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兩會前瞻:中國軍費規模大提速極不現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兩會」前夕,英國《簡氏防務週刊》預測未來3年中國軍費開支將大提速,並超過亞洲其他所有國家和地區的開支總和。對於該言論,北京專家迅速予以了駁斥。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曲星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該預測並不符合中國軍費發展態勢,按目前中國經濟增長速度,該報告預測的年均增速幾乎為GDP增速的兩倍,並不現實。此外,西方某些軍火商需要塑造一個潛在威脅,以謀求本國加大軍費開支並賺取利益,從而每年為相關機構出資完成此類報告。

 近些年來,類似「中國軍費問題」、「軍事不透明」等已經成為導出「中國威脅論」的依據,某些西方輿論始終把中國融入國際的努力,看成是危害西方主要國家既得利益和打破現有國際秩序的不確定因素。同時,全球化帶來的雙邊或多邊摩擦增多等情況,也使一些人擔憂中國會以軍事手段解決紛爭。

 實際上,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多次向世界表明主張和平的態度和決心。

 國家主席胡錦濤在2012年新春致辭中說,中國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不渝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堅持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基礎上積極發展同各國的友好合作,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建設和諧亞洲、和諧世界。

 2011年發表的《中國的和平發展》亦明確表示,中國打破了「國強必霸」的大國崛起傳統模式。中國選擇和平發展、合作共贏作為實現國家現代化、參與國際事務和處理國際關係的基本途徑。幾十年來的實踐證明,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走對了,沒有任何理由加以改變。

 除政策宣示外,就國家內部而言,中央決策層貫徹「執政為民」理念,不斷加大民生投入。有統計稱,中國財政支出三分之二用於保障和改善民生。而2011年國防預算為6011億元人民幣,占財政支出6%,處於近幾年較低水平。事實上,中國軍費開支處於低水平,到20世紀90年代末才開始以兩位數的百分比增長。

 軍事專家指出,中國軍費目前仍處於彌補國防基礎薄弱的「補償性」增長。如2011年,相對於公眾對一些新裝備亮相表現出的興奮,軍方高層秉持冷靜謹慎的態度多次表示,中國軍隊整體武器裝備,與世界先進水平有二三十年的差距。

 同時,中國軍隊承擔的非戰爭軍事行動任務日益繁重,近年來,抗震救災、護航以及撤僑等行動都給軍費開支增長帶來壓力。此外,值得關注的還有軍隊待遇提升問題。

 毋庸諱言,在今後一段時期內,為適應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和軍隊建設形勢,中國需要增加軍費開支。而鑒於中國經濟發展任務還很艱巨,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政府的優先考慮,中國仍將控制軍費規模,保持軍費理性適度增長。

      責任編輯:新二
官媒駁「中國軍費超亞洲總和」      [2012-02-18]
外媒:中國軍費增長 美軍售沾光      [2012-02-14]
國資委:央企發言人是高危行業      [2012-02-21]
網曝深圳一司法局長組團豪華游      [2012-02-21]
清華新校長:大學的根本不在大      [2012-02-21]
山東省長:現在不是教育家辦學 而是房地產商在辦大學      [2012-02-21]
否認大屠殺 南京回應:鐵證如山      [2012-02-21]
社科院:近四成公職人員認可當「裸官」      [2012-02-21]
新疆和田縣先後發生5次地震      [2012-02-21]
習近平:中國將繼續參與支持歐元區行動      [2012-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