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評十佳戰機:F15居首F22墊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援引俄羅斯軍事評論網2月20日報道,美國「軍事頻道」電視台日前評選出20世紀十佳戰鬥機,歷經戰火考驗的F-15高居榜首,米格-21和F-4這對「老冤家」並列第二,唯一列裝的第5代殲擊機F-22雖然性能先進,卻因缺少實戰經驗而排名墊底,聲名遠揚的蘇-27甚至沒能上榜。

俄媒稱,美國媒體評選上世紀十佳戰鬥機的主要標準,除了當時較為先進的技術戰術性能之外,成功的實戰經驗同樣至關重要。除了最終入選十佳排行榜的戰鬥機之外,其他所有參評飛機也都參加過作戰行動,而且每種飛機都無一例外地擁有某種明顯的優勢。當然,並非所有優秀飛機都能上榜。比如,作為和平時期最好的戰鬥機和所有國際航展當之無愧的明星,能夠完成各種高難度特技飛行動作的蘇-27也未能入選,最終名落孫山,不能不說是一個遺憾。具體排名情況如下:

第10名:美國F-22「猛禽」

F-22是當今世界唯一現役的第5代超音速隱形戰鬥機,根據「先敵發現、先敵打擊、先敵命中目標」的構想研製而成,配備各種最新技術裝備。不過,有關F-22的爭議也很多,特別是其價格、性能和現實意義成為激烈爭論的話題。許多人質疑,如果通過對F-15、F-16的深度改裝也能產生可與F-22大體相當的效果,那麼為什麼還要在F-22項目上花費660億美元巨額資金?或許是因為技術必須發展,科技進步無法停止。不過,缺少實戰經驗對F-22的評價產生了消極影響,因此這種性能最為先進的戰鬥機最終只能屈居第10,排名墊底。

第9名:德國梅塞施米特Me262「燕子」

這是世界上第一種噴氣式戰鬥機,最高速度可達900公里/小時,實現了較大的突破。它還能用作殲擊攔截機、轟炸機和偵察機,配備4門30毫米機炮,每門100發炮彈,另有24枚火箭彈。二戰時,這種飛機憑借其完善的技術和製造工藝對盟國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到二戰末期,德國共生產出1900架Me262「燕子」戰鬥機,但是最終只有300架飛機升空作戰。

第8名:蘇聯米格-25

米格-25超音速高空截擊機創造了29項世界紀錄,在此方面沒有對手,但是其戰鬥性能並不太令人滿意。唯一一次空戰勝利是1991年1月17日伊拉克空軍米格-25飛機擊毀了美國海軍一架F/A-18C艦載殲擊機。米格-25用作偵察機的效果更為出色,在阿以衝突期間,埃及空軍米格-25R偵察機查明了以軍防線全部陣地體系。米格-25能在1.7-2.3萬米的高空高速飛行,最高速度可達2.8馬赫,能在8分鐘內以2.5馬赫以上的速度飛越以色列全境。另外,米格-25R還具備攜帶2噸炸彈的潛在實力,令以色列軍方坐臥不安。畢竟不會被攔截和擊落的米格-25R偵察機多少還能忍受,但是不會被攔截和擊落的米格-25R轟炸機就實在太可怕了。

第7名:英國「海鷂」

這是世界上第一種垂直起降的艦載戰鬥機。經過一系列改進後,至今仍在美國海軍陸戰隊服役,名為「麥道AV-8海鷂II」。與蘇聯雅剋夫列夫設計局使用3台噴氣式發動機的同類產品不同,英國航宇設計師研製「海鷂」的主要機密在於升力產生的方式。由於英國產品使用非常先進的羅爾斯羅伊斯推力矢量發動機,飛機戰鬥載荷增至大約2.3噸。在馬島戰爭中,英國「海鷂」從本土起飛航行1.2萬公里參戰。作為一種亞音速戰鬥機,在空戰中共擊落阿根廷23架飛機,自己零傷亡,取得了相當優異的戰果。在馬島戰爭中,英軍共有20架「海鷂」參戰,有6架在攻擊地面目標時被防空火力擊落。所有專家一致認為,如果沒有艦載航空兵的有力支持,英軍很難在馬島戰爭中完勝對手。

