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船長遭尼日利亞海盜射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2]    我要評論

遇難船長老范和他保護的船

【文匯網訊】遇難船長是江蘇南通的

記者獲悉,范樹人生於1948年,江蘇南通人,為大連海事大學航海系駕77級學生,曾在青島遠洋公司任職,四年前已退休,是一名資深遠洋船長。

這位船長是通過廈門中介介紹的

范樹人是去年11月才通過廈門泛海國際船舶管理公司介紹,而去該船當船長的。

據揚子晚報報道,昨天晚上,南通大學附屬醫院產科病房,一個健康男嬰的降生,給幾天來沉浸在無比悲痛中的老船長范樹人的家庭帶來了一絲喜慶。這名男嬰,就是在尼日利亞勇鬥海盜而壯烈殉職的老船長范樹人的外孫。

讓人遺憾的是,一輩子熱愛航海事業、為全家生計而勞碌奔波的老范,卻再也無法見到可愛的外孫了……

外孫早產,殉職老船長卻無緣再見

昨天晚上8時,剛剛做完剖腹產手術的產婦范哲穎身體很虛弱,一名可愛的男嬰就躺在她身旁。就在兩小時前——老船長范樹人的小女兒范哲穎生下了這名體重6.4斤的男嬰。

老范的妻子曹阿姨幾天來茶飯不思,加上又要照顧女兒,精神狀態和身體狀況很不好。她說,女兒的預產期本來還有10天左右,因父親突然遇難,沉痛的打擊讓女兒出現早產徵兆。好在母子平安。「本來想把這個噩耗向小女兒隱瞞住的,但我們都住在一起,這幾天家裡不停地有人來,這種異常的情況還是被女兒知道了。」

女婿小王說,最後一次見岳父,是在他這次出海前一天。想到自己快要當外公,范樹人那天很興奮,小王說:「爸爸想要個外孫,甚至連名字都幫著起好了。可他再也見不到了……

為減輕家庭負擔,退休後還在海上漂泊

按理說,在4年前,范樹人就到了退休年齡;可他從青島退休後,卻一直退而未休。

說起原因,范樹人的一名親屬說,老范說船長可以干到65週歲,自己深愛著航海事業,也習慣了海上的生活。「其實,他退休了還在海上奔波,也是為了減輕家庭的負擔,能給後代多留點財產。」這名親屬說,家人都勸過他,退休了就回到南通家中安心養老,但老范還是執意要工作到65歲。

小王說,在臨行前,岳父告訴家人,等這趟出海遠行回來後,就徹底上岸,如果條件允許,再做一些和遠洋運輸相關的工作。「他始終想著能為我們減輕些負擔,多增加些收入,就是沒想到自己的安全。」

以前出海也曾經遭遇過海盜

因為工作原因,老范常年在海上漂泊於全球各地,和家人聚少離多,一年有6至9個月的時間都在外,就連前年小女兒結婚他也沒能回來。可回到家的老范,很珍惜和家人團聚的時光。

他的一名親屬告訴記者,老范這個人,說話聲音不大,沒有脾氣,無論什麼時候去他家,都是看到全家人和和睦睦的。老范女婿小王說,岳父回到家,總是喜歡和家裡人聊聊天、談談心。「他經常語重心長地對我說,工作了也不能放鬆學習機會,自己要繼續努力,爭取更好發展。」

在世界各大洋面上航行多年,范樹人也曾經遭遇過海盜,除了這次,以前都能化險為夷。「聽他說,有時候也遭遇海盜上船,船上纜繩曾經被搶去幾噸,但從沒有發生過打鬥。」一名親屬說。而航海經驗極為豐富的范樹人,在大多數時候總能成功避開海盜侵擾。

他自己經常對家人說,他掌舵的巨輪從來不偏離航線,每次抵達海盜經常出沒的危險區域時,他都有意識地避開100海里以上,保證航行安全。

而至於這次在尼日利亞怎麼遭遇了海盜?船上發生了哪些驚心動魄的戰鬥?范家人也只能從網上獲取隻言片語的信息。

據悉,事發後第二天即2月14日,廈門泛海船舶管理公司即派人員來到南通,宣佈了這一噩耗,並商談後事處理。但記者瞭解到,由於涉及多種原因,范樹人親屬奔赴尼日利亞處理後事,還暫時不能成行。

老范投保額度約9萬美金

昨晚,派遣老范去台灣貨船的廈門泛海國際船舶管理有限公司一位負責人告訴記者,公司對范船長的後事正在與家屬協商。

「范船長開的船是符合《國際運輸聯合組織》公約的。根據公約,船員上船肯定是要進行投保的。所以,關於范樹人的理賠,公司肯定會依法、依據進行。」

這位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就善後事情,范樹人家屬提出了五點要求。「第一個是提供范樹人的投保依據,這已經給他的家人了;第二是提供此次遇襲事件的原因和當地警方的調查報告;第三個是提供范樹人的薪資發放情況,這個也完成了;第四個是提供范樹人的遺物清單;最後一個要求是遺體運回國內。」

「據我瞭解,范船長的投保額度大概是9萬美金。」這位負責人透露,如有意見不同,公司也支持范的家屬走法律渠道,「老范已經64歲了,我們也在盡力給家屬爭取賠償。」

      責任編輯:飛虎
少將:海軍護航為何未抓到海盜      [2012-01-12]
美救伊朗13人質 曾被海盜劫持      [2012-01-07]
瑞智庫:中國火箭筒落入海盜手      [2012-01-05]
中國海軍亞丁灣迫疑似海盜投降      [2012-01-02]
南京暫停與日本名古屋市交往      [2012-02-22]
江西婚姻登記今年起免費      [2012-02-22]
王德學任國家安監總局黨組副書記      [2012-02-22]
阿里巴巴宣佈私有化旗下上市公司      [2012-02-22]
新疆北部風區遭狂風襲擊 52人成功獲救      [2012-02-22]
中海油完成14.67億美元烏干達資產收購      [2012-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