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軍無人機「偷窺」敘利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廣州日報2月21日報道,美國軍方已經派出多架無人機前往敘利亞,監視敘利亞政府軍對反對派武裝和無辜平民的「攻擊」行動。

此前,曾有報道稱,英國和卡塔爾的特種部隊已經潛入敘利亞。不過,北約秘書長近日表示,北約無意對敘利亞動武。

美國官員:無人機監視不是軍事入侵先兆

美國軍方一些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稱,白宮方面希望通過無人機監控到敘利亞目前衝突的畫面,並攔截、監聽敘利亞政府和軍方之間的通信,從而為尋找採取大規模國際行動的理由提供幫助。

美國媒體援引五角大樓官員的話說:「美國派多架次無人機前往敘利亞,並不是軍事入侵的先兆,而是為敘利亞的人道主義危機尋找證據。」

目前尚不清楚派往敘利亞的美軍無人機的確切數量與型號。

此前,美國政府曾討論過是否就敘利亞可能出現的人道主義展開救援。有美國官員認為,對敘利亞進行人道主義救援,風險極大,將危及人道救援人員的安全,美國將在救援行動中承擔某種軍事義務,從而被迫介入到敘利亞的內部暴力衝突中。

英國、卡塔爾:傳特種部隊潛入敘利亞

此前有報道稱,西方已啟動針對敘利亞問題的「B方案」,英國和卡塔爾的特種兵已潛入敘利亞,而作為敘利亞的堅強盟友,伊朗已經抽調1.5萬名精兵進入敘利亞境內。

據以色列媒體稱,卡塔爾和英國的特種兵已經潛入敘利亞暴力衝突最為激烈的城市——霍姆斯,為那裡的反對派武裝人員提供培訓和充當顧問,並為西方國家可能的空襲做地面引導。

在去年的利比亞戰爭中,就有西方國家的特種部隊空降到利比亞境內,展開類似行動,協助反對派武裝的軍事行動。

北約秘書長:不打算對敘動武

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近日表示,即使得到聯合國的授權,北約無意武力解決敘利亞問題,他敦促中東各國找到結束敘利亞暴力局面的途徑。

拉斯穆森稱,他拒絕考慮向擬建的「人道主義走廊」提供後勤支援的可能性。建立所謂「人道主義走廊」是為了向在敘利亞暴力衝突比較激烈的城鎮運送救援物資。

拉斯穆森此前在訪問土耳其期間接受採訪時說:「我們無論如何都無意干預敘利亞。」

(阿累)

伊朗威脅對「不友善」國斷油

本報訊 伊朗石油部副部長20日稱,如果歐洲其他國家的「不友善的行動」仍在繼續,伊朗將停止向這些國家出口石油。

伊朗19日宣佈停止向英國和法國企業出口石油,以報復歐盟制裁伊朗石油出口。伊朗稱會將石油賣給新客戶。伊朗日均出口石油250萬桶,為石油輸出國組織第二大出口國,僅次於沙特。伊朗的石油出口70%輸往亞洲,20%輸往歐洲。 (中新)

伊朗軍隊演練保護核設施

本報訊 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19日、20日舉行代號為「黎明」的軍事演習,此次軍演的主要目的是提高革命衛隊的備戰能力,展示革命衛隊抵禦敵人武力威脅的能力。

這次軍事演習的地點,主要集中在伊朗的中部沙漠地區和亞茲德省。而伊斯法罕鈾轉換基地與阿拉克重水廠就在亞茲德省附近,所以有分析認為這次軍演的另一個目的就是保護當地的核設施。

此前有報道稱,美國國防部長利昂·帕內塔在接受採訪時指出,以色列「有很大可能」在4月到6月間襲擊伊朗核設施,因為以方認定伊朗那時已經進入著手製造核彈的階段。

      責任編輯:Faye Cheung
日預測:中國軍力可破美軍進犯      [2012-02-20]
美軍表態反對以色列對伊朗動武      [2012-02-20]
美軍派出多架無人機潛入敘利亞      [2012-02-20]
美官員:已派多架無人機潛入敘      [2012-02-20]
美軍指中國常規潛艇迅猛發展      [2012-02-19]
美官員稱已派無人機潛入敘利亞      [2012-02-19]
日媒稱駐日美軍將部分移師菲國      [2012-02-19]
日援美軍 擬向霍爾木茲派艦隊      [2012-02-18]
美軍費力保11艘航母爭霸亞太      [2012-02-18]
日媒稱駐日美軍部分移師南海附近島嶼 意在「制衡」中國      [2012-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