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前民進黨主席:否定九二共識是嚴重錯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綜合台灣《中國時報》報道,蔡英文挑戰馬英九「寶座」,最後敗北,有人以「還差一里路」形容民進黨這次挫敗。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指,蔡英文從一開始就喊出「反對九二共識」,這絕對是整場選戰最嚴重的錯誤戰略。同時,許信良還表示,如果民進黨找不出敗選癥結,「最後一里路」會變一里寬的河,而未來蔡英文下一步也將走得很艱難。

 否定九二共識是嚴重的戰略錯誤

 民進黨敗選後,黨內湧現對檢討兩岸政策的聲浪。許信良表示,以蔡英文的聲勢來看,2012年「大選」是一場「母雞帶小雞」的選戰,但領導人、「立委」選舉的開票結果,包括台灣中南部在內,許多選區都出現「小雞得票比母雞多」的詭異情況,如果要分析這種分裂投票原因,關鍵就在於民進黨的兩岸政策。

 許信良直言,許多關心經濟的選民雖然對蔡英文有好感,但對民進黨處理兩岸的能力卻無法放心,尤其選前兩周,不只企業界,連AIT(美國在台協會)前理事主席包道格都出面力挺九二共識,選民終而把票投給馬英九。但在「補償心理」作用下,「立委」選舉還是投給綠營,「民進黨的基層組織當然有問題,但兩岸才是致命傷」。

 「又沒人逼你把反對九二共識的話說出來,結果卻說了,這絕對是選戰上的重大錯誤!」許信良表示。

 許信良說,如果民進黨願意把問題看清楚,絕對有足夠智慧提出一套不挑戰全球共識、又讓兩岸接受的論述;但如果到現在還在想要不要接受九二共識,「我就必須說,民進黨你到底想不想『執政』」。

 「最後一里路」會變一里寬的河

 「下一任黨主席,一定要帶領民進黨勇敢地完成轉型,把所有阻礙『執政』的包袱丟光。」許信良表示,他對誰接任黨主席沒有任何意見,但下屆黨主席一定要有能力引領民進黨調整路線、丟棄舊包袱,讓2016年「大選」候選人無後顧之憂。但許信良也直言,丟包袱的人「一定會受傷」,志在下屆領導人寶座的同志,應審慎評估利弊,不要貿然扛下黨主席重擔。

 許信良強調,將好感轉為信任,是民進黨的重返「執政」的「最後一里路」,如果不能找出問題癥結,未來民進黨的處境只會更加艱難,「我甚至認為這不是最後一里路,而是條一里寬的大河,非常難以跨越,但非跨越不可!」

 許信良指出,歷經本屆「大選」的挫敗後,民進黨內人士應該都有高度共識,「這個黨非轉型不可」,無論是建構與全球立場一致的兩岸立場、務實面對維繫兩岸經貿互動的九二共識,並進一步發展出讓「經濟選民」放心的產業政策,都有賴下任民進黨主席費心思量,「如果不轉型,下次不管誰來選,還是一樣不會贏」。

 蔡英文下一步將很艱難

 對於蔡英文的下一步將何去何從,許信良坦言,蔡英文卸任黨主席後,沒有黨機器的加持,也沒有公職身份,即便下台身段夠漂亮,她的下一步很艱難。許信良表示,如果蔡英文要延續政治生命,維持自己的熱度,將目前的高人氣延續到2016年,必須要很努力,「不是弄一個辦公室就能解決。」

 許信良指出,「小英已經把民進黨帶出來了,別讓黨再縮回去!」他強調,領導人提名人的公開主張,黨若不背書,實在說不過去,因此最晚應在5月下一任黨主席選舉前舉行「臨全會」,讓一些有利於民進黨的論述成為實質決議。

 許信良表示,相較於其他民進黨內傳統的政治領袖,蔡英文的高學歷、清新形象,確實相對較有吸引中間選民的優勢,且這次「大選」民進黨比2008年增加了60多萬票,這種藍綠板塊的移動非常不容易,其中一部分可歸功於蔡英文的個人魅力,因此「小英有擴張民進黨選票的能力」這件事,算是經過證實。

      責任編輯:馨瑶
林書豪成焦點 馬英九當粉絲      [2012-02-13]
謝票表誠意 馬英九糾正再次深鞠躬      [2012-02-13]
兩岸關係決定馬英九歷史定位      [2012-02-13]
Makiyo毆人案扯出台警方疏失      [2012-02-10]
馬英九春節晤關中 藏人事異動?      [2012-02-10]
台媒:馬英九連任 兩岸關係升溫      [2012-02-09]
馬英九選舉感謝會 90度鞠躬10秒      [2012-02-09]
馬英九稱兩岸字體不一樣沒關係      [2012-02-08]
台新行政團隊首道難題:你幸福嗎?      [2012-02-08]
台灣燈會開幕 馬英九點亮主燈祈福      [2012-02-07]