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媒:習近平訪美 展現親民魅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2月17日報道,2月13日,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正式開啟訪美之旅。40年前的2月,中美在上海發表《聯合公報》。進入新世紀以來,世界政治、經濟格局繼續經歷深刻變化,國際力量對比逐步朝著均衡方向發展,中美關係發展面臨新的歷史機遇。

 一、著眼未來關係發展

 輿論普遍認為,此訪旨在落實中美兩國元首去年達成建立中美合作夥伴關係的共識,將對中美關係帶來深遠影響,有助雙方增強互信、減少猜疑,對未來兩國關係發展總體抱持積極展望。對於習副主席首次以國家領導人身份訪美,有人感慨,這或是一場「著眼未來10年中美關係的熱身之旅」。

 眾所周知,奧巴馬總統執政三年以來,中美關係總體保持積極、穩定發展勢頭,這完全符合兩國根本利益,也有利於亞太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發展。儘管當前中美在貿易、人權、部分國際問題上存有分歧,但兩國關係已成為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雙方領導人和有識人士都深知,只有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在相互尊重與互惠互利的基礎上開展合作,才能得到兩國人民的理解和支持,才能符合兩國根本利益。或許,我們應站在全球高度和歷史新起點,以習副主席訪美為契機,重新審視雙方內在訴求和利益交匯,圍繞兩國戰略長遠走向,認真為中美關係未來發展探索一種和諧、共贏的局面。

 二、加強高層相互信任

 出於冷戰思維和狹隘思想,一些美國政界人物和新聞媒體始終視中國崛起為美國最大外部挑戰,多次叫囂遏制中國,呼籲阻止中國發展強大。還有一些人士出於各種目的,過分片面強調兩國差異與分歧而無視雙方的共同利益。

 歷史表明,中美兩國都有自身優點和長處,都是根據自身的國情選擇符合自己的政治經濟體制和文化價值體系,而且雙方在某些方面仍有改進和完善的空間,只有加強交流與對話,借鑒對方的經驗,尊重對方的選擇,以大國心態攜手共進,才有利於整個人類社會的進步。鑒此,習近平副主席訪美期間將與美國政界高層、財界名人等廣泛接觸,就中美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充分交換意見,與美方一道致力消減「互信赤字」。

 三、拉近民眾情感距離

 民意基礎是中美關係中的重要紐帶。人們依然記得,「乒乓外交」促成了尼克松總統訪華,打破中美關係的堅冰,而30多年前,鄧小平副總理在西蒙頓小鎮觀看牛仔競技表演時戴上寬邊牛仔帽瞬間,給美國民眾留下深刻印象,加深了兩國人民的瞭解。

 美國媒體透露,訪美期間,習副主席將前往艾奧瓦州,與他1985年在當地結識的美國朋友重逢,並與美國民眾與各界人士進行廣泛接觸,認為此行無疑將充分展現中國領導人親民、隨和的個人魅力。中國國內民眾相信並期待,夯實民意基礎,營造包容、友好、和諧的中美民間氛圍成為此次習副主席訪美的一個亮點。

 在全球化時代的今天,中美兩國正逐漸構成一個「利益共同體」,兩國依存度不斷深化,雙邊關係面臨前所未有的機遇。正如習近平副主席去年會見美國前財政部長鮑爾森時指出,「中美關係的本質是互利共贏,兩國共同利益和合作需求遠大於分歧」。既正視中美的分歧與摩擦,又務實維護共同利益和雙邊大局,這才是中美雙方應該認真思考的話題。

      責任編輯:馨瑶
習近平抵洛杉磯 談高鐵看NBA      [2012-02-17]
習近平離開艾奧瓦州前往洛杉磯      [2012-02-17]
習近平訪美 講述福州工作往事      [2012-02-16]
美國各界熱議習近平副主席訪美      [2012-02-16]
習近平晤美國會領袖 強調中美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      [2012-02-16]
習近平訪問艾奧瓦 與27年前結識老朋友喜相逢      [2012-02-16]
習近平會見美國國會眾議長和參院兩黨領袖      [2012-02-16]
馬斯卡廷當地高中生歡迎習近平到訪 喊出:情人節快樂      [2012-02-16]
習近平回應麥凱恩:你的直率在中國家喻戶曉      [2012-02-16]
習近平獲贈有關奧巴馬的心理書      [2012-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