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故宮大盜石柏魁當庭翻供 檢方建議量刑13至15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庭審開始,被告人石柏魁被帶入法庭,神情輕鬆。

【文匯網訊】據正義網報道,備受關注的石柏魁故宮盜寶案,今天上午在北京市第二中級法院開庭。石柏魁翻供稱,進故宮前並未想過盜竊,是在遊覽躲雨時才起「賊心」。檢察官建議法院在有期徒刑13年至15年之間對石柏魁進行量刑。

上午9時30分許,石柏魁身穿橙黃色囚服,被法警帶入法庭。進門後,他環顧了一下周圍,逕直走向被告席。

起訴書指控,2011年5月8日,石柏魁來到故宮博物院內,後潛入齋宮,竊得香港兩依藏博物館在此展出的《交融——兩依藏珍選粹展》展品金嵌鑽石手袋、金鏨花嵌鑽石化妝盒等手袋及化妝盒共計9件。

石柏魁在逃跑過程中,先後將所竊5件展品遺落或丟棄在故宮後宮圍牆東北角等處後逃離現場。次日,石柏魁因銷贓未果,將手中4件展品丟棄在北京市海澱區頤和園路西側的垃圾桶內等處。上述被盜9件物品經核實,香港兩依藏博物館投保金額共計41萬元。其中3件丟失的被盜物品投保金額共計15萬元。

此外,石柏魁還先後於2010年12月5日、2011年5月10日,分別在北京市通州區其工作單位、某自助烤涮店內等處,竊得他人筆記本電腦及內有500餘元的錢包、手機等款物。

庭審伊始,石柏魁對自己何時產生盜竊想法進行翻供。「你什麼時候產生盜竊的想法?」檢察官當庭訊問。石柏魁回答:「當時下雨,我也沒走了,就……」檢察官接著問:「你今天的供述與之前的不一致,能做出合理的解釋嗎?」「以前,以前也沒什麼想做的。」檢察官指出,石柏魁此前多次供述其去故宮前已有盜竊想法。

據石柏魁當庭供述,他聽說故宮是皇家園林,自己來北京幾年卻沒去過,所以前後兩次進入故宮遊覽,相隔時間「不怎麼長」。再入故宮是因上次去了沒逛好,有些地方沒有看。他兩次進入故宮都沒買票。第二次遊覽時,他買票進入齋宮參觀,「當時他們都說這裡面是和珅府,我就想去看看」。

當天下午,他來到齋宮誠肅殿,恰逢香港兩依藏博物館在此布展。「當時下著雨,周圍有很多人,聽導遊說展品是金屬物品。」隨後,石柏魁躲在展廳與西配房的夾道裡至天黑,順利避開了清園,又破壞了展廳的警報系統,從齋宮後面破窗進入展廳,實施盜竊。

檢方出示證據,被盜的9件展品購入價格為165萬元。檢方認為,石柏魁以非法佔有為目的,在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內實施盜竊犯罪,並還有多次其他盜竊行為,情節特別嚴重,社會危害性極大,犯罪事實清楚,證據確實、充分,應以盜竊罪追究其刑事責任,建議法院在有期徒刑13年至15年之間對石柏魁進行量刑。

石柏魁的代理律師為其做罪輕辯護稱,兩家鑒定機構對被盜展品出具的說明是「真假難辨,出處不詳」,公訴方按展品的投保價值來起訴,證據不足。另外,石柏魁犯罪的主觀惡性不大,本案只是一件普通的盜竊案,唯一特別的是發生在故宮裡。石柏魁完全是誤打誤撞,順手牽羊,他並沒有身懷絕技,只是碰上了故宮的管理漏洞,其行為不符合犯罪情節特別嚴重。

本案並未當庭宣判。

      責任編輯:郁文
習近平參觀中海運洛杉磯碼頭      [2012-02-17]
習近平參觀考察中海運洛杉磯碼頭      [2012-02-17]
美媒:習近平訪美 展現親民魅力      [2012-02-17]
習近平抵洛杉磯 談高鐵看NBA      [2012-02-17]
習近平離開艾奧瓦州前往洛杉磯      [2012-02-17]
習近平訪美 講述福州工作往事      [2012-02-16]
美國各界熱議習近平副主席訪美      [2012-02-16]
習近平晤美國會領袖 強調中美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      [2012-02-16]
習近平訪問艾奧瓦 與27年前結識老朋友喜相逢      [2012-02-16]
習近平會見美國國會眾議長和參院兩黨領袖      [2012-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