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50元現唐僧師徒 專家:先秦紋飾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50元鈔的圖案中出現唐僧師徒4人的臉譜

【文匯網訊】據河南商報報道,繼第五代百元人民幣被網友爆出「藏貓貓」圖案後,近日又有網友從第五代50元人民幣中發現《西遊記》中唐僧師徒四人Q版臉譜。對此,河南錢幣專業委員會會長袁銀龍解釋,圖案應是先秦時期的一種紋飾。

50元人民幣暗藏Q版臉譜

2月18日@Happy張江發微博稱,在50元人民幣上發現了唐僧師徒四人的Q版臉譜,比之前的「百元跪拜貓」更為驚人。微博中同時附上了一組照片,組照的右側是網友從50元人民幣圖案中發現的唐僧師徒四人頭像造型,如在「人民」二字中間位置的造型圖案經描邊後類似「孫悟空」Q版臉譜,而翻轉180度後又出現了「豬八戒」的Q版造型。這條微博隨即在網絡上被瘋狂轉載,並引發熱議。

網友「晚城病人」:網友總是這麼強,實際觀察了下,太費勁啦!大家想像力怎麼這麼豐富……

網友「司文痞子」:人民幣裡隱藏的奧秘太奇妙了!拿出兩張50元錢仔細對照,看了半天,就唐僧那個眼睛還真有,其他的沙僧、孫悟空太牽強了。回頭把20元的人民幣也拿出來研究下,看看會不會發現賈寶玉或潘金蓮的愛情故事。

圖案應是先秦時期一種紋飾

「看到微博後,我也一直在研究。」河南錢幣專業委員會會長袁銀龍說,Q版臉譜的說法有點牽強,是網友發揮想像而成。上面的圖案應該是先秦時期青銅器、瓷器、漆器上的一種紋飾,叫饕餮紋。

他認為,古代的紋飾會有很多變化,「在它的變化裡面,如果你把一些圖案淡化,留下你想像的圖案,那麼它就會組成所想的圖案」。

應多普及人民幣蘊藏的文化

袁銀龍說,人民幣設計人員在設計時要考慮到後期的抽像效果,比如說光線強弱下的視覺效果,觀看角度不同會造成的誤讀等,這在人民幣設計裡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環節,「它是非常嚴格的一道程序,出現這些問題,從側面說明在設計中可能有一定的疏忽」。

袁銀龍說,關於人民幣,一般是作知識介紹和防偽說明,「有網友提出希望多瞭解人民幣裡面蘊藏的文化,這個倡議很好」。

      責任編輯:連檣
網傳50元人民幣暗藏唐僧師徒      [2012-02-20]
習近平:差異並非是中西方不可逾越鴻溝      [2012-02-21]
習近平:人權事業成就舉世矚目      [2012-02-21]
鞍鋼重型機械公司噴爆事故10死      [2012-02-21]
西部大開發「十二五」規劃獲批      [2012-02-21]
粵擬建萬名網絡輿情引導員隊伍      [2012-02-21]
兩會前瞻:中國軍費規模大提速極不現實      [2012-02-21]
國資委:央企發言人是高危行業      [2012-02-21]
網曝深圳一司法局長組團豪華游      [2012-02-21]
清華新校長:大學的根本不在大      [2012-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