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官媒駁「中國軍費超亞洲總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北京分析人士17日反駁西方知名防務咨詢機構關於中國軍費開支五年倍增的最新預測和評析,指其妄加猜測的動機是渲染「軍事威脅」、製造緊張氛圍和煽動軍備競賽。

簡氏防務咨詢機構(INSJane's)本周發表最新報告預測,中國軍費開支將從2011年的1198億美元猛增至2015年的2382億美元,年均增長約18.75%,占GDP比重上升至2.18%。

該報告並預測指出,中國的軍費開支屆時將超過亞洲其他所有國家和地區的開支總和。簡氏防務咨詢機構的一名主管甚至表示,中國防務開支猛增促使美國重返亞太。

中國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所長馬剛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簡氏防務的該項預測缺乏理性成分和事實基礎,其動機和目的不純。在炮製吸引世界眼球的噱頭同時,試圖渲染『中國軍事威脅』,人為製造緊張氛圍和地區軍備競賽土壤。」

中國官方公佈的2011年國防預算約合930億美元,而非簡氏所列的1198億美元。2006年以來的最近6年,中國軍費開支年增幅分別為14.7%、17.8%、17.5%、18.5%、7.5%和12.7%。

馬剛表示,「年均增長18.75%」的數據純屬臆測,已有的事實表明,中國的國防投入和產出具有一定的週期性,有起有落,不可能一直保持較快增長,也不可能連續四年實現所謂的年均18.75%的增速。

中國軍費開支的增長仍然屬於彌補國防基礎薄弱的「補償性增長」和與國家經濟發展相協調的「適度增長」。

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長陳炳德多次在國際場合表示,僅就中國軍隊整體武器裝備而言,與美國和世界其他先進國家相比存在落後20多年的差距。

中國官方數據顯示,1979年至1989年,中國軍費支出曾年均下降5.83%。自上世紀九十年代開始,中國在經濟發展的基礎上,逐步增加軍費支出,占GDP比重相對穩定。

國際數據比較表明,長期以來,中國軍費開支的絕對額、GDP占比、財政支出占比均大大低於其他世界主要國家,特別是西方強國。

2011年中國軍費預算約占GDP的1.5%,而其他主要國家達2%至5%之間,例如,美國軍費預算占GDP的4.8%,英國為2.7%,法國為2.3%。

另外,中國軍費支出占財政支出的比例呈穩中下降趨勢。1998年至2009年,比例由8.66%降至6.94%。

《2010年中國的國防》白皮書指出,中國國防費支出主要由人員生活費、訓練維持費和武器裝備費三部分組成,各部分大體各佔三分之一。

最近幾年,中國軍費增長除了用於提高軍人待遇和改善部隊生活條件外,還用於增加非戰爭軍事行動能力建設投入。

《2010年中國的國防》白皮書重申,「中國永遠奉行防禦性的國防政策」,「無論是現在還是將來,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中國都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軍事擴張。」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曲星表示,未來幾年,中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任務十分艱巨,保障和改善民生將是政府優先考慮的事務,而且也列在政府財政支出的首要位置,因此,中國不可能長期大幅度增加軍費。

「任何國家從中國身上尋找軍力擴張和加強軍事針對性部署的借口都是牽強的、站不住腳的。」他說。

      責任編輯:連檣
美軍費力保11艘航母爭霸亞太      [2012-02-18]
外媒:中國軍費增長 美軍售沾光      [2012-02-14]
美軍費削減 被指抽身對付中國      [2012-01-28]
美國五角大樓公佈軍費預算 擬五年裁減八萬陸軍      [2012-01-27]
福建附近海域一貨輪沉沒致8死      [2012-02-18]
習近平結束對美國的正式訪問      [2012-02-18]
楊一民:博導誤入大染缸的悲劇      [2012-02-18]
習近平提及父親:1980年曾訪美      [2012-02-18]
官媒駁「中國軍費超亞洲總和」      [2012-02-18]
習近平觀看NBA 湖人對戰太陽      [2012-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