第6名:日本三菱A6M「零式」

這是日本三菱公司工程師的神秘之作,作為二戰中傳奇的艦載戰鬥機,融合了超強機動性能、強大武器配備、創紀錄的2600公里航程等難以結合的特點,充分體現了日本武士道的精神。這種戰鬥機的全部構造充分展示了瘋狂的日軍對死神的蔑視,沒有任何裝甲,不掛副油箱,全部有效載荷只有油料和彈藥。A6M「零式」曾經長時間統治太平洋空域,在二戰末期則成為日軍飛行員自殺式反擊的主要手段,上演了最後的瘋狂。

第5名:美國F-16「打擊隼」

在米格-29的襯托下,更能說明F-16的優越性,同時也能回答許多疑問。殲擊航空兵的出現宣告,誰首先發現對手誰就擁有優勢。因此光學視界在空戰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在此方面,F-16擁有較大優勢,飛行員在座艙中的視界非常好。對米格-29來說,一個不利因素是RD-33發動機在個別飛行狀態下會產生濃煙,易被對手發覺。在近距離機動格鬥中,米格-29整體佈局出色,加上使用2台發動機,具有優異的飛行性能,F-16就稍弱一些。比如,米格-29轉彎速度能達到每秒22.8度,F-16只有21.5度。米格-29爬升率為每秒334米,F-16為294米。當然,這種差別不是特別大,可以通過優秀飛行員的熟練動作來彌補。

前線殲擊機的空對空和空對地武器配備非常重要,在此方面F-16優勢明顯,有最為廣泛的選擇,既能使用制導和非制導炸彈,也能使用反雷達導彈,命中精度較高。米格-29只能使用非制導炸彈和無控火箭彈。米格-29的載彈量只有2.2噸,F-15則高達7.5噸。主要原因是米格-29的有效載荷被第二台發動機大量吞噬。許多專家認為,米格-29佈局不太合理,對前線殲擊機來說,兩台發動機有點過剩。總設計師別利亞科夫曾經坦承,如果他們擁有性能可靠的大推力發動機的話,自然也會設計單發戰鬥機。另外,米格-29的航程也受到了雙發設計方案的影響,在掛副油箱的情況下最大航程不超過2000公里,而F-16在攜帶副油箱、加掛2枚2000磅炸彈的情況下,最大航程可達3000-3500公里。米格-29和F-16配備同等數量的中程空空導彈,其中俄羅斯R-77導彈戰術技術性能出色,美國AIM-120的實戰效能相對低一些,但總體性能完全相當。米格-29的機炮射程更遠,口徑更大。但是F-16使用6管航炮,彈藥基數511發,遠遠高於米格-29的150發。

最重要的部分是航電設備。雖然雷達性能優劣很難評判,因為生產商總會掩飾精確性能數據,但是從飛行員的現身說法來看,米格-29機載雷達視界角最大,可達140度,而F-16A的APG-66雷達和F-16C的APG-68雷達視界角都不超過120度。米格-29的最大優勢在於飛行員頭盔配備「縫隙-ZUM」瞄具,在近身空中格鬥中具有決定性優勢。不過,F-16也有自己的重要優勢,它使用先進的飛行控制系統和發動機控制系統,飛機操縱非常方便,隨時能夠完成戰鬥準備。而米格-29使用手動操縱方式,進入戰鬥需要較長時間。

總之,在解決相同任務時,美俄設計局展示了完全不同的處理方式。米格-29和F-16都有一些重要的建設性設計方案。整體來說,F-16是一種多功能戰鬥機,米格-29只是單純的「空戰鬥士」,首先定位於近距離機動戰。在最終排名上,F-16躋身十佳排行榜,米格-29落選,主要是由飛機實戰結果決定的。F-16參加過中東、巴爾幹、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特別是在1981年,以色列空軍F-16飛機長途奔襲2800公里,一舉摧毀伊拉克核設施,自己無一損毀,取得驚人戰果。總體上,北約國家、以色列、巴基斯坦、委內瑞拉飛行員使用F-16戰鬥機總共擊落大約50架敵機。至於F-16的空戰損失情況,至今沒有明確數據。據稱,南斯拉夫防空炮火曾經擊落過一架F-16戰機。

