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奧巴馬被炮轟對中國不夠強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評社2月18日報道,果然不出所料,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訪美期間一直緊盯白宮一舉一動的共和黨總統競爭者羅姆尼,在習近平前腳剛離開華盛頓的第二天,就「炮轟」奧巴馬政府對中國不夠強硬。

羅姆尼16日刊登在《華爾街日報》上題為《我怎樣應對中國崛起》的文章稱,奧巴馬的對華政策正邁向錯誤的方向,本周在白宮與習近平會談最華麗的成就只是「空洞的炫耀與儀式」。

羅姆尼指責奧巴馬從執政之日起便向中國低三下四,乞求中國繼續購買美債以供其恣意開銷,卻因害怕在全球經濟危機和全球氣候變化危機中達不成妥協而不敢提人權問題。

羅姆尼還批評奧巴馬的轉向亞洲戰略「大吹大擂」,只是一個玩弄花招的無聊遊戲,卻因為削減軍費、資源不夠而無可避免地削弱美國在亞太地區的軍事存在。

羅姆尼誓言要改變對華路線。在經濟領域,直接抗擊中國在貿易、知識產權和匯率方面的行為,除非中國改變,否則從當總統的第一天起,他就會將中國定為匯率操縱者,並採取反制措施,不會容忍現在的貿易投降做法。

在軍事領域,羅姆尼主張美國在亞太維持足夠強大的軍力,以應對中國軍力增長帶來的長期挑戰,保留奧巴馬要削減的軍費開支,維持在太平洋強勁的軍事存在。在人權方面,也要直接與中國對抗。

可以說,羅姆尼的這篇文章與前一段時間在競選活動中宣示的對華政策相比,沒有新意,唯一添加的就是批評奧巴馬政府不該禮遇習近平。與其說此文是在敲打中國,不如說是在鞭笞奧巴馬,其用意十分明顯:為了總統大選。

難怪此文一出,奧巴馬競選陣營發言人拉伯特馬上發表聲明反唇相譏,稱羅姆尼是翻來覆去的善變之主。他說:「今天他在中國問題上的強硬論調,與他兩年前的立場截然相反,那時羅姆尼稱總統加強對華貿易執法的決定『對國家和工人不利』。」這句話是羅姆尼兩年前出的書《不道歉》中說的,當時羅姆尼批評奧巴馬對華太強硬。

拉伯特還揭了羅姆尼的「老底」--去年羅姆尼剛把他在中國投資的150萬美元給賣掉了。拉伯特說:「他樂於將他自己的150萬美元投資在中國而不是美國,直到他決定這對他的政治不利。一個總司令只有一次機會做對事情。」

兩邊的口水仗足以說明,競選時的論調都是此一時、彼一時的需要,只有在其位、謀其政,才不會站著說話不腰疼,才能夠認清美中關係最重要、最複雜的現實,在政策上不得不相互照顧對方的利益關切,做出適當的妥協與調整。

從當年克林頓罵老布什「嬌慣」中國,到小布什稱中國為「戰略競爭者」,再到奧巴馬也曾揚言要將中國定為「匯率操縱國」,每位競選時口頭強硬的候選人,入主白宮後或早或晚,統統轉向與中國接觸合作。美國接觸加防範的對華政策持續30多年,沒有哪位總統能超越這個軌道。

倒是隨著中國崛起,這種轉向的進度越來越快,成為一個趨勢。克林頓在位8年,直到第二任才訪華,而奧巴馬上任10個月即訪華,3年十會胡錦濤、四會溫家寶、一會習近平,說明美中保持高層頻密接觸,已成為雙方越來越強的內在需要和衝動。

從羅姆尼的文章中,可以看出美國人對美中國力此消彼長的焦慮感。他說:「我的手法總的就是要確保這是美國的世紀,而不是中國的世紀。」問題在於,中國經濟規模只有美國九分之一的10年前,美國尚不能以對抗壓制中國,在中國經濟規模已接近美國一半的今天,羅姆尼的對抗術能奏效麼?說到底,羅姆尼宣示的還是一種你死我活的冷戰零和思維。

奧巴馬也多次強調美國不能當「老二」,但聰明的他認識到,不想當「老二」,重要的是做好自己的事情--恢復美國國內的財政可持續性,保持美國的創新精神與競爭能力,而這些與加強對華接觸合作,敦促中國繼續改革開放是相輔相成的。

美方此次在給予習近平禮遇的同時,言語並不客氣,奧巴馬在習近平還沒離開華盛頓時,就在工業老城密爾沃基再提國情咨文中對華貿易強硬執法的論調,但習近平在華盛頓做出「太平洋足夠容納中美兩個大國」、「中美應建立新型大國關係」的政治宣示之後,在艾奧瓦出席中美農業論壇,在洛杉磯參觀貿易海港,出席中美投資論壇,是則以經貿外交的實際行動顯示來中方的善意。

中國從美國採購271億美元,中美簽署5年農業戰略合作協議,中興通訊將在洛杉磯擴大投資,製作《功夫熊貓》的美國夢工廠與中方成立20億美元的合資製片廠,洛杉磯市長想跟中方談高鐵項目等等,都是中美經濟合作追求雙贏的例證。

艾奧瓦州長布蘭斯塔德為習近平重返故地帶來的大筆農產品訂單喜上眉梢,贊「友情終獲回報」;深受財政危機困擾的加州州長布朗主動寫信給拜登和習近平,邀請習近平在加州停留。這些都印證了那兩句俗話--屁股決定腦袋,不當家不知柴米油鹽貴,生意與投資帶來的經濟利益,對地方官來說遠比總統競選中虛張聲勢的華麗辭藻來得實在。

      責任編輯:Faye Cheung
鼓嶺追尋習近平講的中國夢故事      [2012-02-18]
習近平會見旅美僑胞 提三點希望      [2012-02-17]
習近平:我曾當過7年農民 並做過一村之長      [2012-02-17]
習近平出席洛杉磯歡迎宴會 將觀看NBA比賽      [2012-02-17]
習近平參觀中海運洛杉磯碼頭      [2012-02-17]
故宮大盜石柏魁當庭翻供 檢方建議量刑13至15年      [2012-02-17]
習近平參觀考察中海運洛杉磯碼頭      [2012-02-17]
美媒:習近平訪美 展現親民魅力      [2012-02-17]
奧巴馬首提「拒絕」台獨引關注      [2012-02-17]
習近平抵洛杉磯 談高鐵看NBA      [2012-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