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和拜登共晤中美省州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當地時間2月17日,正在美國訪問的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和美國副總統拜登在洛杉磯共同會見出席中美省州長見面會的兩國省州長。

習近平說,我很高興能與拜登副總統一道,同各位中美地方領導人共聚一堂,共商推進中美合作夥伴關係、深化中美地方交流合作大計。去年1月,胡錦濤主席應奧巴馬總統邀請成功訪美,兩國元首就中美共同建設相互尊重、互利共贏合作夥伴關係達成共識,取得一系列重要合作成果。建立中美省州長論壇就是其中可圈可點的合作成果。去年,該論壇已經成功舉辦了兩輪省州長對話,參與對話的共有11位中方省級領導和26位美方州長,形成了中美地方交流合作的熱潮。這充分說明,中美地方合作有旺盛的需求、堅實的基礎、廣闊的空間。

習近平指出,中美建交33年來,富有成效的地方交流合作一直是支撐兩國關係發展的重要基礎和推動力量。中美已建立38對友好省州和176對友好城市關係。過去10年,兩國地方經貿合作勢頭強勁,兩國地方間教育、文化、旅遊等廣泛領域友好交往和互利合作也得到長足發展。中美地方交流合作體現了中美關係互利共贏的本質,也給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中美地方合作大有希望、大有可為。

習近平說,在新形勢下,中美省州之間應致力於加強經貿、投資、科技、教育、人文、旅遊等各領域務實合作,促進兩國經濟增長和擴大就業,這不僅使兩國人民從中受益,對推動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發展也具有重要意義。希望中美地方領導人共同努力,攜手推動中美兩國交流合作進一步向新的深度、廣度發展,讓中美地方交流合作取得更多互利共贏的豐碩成果。

拜登在致辭中祝賀見面會成功舉行。他說,今天的會議充分反映出美中兩國特別是與會省州地區的廣泛的共同利益。近年來,美國大部分州面向中國的出口有大幅增長,有的甚至超過400%。這說明中國的發展符合美國的利益。美中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美中合作前景廣闊,雙方合作可以幫助自身也可以影響世界。

與會省州長紛紛表示,兩國領導人出席見面會將為中美地方合作開啟新的機會之窗,願以此為契機加強合作,互利共贏。

江蘇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羅志軍,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胡春華,湖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李鴻忠,河北省長張慶偉,福建省長蘇樹林,貴州省長趙克志,寧夏回族自治區主席王正偉等省區負責人和美國加利福尼亞州、佛蒙特州、蒙大拿州、伊利諾伊州、夏威夷州州長及北馬裡亞納群島(塞班)總督參加了會見。

陪同習副主席訪問的外交部長楊潔篪、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高虎城、中國駐美國大使張業遂以及正在美國工作訪問的教育部長袁貴仁、農業部長韓長賦等也參加了會見。

      責任編輯:連檣
習近平訪美拜登為何全程陪同      [2012-02-18]
習近平:中國經濟決不會硬著陸      [2012-02-18]
奧巴馬被炮轟對中國不夠強硬      [2012-02-18]
鼓嶺追尋習近平講的中國夢故事      [2012-02-18]
習近平會見旅美僑胞 提三點希望      [2012-02-17]
習近平:我曾當過7年農民 並做過一村之長      [2012-02-17]
習近平出席洛杉磯歡迎宴會 將觀看NBA比賽      [2012-02-17]
習近平參觀中海運洛杉磯碼頭      [2012-02-17]
故宮大盜石柏魁當庭翻供 檢方建議量刑13至15年      [2012-02-17]
習近平參觀考察中海運洛杉磯碼頭      [2012-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