第4名:蘇聯米格-15

米格-15單座噴氣式殲擊機從1949年起開始在蘇聯空軍服役,是令西方世界最為膽戰心驚的飛機,在某種程度上可以說多虧了它才防止了第三次世界大戰的爆發。米格-15高速高機動殲擊機在朝鮮戰場上的出現甚至引起了西方媒體的喝彩,令美國空軍頭疼不已,粉碎了美國對蘇聯實施核打擊的所有計劃,因為美軍B-29戰略轟炸機自此無法突破蘇軍米格-15戰鬥機的空中防線。另外,米格-15是歷史上出廠量最多的噴氣式飛機,先後曾在40個國家服役。

第3名:德國梅塞施米特Bf.109

作為二戰期間德國空軍戰鬥機的基礎,共有4種著名型號,其中E型是空襲英倫三島的主角,F型是1941年6月22日轟炸蘇聯的急先鋒,G型是東線戰場的主角,也是最成功的改型,K型則是加強版預備隊。德軍Bf.109戰鬥機是整個二戰期間最兇猛、最快速、最強悍的飛機,是真正的殲擊機。

第2名:蘇聯米格-21和美國F-4

米格-21和F-4是蘇美對第二代噴氣式殲擊機面貌的兩種詮釋,前者是8噸重的輕型前線殲擊機,後者是20噸重的通用殲擊轟炸機,曾是美國空軍、海軍和海軍陸戰隊殲擊機群的基礎。作為勢不兩立的對手,米格-21和F-4在越南、巴基斯坦、伊拉克、印度和巴基斯坦上空展開了無數次的激烈廝殺,各被擊落數百架,至今仍在許多國家服役。米格-21的優勢在於機動性強,F-4勝在導彈和電子設備先進。但是,實戰證明,兩者都有不足之處,比如F-4放棄機炮無疑是個錯誤,而米格-21只配備2枚空空導彈顯然太少。

第1名:美國F-15「鷹」

F-15是真正的空中殺手,104次空戰勝利,無一傷亡,創造了任何一種現代戰鬥機都難以打破的紀錄。F-15是專為奪取制空權而研製的,在蘇-27出現前十年之內打遍天下無敵手。F-15首次參戰是在1979年6月27日,以色列F-15在近距離機動空戰中擊毀敘利亞5架米格-21。在30多年的服役生涯中,被F-15擊落的先進戰機有米格-21、米格-23、「幻影F1」、蘇-22和米格-29(南斯拉夫4架米格-29,伊拉剋夫5架米格-29)。F-15在亞洲也取得了輝煌的成績,部署在沖繩的美軍24架F-15曾在演習期間9天起飛418架次。它性能先進,能在敵方電子干擾下自動飛行,能在日間和夜間、簡單和複雜氣象條件下、在高空和低空有效戰鬥使用。美國還以F-15為基礎,研製出了F-15E「打擊鷹」攻擊機,共生產了340架。最新改型產品是F-15SE「沉默鷹」隱形殲擊轟炸機,計劃在2015年服役。不過,F-15在空戰中無一損毀的成績單令許多人生疑,根據敘利亞和南斯拉夫飛行員的說法,至少有10架F-15在黎巴嫩、塞爾維亞和敘利亞上空被擊落,但是至今沒有出示令人信服的證據。無論如何,F-15都是迄今為止最成功最有效的戰鬥機,排名榜首當之無愧。

      責任編輯:郁文
南美爭購高端機 殲11優勢明顯      [2012-02-22]
解放軍新型戰機亮相軍演上空      [2012-02-22]
美日澳軍演 日戰機誤掉2油箱      [2012-02-17]
俄證實戰機曾飛近日本北部上空      [2012-02-10]
巴西專家呼吁購中國殲11B戰機      [2012-02-09]
俄大規模出動戰機飛近日本領空 日媒斥「挑釁」      [2012-02-09]
俄戰機逼近日本領空 日方攔截      [2012-02-09]
巴基斯坦一戰機墜毀飛行員喪生      [2012-02-08]
韓媒稱朝鮮正加緊開發無人戰機      [2012-02-06]
外媒稱日印斥百億美元購戰機      [2012-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