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首富梁穩根隨同習近平訪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錢江晚報報道,當地時間2月14日,正在美國訪問的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和美國副總統拜登共同出席了中美企業家座談會。

 習近平表示,在當前世界經濟復甦不穩定性不確定性上升的大背景下,中美兩國和兩國企業加強合作的必要性、緊迫性更加凸顯。

 中國貿促會會長萬季飛、美國商會會長多諾霍、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主席穆泰康以及來自中美兩國的企業家出席座談會,其中中國企業家均為中國最有實力的國企和民企負責人及商界領袖。

 習近平在中美企業家座談會殷切寄語兩國企業家:「風物長宜放眼量。」習近平表示,企業家的眼界決定境界、作為決定地位。

 習近平還寄語中美企業家要厚道經營,兼濟天下,履行好企業社會責任。他希望兩國企業家在拓展市場、壯大自身的同時,進一步回饋社會,讓兩國人民從中美經貿合作中更多受益。習近平說:我對中國經濟繼續保持平穩較快發展充滿信心,對美國經濟實現強勁復甦和增長充滿信心,對中美經貿合作的明天會更美好充滿信心。

 美國商會會長多諾霍、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主席穆泰康以及與會企業家認為,習近平和拜登蒞臨座談會顯示了兩國領導人對加強美中經貿合作的高度重視。他們說,美中經貿聯繫已達到前所未有的程度,對世界的影響越來越大。面對世界經濟形勢的不確定性,雙方應成為更加密切的合作夥伴,攜手應對全球挑戰。

 隨行的中國商業領袖受關注

 美國媒體注意到,此次陪同習近平訪美的隨行人員中,有不少中國明星企業家和頗具實力的商界領袖。他們和習近平一同出席了當天的中美企業家座談會。

 美國媒體報道稱,這些企業領袖既有來自中投公司、中海油、神華集團、中糧集團等代表「中國國企」之最的企業老總,也有來自萬向集團、宜華集團以及三一集團等中國最具實力的「民營企業」的老總。

 對三一的老總,美媒稱其去年被「胡潤百富」評為「中國首富」,「財富約有110億美元」。而從浙江杭州走向世界的萬向集團,其在美國的發展已被美國前財長保爾森公開表示「推崇」。萬向美國公司的年銷售額現已超過20億美元,在美國全國所生產的汽車中,幾乎三分之一裝有萬向集團生產的零部件。也就是說,萬向在美國汽車市場,已是「三分天下有其一」。

 從金融到大宗消費品,隨行的中國企業家的行業背景令觀察人士關注中美企業未來的合作動向。

 同時,從隨訪中國商界巨頭名單中,可見他們及其企業在中美經濟中舉足輕重的份量。

 外媒稱「美中貿易爭執可控」

 美國《紐約時報》14日報道稱,拜登說,較早時他和奧巴馬在白宮與習近平會晤時,他們向中方提交了一份美國「最關心問題」清單,其中包括人民幣匯率以及所謂的中國「強迫」外資企業轉讓技術等。

 報道說,當日下午習近平和拜登在美國商會與中美企業家見面時,習近平表示,中方已採取措施解決美國所關心的一系列經濟問題,我們希望美國也採取措施解決中國關心的問題,這其中包括取消對中國的高技術出口限制。

 英國《金融時報》分析認為,「習近平應邀到白宮作客之際」美中在經濟領域呈現的矛盾「仍屬可管理的爭執,而非全面衝突」。

 報道援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前高級官員埃斯瓦爾·普拉薩德的話說,「美國國會有關懲罰中國低估人民幣的喋喋不休的威脅,正在失去引發震驚的效力」。

 普拉薩德表示,美國經濟不斷轉強,失業率下降,同時中國去年資本流入有所趨緩,這一切都削弱了那種中國干預人民幣匯率之舉竊取了美國就業的論點。

 隨同習近平訪美的中國商界領袖

 隨同習近平訪美並一共出席中美企業家座談會的中國商界領導人有:

 萬季飛: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會長。

 樓繼偉: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中投公司是中國的主權財富基金,管理著4100億美元的資產)。

 劉振亞:國家電網公司總經理(在輸配電領域,國家電網公司享有近乎壟斷的地位)。

 王宜林: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董事長(中海油是中國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氣生產商之一)。

 寧高寧:中糧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中糧集團是中國最大的糧食生產商和貿易商)。

 胡茂元:上海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上汽為中國最大的汽車製造商)。

 李 強:天津鋼管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天津鋼管是中國最大的無縫鋼管製造商)。

 梁穩根:三一集團董事長(去年他被「胡潤百富」評為中國首富,其財富約有110億美元)。

 張喜武:神華集團董事長(神華集團是中國最大的煤炭生產商)。

 楊元慶:聯想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聯想集團為國家部分控股企業,是全球第二大個人電腦製造商)。

 魯冠球:萬向集團董事局主席(萬向集團是中國最大的汽車零部件製造商,也是中國最大的民營企業之一)。

 劉紹喜:宜華集團董事長(宜華集團為民營企業,是中國最大的木材生產商之一)。

      責任編輯:杨阳
習近平重遊美小鎮 與老友茶敘      [2012-02-16]
美國媒體及智庫關注習近平訪美      [2012-02-16]
習近平闊別27年再訪馬斯卡廷      [2012-02-16]
請華裔名廚掌勺 希拉里情人節款待習近平      [2012-02-16]
習近平:望美方切實履行反對「藏獨」承諾      [2012-02-16]
習近平動情講述20年前與美國老夫婦的故事      [2012-02-16]
習近平全面闡述中美關係 望尊重中方核心利益      [2012-02-16]
美媒:習近平旁徵博引神態輕鬆      [2012-02-16]
習近平會見美國國會參議院領導人      [2012-02-15]
習近平望美方盡快放鬆對華高科技產品出口      [2012-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