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晤美國會領袖 強調中美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當地時間2月14日,紐約時報廣場巨型屏幕播放「美中友誼,見證歷史」宣傳片,熱烈歡迎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訪問美國。圖為習近平2011年與美國副總統拜登訪問四川一所中學的照片正在屏幕上播放。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正在美國訪問的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15日會見美國國會領袖,強調中美關係40年來的長足發展證明,兩國是互利共贏的合作關係,共同利益遠遠大於分歧。

習近平當日分別會見眾議長博納、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裡德、少數黨領袖麥康奈爾等人。他指出,當前國際金融危機影響遠未消除,各種地區熱點問題此起彼伏,中美兩國有責任、有義務承擔起加強合作、共迎挑戰的重任。

習近平強調,中美關係40年來的長足發展證明,兩國是互利共贏的合作關係,共同利益遠遠大於分歧。奉行積極、務實的對華政策,是美國歷屆政府的共同選擇,也是美國共和、民主兩黨的主流共識。

他表示,自2011年1月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成功訪美以來,中美關係取得重要進展,正處在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更需要雙方秉持同舟共濟、共克時艱的精神,在諸多領域加強合作,擴大利益匯合點,妥善處理面臨的一些敏感問題。

習近平就台灣問題表示,希望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以實際行動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談到人權問題,習近平表示人權事業沒有最好,只有更好。中國政府願與美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開展對話交流,加深瞭解,共同進步。

談到敘利亞問題,習近平表示中方在敘利亞問題上的出發點和立足點是維護中東地區和平穩定和有關國際關係準則,願通過自己的方式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

談到伊朗核問題,習近平強調中方一貫主張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系,不贊成中東地區任何國家發展核武器,認為各方應堅持談判和對話原則,尋求伊朗核問題和平解決。

      責任編輯:郁文
習近平訪問艾奧瓦 與27年前結識老朋友喜相逢      [2012-02-16]
習近平會見美國國會眾議長和參院兩黨領袖      [2012-02-16]
馬斯卡廷當地高中生歡迎習近平到訪 喊出:情人節快樂      [2012-02-16]
習近平回應麥凱恩:你的直率在中國家喻戶曉      [2012-02-16]
習近平獲贈有關奧巴馬的心理書      [2012-02-16]
習近平在艾奧瓦州歡迎晚宴宴上的演講      [2012-02-16]
艾奧瓦州媒體刊文支招如何歡迎習近平      [2012-02-16]
中國首富梁穩根隨同習近平訪美      [2012-02-16]
習近平重遊美小鎮 與老友茶敘      [2012-02-16]
美國媒體及智庫關注習近平訪美      [2012-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