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鼓嶺追尋習近平講的中國夢故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2月17日報道, 17日,迎著濛濛春雨,登上福建福州鼓山之北的鼓嶺,沿著一條長滿青苔、雜草的青石路,中新社記者見到了宜夏別墅。在雨霧中, 這座用石頭建成的別墅台階濕滑、大門緊鎖,顯得寂靜而又別具韻味。20年前,來自美國的加德納夫人「圓夢」於此,宜夏別墅見證了中美兩國人民深厚的情誼。

正在美國訪問的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15日在華盛頓出席當天美國友好團體歡迎午宴時動情地講述了他幫助加德納夫人圓「中國夢」的故事,感人至深,令在場的中外嘉賓無不動容。

1992年春天,時任中共福州市委書記的習近平從報紙上看到一篇《啊!鼓嶺》的文章,講述了一對美國夫婦對中國一個叫「鼓嶺」的地方充滿了眷念與嚮往,渴望故地重遊而未能如願的故事。

文中的鼓嶺在福州鼓山之北,海拔800米左右,炎夏最高氣溫不超過30攝氏度,是避暑勝地。1885年,自一名美國人在鼓嶺宜夏村建起第一座別墅後,英國、法國、美國、日本等20多個國家在福州人員聯合成立「鼓嶺聯盟」,租用鼓嶺的田地、山園,先後營建300多幢避暑別墅。

密而頓•加德納生前是美國加州大學物理學教授,他1901年隨父母來到中國,在福州度過快樂的童年時光,福州鼓嶺給他留下了難忘的印象。1911年他們全家遷回美國加州。

在此後的幾十年裡,加德納最大的心願就是能再回到兒時的中國故園看一看。令人惋惜的是,加德納直到去世也未能如願,臨終前,他仍不斷念叨著「KULING(鼓嶺),KULING(鼓嶺)」。

習近平介紹說,加德納夫人雖然不知丈夫所說的「KULING」在什麼地方,但為了實現丈夫魂牽夢繞了一生的心願,她多次到中國尋訪,最終都無果而返。後來,她在一位中國留美學生的幫助下,終於查明加德納所說的地方就是福建省福州市的鼓嶺。

「放下報紙,我立即通過有關部門與加德納夫人取得聯繫,專門邀請她訪問鼓嶺。」在習近平安排下,1992年8月22日,加德納夫人來到丈夫生前難以忘懷的鼓嶺,親眼看到那個美麗的地方,看到丈夫兒時曾徜徉其間的空濛雲霧、滴翠青山。那天,鼓嶺有9位年屆九旬的加德納兒時的玩伴,同加德納夫人圍坐在一起暢談往事,令她欣喜不已。

加德納夫人到訪鼓嶺當晚,在宜夏別墅住了一晚,陪伴她的是鼓嶺的風聲、蟲鳴聲,還有別墅前的兩棵筆直的柳杉。據全程記錄加德納夫人福州之行的《福州晚報》記者喬梅回憶,第二天清晨,加德納夫人說:「這是我來中國後睡得最香的一夜。」

「加德納對中國有著很深感情,他在世的時候每天都要吃一碗米飯,加德納夫人被他的中國情結所感動。」喬梅說,加德納的故事感動著加德納夫人,而加德納夫人為丈夫圓「中國夢」感動著中國人,整個福州之行加德納夫人都被中國人的熱情深深打動著。

如今已退休的喬梅回憶起此次採訪,她說:「加德納夫婦的故事深深打動我,它跨越了近百年的時光,給人帶來溫暖與感動,我是被這個故事感動著寫完新聞稿,當年,我取的標題是《故事,將成永恆》,如今,故事已成永恆。」

「我相信,像這樣感人至深的故事,在中美兩國人民中間還有很多很多。」習近平在介紹完加德納夫人故事後如是說。

宜夏村村委會主任郭明棋向記者表示,在鼓嶺居住過的各國友人,對鼓嶺感情很深厚,「像加德納夫人這樣的故事很多,我們也很感動,我們很歡迎曾經在鼓嶺居住過的各國友人再次回到鼓嶺,再續情誼。」

      責任編輯:Rosemary
習近平會見旅美僑胞 提三點希望      [2012-02-17]
習近平:我曾當過7年農民 並做過一村之長      [2012-02-17]
習近平出席洛杉磯歡迎宴會 將觀看NBA比賽      [2012-02-17]
習近平參觀中海運洛杉磯碼頭      [2012-02-17]
故宮大盜石柏魁當庭翻供 檢方建議量刑13至15年      [2012-02-17]
習近平參觀考察中海運洛杉磯碼頭      [2012-02-17]
美媒:習近平訪美 展現親民魅力      [2012-02-17]
習近平抵洛杉磯 談高鐵看NBA      [2012-02-17]
習近平離開艾奧瓦州前往洛杉磯      [2012-02-17]
習近平訪美 講述福州工作往事      [2012-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