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少將:海軍護航為何未抓到海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12]    我要評論

資料圖:2011年11月2日,第十批護航編隊的官兵整裝待發。

資料圖:中國護航艦隊出發。

【文匯網訊】據新聞晨報報道,姜春良少將說,中國和美國最大的不同,是戰略的不同。美國過於強勢,容易產生負面影響。雖然海盜也是罪犯,但如果海盜並沒有採取很大的行動,以暴制暴也會產生很多負面影響,引起當地人的反感,從而群起報復。

中國海軍形象提升

記者:中國海軍在世界上處於什麼地位?

姜春良:美國人把世界上的海軍劃分為不同等級。能在全球活動的海軍就是一等海軍,也就是能在全球範圍內完成威懾和快速部署的全球性海軍。美國是公認的一等海軍,二等海軍也是全球性海軍,不過其戰略海上航運能力比一等遜色,主要是俄羅斯、英國、法國、日本。三等海軍是區域性海軍,沒有戰略威懾力量,如阿根廷、巴西、印度、西班牙、中國。

通過亞丁灣護航行動,中國海軍在國際上地位大大得到提升,由美國人認為的三等海軍提升到二等,中國海軍的活動範圍也因此進入了遠洋。

海軍能力得到全方位鍛煉

記者:能不能具體說說海軍得到了哪些鍛煉?

姜春良:進入21世紀以來,中國海軍建設取得很大進步,中國海軍赴亞丁灣護航為促進世界和平做出了重要貢獻。第一,檢驗了海軍新階段履行軍隊重要使命,維護國家海外利益的能力。第二,長時間的護航,對官兵履行任務的能力,還有提升海軍戰鬥力是重要的檢驗。第三,首次在遠海保護重要運輸線安全——過去海軍外出以友好軍事外交訪問為主。

另外,中國海軍從後勤補給上,首次持續高強度地在遠離岸基的陌生海域進行了後勤保障。遠海護航還檢驗了中國自給自足製造的遠洋導彈驅逐艦和遠洋綜合補給艦執行海上任務的能力。

護航行動無須盡遣精銳

記者:我海軍首批赴亞丁灣護航艦艇編隊中,有兩艘主力國產導彈驅逐艦。而從第二批護航編隊開始,排水量更小的護衛艦開始加入編隊,這其中有何玄機?

姜春良:外國護航編隊也均未全數派遣精銳艦艇參與護航,主要是海盜並不值得動用過於大型的水面艦艇。海盜的武器往往十分原始,不會對軍艦構成太大威脅,相反抓捕是十分困難的,沒有必要動用大型水面艦艇。我們首批護航編隊去的是兩艘最好的國產導彈驅逐艦,那是宣揚國威,展示國力。但從第三批艦艇編隊開始,就開始派遣小型的護衛艦參與行動。這也是出於護航效率的考慮。

遠洋補給採取商業方式

記者:中國海軍的戰略是否發生了轉變?

姜春良:海軍離不開陸上保障,艦艇不能離開港口長期在海上孤軍奮戰。對中國海軍來說,最大的制約是沒有海外基地。海外基地建不建,如何建,是政治上來決定的,我軍在軍事上肯定需要海外基地,但從政治上而言,我們強大了也不稱霸,我們不能在海外建軍事基地,我們在軍事上就要服從這樣的政策。美國是全球性進攻戰略,而我們是防禦型的後發制人的戰略,這從根本上決定了我們在遠洋行動時還是以商業方式補給為主。

中國海軍不以暴制暴

記者:亞丁灣護航中,為什麼很多國家都採取了抓捕行動,而中國卻幾乎沒有?

姜春良:中國和美國最大的不同,是戰略的不同。美國在國際上採取的是強勢的、先發制人的做法,過於強勢,容易產生負面影響。雖然海盜也是罪犯,但如果海盜並沒有採取很大的行動,以暴制暴也會產生很多負面影響,引起當地人的反感,從而群起報復。

中國海軍根據聯合國的安排,首次組織海上作戰力量,赴海外履行國際人道主義義務。在亞丁灣護航時嚴格遵守國際法有關規定,只有海盜在實施侵犯別的艦船的時候,才會採取相應的行動。

      責任編輯:郁文
美海軍作戰部長暗指中國正瞄準美艦艇      [2012-01-12]
美海軍新佈局公佈 過半軍力駐亞洲      [2012-01-11]
美海軍戰略佈局公佈 1/3戰艦部署中國周邊      [2012-01-11]
中國海軍飛行員遭遇空中斷電      [2012-01-07]
中國海軍動搖美海洋霸主地位      [2012-01-06]
俄地中海軍演 大型艦艇雲集      [2012-01-03]
中國海軍亞丁灣迫疑似海盜投降      [2012-01-02]
中國海軍護航編隊爆震彈驅5艇      [2012-01-01]
伊朗海軍否認「進行導彈試射」      [2012-01-01]
《潛伏》逃犯演員吉思光被批捕      [2012-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