳表示,中日兩國沒有討論為IMF提供資金的具體規模,但是據路透社報道,一位日本財政部官員稱,日本將承諾一個「可觀」的資金規模。

這位官員表示,中國和日本在IMF注資方面是合作而不是競爭關係。這位官員還補充稱,兩個國家都明白它們在處理歐債危機上的重要性。

週一(2月20日),歐元區財長會議將繼續討論是否發放對希臘的第二輪援助,這筆資金總額1300億歐元,由歐盟、歐洲央行和IMF提供。

除了注資IMF議題外,2月19日,中日兩國領導人還探討了其他議題,例如貿易投資本幣結算。

彭博社援引一位日本財政部官員的話報道稱,日本此前決定購買100億美元的中國債券,現在將加快購入這筆債券。

去年12月,中日兩國同意加快人民幣和日元直接兌換,不再通過美元換算,從而鼓勵人民幣兌日元的外匯市場發展,降低企業的成本。

      責任編輯:苗笛
共同社評年度中日關係十大新聞      [2012-12-31]
中日若開戰 台美俄韓必然捲入      [2012-12-31]
日媒稱中日關係走向尚不明朗      [2012-12-30]
外媒預言明年中日將海上開戰      [2012-12-29]
英媒:中日美應避免東亞新冷戰      [2012-12-28]
學者:安倍無意先修復中日關係      [2012-12-28]
日截中國飛機 外媒憂中日開戰      [2012-12-24]
日刊假想中日戰:日被迫打遊擊      [2012-12-22]
安倍擬派特使訪華修復中日關係      [2012-12-22]
英媒:中日局勢從未如此駭人      [2012-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