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民進黨敗選報告 強調務實溫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2月23日消息,民進黨中執會22日通過「2012大選檢討報告」,發言人林右昌轉述說,民進黨在兩岸政策上,不斷強調務實與溫和的路線,也不排斥與中國大陸交往。但在實務上,必須以具體行動來強化此一立場的說服力,並縮小形象與主張之間的落差。

據台灣今日新聞網報道,他表示,檢討報告結論提到,民進黨未來除了更深入研究中國大陸的變化、與其對台戰略,也應該更具體展開雙向的交流,擺脫「反中」、「鎖國」等錯誤的刻板印象。

林右昌指出,檢討報告除了針對大選各項競選作為進行檢討外,也對臨結構性不利因素,包括「提升執政信賴感」、「中國因素影響的因應」及「基層經營與政治板塊的突破」等三個面向,提出方向性的建議。

在「提升執政信賴感」的部份,林右昌表示,中間游離選民在最後關頭的轉向、及都會中產階級的支持度不足,是2012大選落敗的原因之一;「國會」是在野黨最重要的政策舞台,未來除了「立院」黨團與中央黨部政策部門應加強整合,以強化政策議題的主導性、及問政的專業性,更必須擴大與社會各領域的對話,提出符合各類選民需求的具體政策主張。

在「中國因素影響的因應」的部份,林右昌轉述說,民進黨面對大陸因素所塑造的經濟威脅感,必須發展出能夠凝聚島內共識的兩岸戰略路線,提供人民一個既不陷入經濟依賴、又可確保經濟生活安全感的政策選項,擺脫反中「鎖國」的刻板印象。

檢討報告提及,「中國因素」在台灣歷次大選中都有一定的作用力,但相較於過去中國因素通常在「國家認同」與「統獨路線」的層面上發酵,近來大陸因素對選舉的影響,則明顯有「經濟議題化」的趨勢。

檢討報告指出,在未來的選戰中,大陸因素的作用勢必持續、增強。對此,台灣人民並非毫無疑慮,但欠缺具體的第二選項。因此,民進黨仍需「以堅定立場,扮演鞏固台灣主權與經濟自主性的力量」;但在策略上必須更加細緻,以溫和及彈性的態度,提供一個既不陷入對大陸經濟依賴、又能確保經濟生活安全感的政策選項,讓人民有另一個安心的選擇。

報告強調,民進黨在兩岸政策上,不斷強調務實與溫和的路線,並且也不排斥與大陸交往;但在實務上,必須以具體行動來強化此一立場的說服力,並縮小形象與主張之間的落差。未來除了更深入研究大陸的變化、與其對台戰略,也應該更具體展開雙向的交流,擺脫「反中」、「鎖國」等錯誤的刻板印象。

2012台灣選戰
      責任編輯:春緋
高雄市長陳菊代理民進黨主席      [2012-02-23]
陳菊代理民進黨主席 29日交接      [2012-02-22]
陳菊有望出任民進黨代理黨主席      [2012-02-22]
呂秀蓮萬言書發重話責小英敗選      [2012-02-22]
民進黨代理主席位 柯建銘大熱      [2012-02-19]
民進黨敗選報告初稿引黨內批評      [2012-02-17]
民進黨敗選報告:未討論蔡英文責任      [2012-02-16]
蔡英文今提交敗選報告初稿      [2012-02-15]
蔡英文敗選報告列20多項因素      [2012-02-14]
前民進黨主席:否定九二共識是嚴重錯誤      [2012-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