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楊一民:博導誤入大染缸的悲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一幅金絲眼鏡,背頭,做過體育大學的老師,加上曾是博士生導師的身份,楊一民一直是足球圈內知識型官員的代表,曾被捧為「中國足球學術權威」。

21日一大早,「長槍短炮」對準了遼寧鐵嶺中級人民法院門口。鏡頭下,走出警車的楊一民變了樣子:金絲眼鏡換成了黑色平板眼鏡,頭髮短了,白了很多,身穿囚服,容貌憔悴。作為原國家體育總局足球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他是足球腐敗案這一批出庭人員中級別最高的官員,因而備受矚目。

出生在安徽蚌埠的楊一民曾是安徽省足球二隊的替補守門員,1978年進入北京體育大學,讀完研究生,擔任過北體大足球教研室副主任。當中國掀起足球熱時,他憑借在教學期間積累的知識成為一名研究人員,並在1993年以國家隊助理教練的身份參與了世界盃預選賽。中國足球改革和職業聯賽興起後,楊一民於1995年被借調到足管中心,歷任中國足協技術部主任、聯賽部主任,最終成為足協副主席和足管中心副主任。其間,他所在部門職能涉及到聯賽、技術、國家隊、女足、裁判、註冊和青少年足球等諸多領域。

楊一民平時愛發表學術文章,喜歡給教練、球員上戰術課,這當然同他的專業研究和學校背景有關。當然,作為從足協「業務骨幹」提拔上來的副主席,楊一民在業務上有絕對的發言權。早在1998年,他就是亞足聯技術委員會委員,2002年至2010年被捕之前,他是亞足聯競賽委員會委員。

和閻士鐸有些類似,楊一民也喜歡說格言名句;但同「閻頭」的語出驚人相比,楊一民更喜歡引用成語典故,更像個「文化人」。不過,除了這一點,他身上文人氣息看不出來太多,據說他也很喜歡爆粗口。

就是這個「文化人」,被檢察機關指控在1997年初至2009年12月間,利用擔任國家體育總局足球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等職務的便利,為有關單位或個人謀取足球裁判員任職等方面的利益,先後40餘次收受了20餘個單位或個人的財物,折合人民幣共計125.4萬元。

1997年,那時楊一民剛剛進入足管中心兩年,是什麼讓他的蛻變如此迅速?

面對電視鏡頭,楊一民說:「最早俱樂部送三百五百我都給人退回去,後來足球圈裡把這個傳出去,說楊一民不太願意收人錢。再後來熟悉的人送,我也就收了。」在職業足球這個巨大的名利場中,任何意志稍有一點不堅定的人都難以把持自己。

楊一民透露過一個細節。有一年年初的體能測試,江蘇隊希望他能關照一下。事後大概三四個月,楊一民到江蘇賽區做比賽的裁判監督,舜天俱樂部總經理潘強去看他,在房間裡硬要給他一萬美金;他本來不要,架不住人家硬要給,最終他沒有堅持住。

開庭之前,楊一民在瀋陽第一看守所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深深的懺悔,認為自己的作風、信念、對事業的責任都喪失了。「我確實對不起這個職位,對不起事業,對不起球迷,對不起黨和國家對我的培養。我知道錯了,現在非常後悔、非常痛心,用什麼辦法彌補,我都願意」。

就在楊一民進入足管中心後,他還曾在一篇名為《我與母校》的文章裡充滿感情地回憶過自己的學生時代,「同學們為了探討未來中國體育和足球的發展,度過了一個又一個不眠之夜……」

而當他作為涉嫌受賄罪的犯罪嫌疑人坐在法庭被告席上,最終忍不住痛哭流涕時,他可曾想起自己曾經遠大的理想?從一名專業運動員到足球研究專家,再到足協高官,他肯定有過對這個項目的真摯熱愛,但最終,他在這個項目上陷入了泥淖。

足壇反賭波升級
      責任編輯:亦書
原足協副主席楊一民被判十年半      [2012-02-18]
原足協副主席楊一民等39人今判決      [2012-02-18]
習近平提及父親:1980年曾訪美      [2012-02-18]
官媒駁「中國軍費超亞洲總和」      [2012-02-18]
習近平觀看NBA 湖人對戰太陽      [2012-02-18]
習近平和拜登共晤中美省州長      [2012-02-18]
盛光祖總結春運:群眾無責難      [2012-02-18]
重慶人大副主任:司法公開是司法公正重要保障      [2012-02-18]
美報:中國政治模式為什麼優越      [2012-02-18]
重慶市政府副秘書長丁先軍被免      [2012-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